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分析芭樂特報復某國誤炸之國際戰略關係發展
2013/10/30 11:05:55瀏覽1589|回應3|推薦11

昨天去買份聯合報來看,看到「大學生連巴基斯坦、巴勒斯坦,都傻傻分不清」的標題,我的直覺是:肯定有新聞可以繼續炒。
果不其然,今天再去買一份聯合報,真的耶!還有續集說!
如果你不想出門買報紙或沒訂報紙,你可以看我這篇文章後面附的超連結和新聞內容複製,不過,先強調一下,新聞的關鍵並不在內文,而在聯合報製作的新聞圖表,我沒複製上來。

因為「教授說」轟「大學生」加上「傻傻分不清」,就是一個很好的話題,因為很刻板的會讓人聯想下去,教授太古板,學生太活潑,你說你的,我講我的,他聽他的,大家吵成一團,再加上一個老伯伯來湊一腳,很難不成為話題。

如果,我們平心靜氣的不看標題和關鍵字,認真把這則新聞分析下去,事情應該跟你想的會有差距。
先說結論,那就是,其實,國際觀和新聞應該扯不上太多東西。

我之所以這樣說,因為,你很認真的把這三則新聞內文看完,其實,事情的開始在於「口試」大學生這件事,並不在於「巴基斯坦」這個國家被以色列轟炸。
你可以把這個口試內容當成笑話,去笑話這個搞不清楚狀況的大學生,不過,套一句企業家的名言:「嘲笑完了之後,國家會更進步嗎?社會能更和諧嗎?」然後,嘲笑他的人有比較高明嗎?

其實,整個新聞事件,並不是:「知道兩巴的差異就等於有國際觀」,這是一個假議題,就像巴拿馬跟巴哈馬的不同,也不見得有人分得清楚,這就代表沒有國際觀嗎?
換個角度來說,你上搜索引擎網站用關鍵字找一下外電,在這些報導中,你會看到美國青年有多少比例找不到自己的祖國,或者美國和亞洲之間是什麼海洋,更不知道亞洲在哪裡。
如果用這個角度來看,其實,老美也沒多少國際觀。
然後呢?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這樣可以自我安慰?
或者你要說,知不足然後能自反?也行!

不過,我剛說了,不知道兩巴的差異,只是假議題,在這個新聞的背後,有沒有人去調查,有多少比例的大學生知道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的差別?是一個大學生就代表全部?如果是這樣,你說一堆大學生不會群起而攻之嗎?
如果有九成的比例都不知道兩巴的差異,好吧!請在十二年國教課綱加強國際地理認知吧!基本上,學生從鄉土語言到本國歷史到文言文教育還有國際接軌的英文的能承受了,也沒差搞清楚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的不同吧!

如果知道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的差別又如何?這就等於有國際觀,哇靠,那知道印度和印尼的差別,不就很屌了!

所以說,這真的是假議題,其實,這則新聞的重點並不在於兩巴有多少差別,而在於教授想說的是:「溝通技巧」的問題,被記者認為國際觀不足的問題,只是岔題岔很遠的結果。

不相信,你看29日的聯合報,圖表上舉了教授暗示與明示還有不斷提示,巴基斯坦被以色列的火箭與飛彈轟炸的關鍵點。
這樣說吧,如果不夠關心國際新聞,他又怎麼會知道以色列常找機會用火箭轟炸「巴基斯坦」?

所以,從這則新聞刊載之後,社會大眾已經被記者引導到「被以色列轟炸的巴基斯坦看到國際新聞後正在找機會轟炸台灣的大學生」,不然,你也不會看到30日的聯合報繼續引導社會賢達轟炸大學生缺乏國際觀,報復「巴基斯坦慘遭以色列轟炸」的國際事件。

因此,我要做出以下的結論:
第一, 不懂得兩巴的差別,就等於沒有國際觀,這就是社會大眾的國際觀。
就算知道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的差別,最好就很能理解國際地緣政治啦!
如果去街頭訪問,只要有ㄧ個人沒辦法分辨兩巴的差別,是不是代表台灣人集體缺乏國際觀?
就像拿一兩個大學生代表所有大學生,那麼,隨機街頭訪問民眾是否能代表民眾?

