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人骨頭
2021/06/04 18:11:04瀏覽548|回應1|推薦7

死人骨頭

    讀聖賢書,所學何事?我雖然常謔稱那些「死人骨頭」,但是最近真的深刻感受到教改的威力⋯⋯

    教改以來一直在刪古文,如果只是認為「不合時宜」,那麼現在就是共業。以前的政府領導人、政治人物、大法官他們發表談話乃至法院判決的文書常見引經據典,連歷任許多大學外文系教授的詩人余光中,他在世時都積極參與搶救國語文的活動,對當年教育部删減古文的政策提出嚴正批評。疫病當前,今昔許多台面上的人物一對照我就懂了⋯⋯

    曾經,教育的目的是在裁培品德高尚的政治人物,所以即使是在二千年前所謂的封建時代,卻說:「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上失其道,民散久矣!」「上失其道,民散久矣!」「上失其道,民散久矣!」現代人講求效率,很重要的所以說三遍;古人有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無論是說三遍或讀百遍,真理都應該是不變的,畢竟那可不是蔬菜水果,過期就會爛掉的東西。民心對政府的期待,人心對政治人物的期許就在聖賢書裡,所以孔子那樣教曾子,曾子也這樣教他的學生。七百年前,元代直接以國家命令把四書集注當做科舉考的定本,要當官,至少是熟讀四書的。教改以來,要創新、要改革、要降低文言文的佔的選文比例,我不算蔥,也沒意見,但就怕刪的是理想與高尚的情操⋯⋯(329大港開唱 政治人物和年輕人一起幹譙,讓人無法笑看https://youtu.be/--b0NDXeEnk )

    論語子張篇寫了一段故事,內容大致是曾子的學生陽膚被執政者任命為執法官員,他就去請教他的老師曾子,老師說:在上位的人如果不是循正道來治理百姓,久了民心就會渙散悖離,身為執法者在斷案時若能體察民情,就會憐恤百姓而不是自鳴得意。四書集注裡宋代的學者謝顯道則進一步解釋「民之散也,以使之無道,教之無素。故其犯法也,非迫於不得已,則陷於不知也。故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套用在民主時代的現在,無論是指握有權責的執政者或足以影響群眾的意見領袖,假使用不正當的手段,乃至屢屢以偏頗的資訊甚至假消息來誤導群眾、製造假象、模糊視聽,慫恿選邊站相互對立,跟古人所說的「使之無道、教之無素」讓百姓陷於「不知」⋯⋯使人無知、愚民的手段實無二致。

    不愛死人骨頭沒什麼不可以,但活著的人,尤其是有權柄的人真的不可以沒「品」、失「德」因為爾俸爾祿,民脂民膏啊!貴古賤今不是什麼好想法,因為古時候未必比現在好,但我們一定希望未來要比現在好,不是嗎?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篇
2021/06/16 21:30
您立意完全正確,普世的道德標準,可用古文或今文傳承,但一旦丟掉道德標準,民X黨的思行和土八路就沒差異,如此,臺灣被中國統一,叫做剛好。怒吼
只是路人(chengmay) 於 2021-06-24 19:03 回覆:

Sir

我其實真的對政治「不理解」,純粹就只是對生活點滴的有感而發。尋常生活,必須要具體有齒心中有恥。

之前老同學在臉書提及政府發放三倍券的措施不以為然,認為是玩弄了數字遊戲有被騙的感覺,另一位同學則對他的評論更不以為然。

我左看右看,同學認為批評執政當局是嫌棄台灣,可以移民離開云云......。平時連按讚都有些懶的我被激起了戰鬥魂,與同學展開鬼打牆的文字論戰。

後來同學以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之姿告退。期間有同學還私勸我,人家政治立場非常強烈,別跟他爭。予豈好辯哉?好吧!我真的好辯啦!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