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野草莓轉進與誠品信義書店合作「Back to 1989 學運世代」四場座談,第一場5/16張鐵志、王丹對談「從六零年代青年反抗到六四天安門學運」
2009/05/10 20:41:17瀏覽1671|回應0|推薦0

台北野草莓轉進與誠品信義書店合作「Back to 1989 學運世代」四場座談,第一場5/16張鐵志、王丹對談「從六零年代青年反抗到六四天安門學運」 

引用文章「紀念六四事件委員會」公布民間白皮書,王丹:忘却是不道德的。...竟然要台灣政府支持紀念六四,要用「盼」的,台灣馬政府的作為已給人什麼印象?!

引用文章  王丹︰紀念六四20周年 台灣不應缺席! 國民黨馬政府不敢來的,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自己來

引用文章  美國之音:香港大學學生公投支持平反六四 。罷免在各六四紀念論壇大替共產黨中央抱不平的學生會長陳一諤

引用文章  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談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平反;天安门母亲呼吁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直面六四

引用文章  去年被馬英九不敢提說人權的中國「六四」,今年清明節「天安門母親運動」發佈短片──「『六四』二十年我們不敢忘記」

引用文章  見證中國六四學運屠城士兵張世軍,發表公開信被抓,台灣1947228等於中國六四,就是官逼民反,想到郭冠英的言論

引用文章  王丹等發表公開信要求查處六四責任者,來看「天安門母親」網站

引用文章  王丹對台灣的新年祝願,支持野草莓!  

引用文章  野草莓同學4/28早上八點於台大校友會館集合,去立法院抗議恐將強行通過行政院版本的集遊法修正版本。

引用文章  野草莓抗議集遊惡法,4/27()早上九點半遊行到立法院,十點立院開記者會,野草莓主播組線上直播,要國民黨林益世出面說明!  

                 記者會直播檔案http://anchor1106.blogspot.com/ 

引用文章  越修越嚴越倒退!3/30控訴國民黨團亂修集遊法記者會,野草莓主播組

引用文章  抗議國民黨要通過「假集遊真戒嚴」的行政院版的集會遊行法,公投盟5/5發動包圍立法院。來聽台北野草莓法條錄音分析。 

野論壇合作場-誠品問學堂系列:「Back to 1989 學運世代」 

http://action1106.blogspot.com/2009/05/back-to-1989.html

200959 星期六

各位野草莓學運的朋友們: 

三月底,由於野論壇的關係,野草莓的同學因緣際會與誠品的企劃專員相識,並且開始策劃一些關於學運的論壇,以下便是合作成果,共四場的學運講座。歡迎參加!--------------------------------

閱讀現場 問。學堂

學問的累積,乃在於持續學習,與不斷提問。

在學中問,在問中學,學問如是產生。

講座時間:8:00pm-9:30pm

講座地點:3F Forum

參加方式:免費入場,歡迎參加

誠品信義書店部落格:http://blog.eslite.com/xinyi_books

【問。學堂】Back to 1989 學運世代

主策劃/誠品書店

協力單位/野空間

【問。學堂】系列講座從今年五月開始,將藉由歷史大事件回溯的方式,抽出其事件的真正核心精神,延伸多方探討對現今社會產生的影響。

五、六月,我們來談學運。1989《六四天安門》(又稱八九學運)至今已滿二十週年,若再往前推,1968年有法國《六八學運》,甚或是更早的1919年《五四運動》,又或是更近代的《野草莓運動》。「學運」(或更廣義的說「青年運動」),是青年們直接行動表達對社會議題的關心。因此,我們將先把視角拉遠,從歐美已發生的學運事件介紹起;再由親身參與者出發,聊聊他們的學運經驗;最後介紹兩部以學運為主題的電影,透過電影來談談學運的不同面向。 

5/16() 當他們在街頭丟著石頭──從六零年代青年反抗到六四天安門學運/張鐵志(政治與文化評論人)、王丹(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英國牛津聖安東尼學院客座研究員)

四十年前的六零年代,在全球爆發了青年反抗運動;整整二十年前的北京天安門廣場上,學生們在坦克前高舉著理想的旗幟。在今日,八九學運領導人/中國民運領袖王丹和台灣作家/人權工作者張鐵志帶你回望那些歷史的、全球的青年反叛。 

5/30()【問。學堂】╳【野論壇】

個人時代下的集體──在地行動者經驗/王顥中(文化哲學系、樂生青年聯盟),許菁芳(台大法律系、台大學生會長、野草莓運動),楊子頡(台大社工系、廢墟運動、寶藏巖)

學運不會也不應該只是集體現身的樣子,雖然確實我們需要一群人共同行動以達成目的,但是無法就簡單的把參與者當作整體去辨別,對這群人來說所有的能量和方式得回到自己身上,力量最終還是來自個人。

所以讓我們從細微的地方開始,談個人在運動當中的經驗和對自己的轉化。 

6/13()【問。學堂】╳【野論壇】

能怎麼做與如何做?──運作中的學運組織

主持:奉君山 (台大中文所)

與談著:鄭中睿(政大社會所、青年九五勞動聯盟)、許欣瑞(同志熱線)

想法和行動的連結總是沒能那麼直覺,或者當身上有些動力和關懷卻不太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跟著已經在做事情的人一起前進也許是個不錯的開始。

學運永遠不會只有一種形式,這些參與者已經在努力,並且希望能夠做到更多事情,我們從已經存在的開始,談正在運作的組織。 

6/27() 反叛的噪音──電影與音樂中的學生運動/柯仁堅(濁水溪公社主唱)、張鐵志(政治與文化評論人)

日本電影69中,少年們為了對抗無聊生活而進行惡搞;紀錄片地下氣象人中,激進青年為了反戰而製造起炸彈。現在,當年用噪音參與學運的濁水溪公社小柯,與始終書寫聲音與憤怒的張鐵志,在這裡放這些影片,對談那些理想與瘋狂。

Posted by Action1106 at 5/09/2009 12:45:00 下午 

Labels: 行動(台北)  

野草莓運動 -

抗議行政濫權、總統院長道歉 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

2008116早上11點,憂心近期台灣人權開倒車的學生、老師們,開始在行政院前靜坐,主張修改違憲的集會遊行法。117傍晚,在行政院前遭警方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驅離的學生們,在自由廣場前重新集結。寒流與暴雨打不散學生捍衛人權普世價值的決心。119,廣場上的學生透過民主表決,將運動正式定名為野草莓運動,高呼集遊法違憲,人權變不見,呼籲所有公民挺身保衛台灣得之不易的自由與人權。 

野草莓運動中文聲明!

我們的三大訴求從未改變──

  1. 馬總統、劉院長道歉!(為什麼必須道歉

  2. 警政、國安首長下台!(為什麼必須負責

  3. 立即修正集會遊行法!(為什麼必須修法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lee&aid=293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