這樣也太嚴重了吧!

第二, 明明開始只是討論台灣大學生被MIT踢回來的檢討,省思大學生溝通能力與技巧,怎麼後來變成大學生不懂兩巴就代表缺乏國際觀?
好像轉得有硬!我是說,隨著輿論趨勢的變動而進行調整得相當靈活啦!

第三,台灣本地的新聞,其將錯就錯與後續發展的能力,很有「貓在鋼琴上昏倒」的復古味。

從這個新聞的演變,我只能說,就像前幾天,某報的即時新聞報導偶藝人的下一代,無意之間在口袋裡發現兩百元,也能成為新聞的意思是沒有差異的。
因為,只要能轟大學生,轟到體無完膚,好像沒甚麼不能成為藉口或理由的,事實上,有國際觀的大學生,早就出國去念紐約大學阿布達比分校,或者到香港去念中文大學了,誰還有空在這裡跟你討論巴基斯坦有沒有芭樂特!

話說回來,如果炒作台灣大學生都像芭樂特一樣不是巴勒斯坦人也能成為話題,還不如像那個水果行的記者,炒作兩百塊錢的新聞還能多衝些網路瀏覽率。
如果你也是新聞閱聽人,跟著大家一起在起鬨痛批大學生怎麼能讓巴基斯坦被以色列轟炸的時候,你也該去洗把臉散散步了!


如果你還不死心,好好給大學生講講二戰以來泛中東的歷史及地緣政治,如何影響今天的國際政經,諸如石油經濟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乃至於近年來恐怖主義的興起影響國際政治變化,如果方便,順便錄影放在youtobe以饗社會大眾,相信更能增加廣大台灣民眾的國際觀。

--------------叫我分隔線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050&kdid=AR10&r=4
巴基斯坦、巴勒斯坦 大學生分不清
2013/10/29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說,台灣學生不關心國際時事,連基本常識都沒有,問題嚴重。 記者曾學仁/攝影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這兩天在臉書發文,感嘆國內大學生不關心國際大事,連巴基斯坦、巴勒斯坦,都傻傻分不清。他指出,缺乏國際觀,加上溝通技巧、專業態度不佳,導致台灣學生獲國外名校錄取的人數越來越少,國際競爭力堪憂。

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也直指,台灣學生只關心影視八卦,不問國際時事,問題很嚴重。他曾問學生誰是阿拉法特?有人誤為拉法葉戰艦,不知是已故巴勒斯坦民族領袖;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學生也沒聽過,還以為是樂高積木,讓他哭笑不得。

劉宏恩是美國史丹福大學法學博士,兩年前曾在課程大綱宣告「機車學生不要來」,被封為「機車教授」;日前他又在臉書發文,要媽寶學生別來修課,成為話題人物。

劉宏恩臉書最新發文,則引用一篇網路文章,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Sloan管理學院MBA,今年為何只錄取一名台灣學生?MIT面試官歸納台灣學生和他國相比,面試有三個弱點:溝通技巧不佳、專業態度不足、欠缺國際視野。

劉宏恩深有同感,以擔任研究所入學口試委員的經驗為例,他曾幫另一國立大學口試一名考生,對方自稱想看中東電影「天外飛來一隻豬」,電影場景設定在巴勒斯坦,但這「天兵」卻誤以為是巴基斯坦,說得頭頭是道,怎麼暗示都不知錯,讓劉宏恩哭笑不得。

劉宏恩指出,現在很多大學生平時不看報紙,即使上網,也往往只挑八卦新聞看,不關心國際大事,別說搞不清巴勒斯坦在哪裡,問及最近德國大選,也是一臉茫然,令人憂心。

他還遇過迷糊考生,申請研究所時,竟連研究所名字都寫錯,專業態度不及格。他說,現在很多考生同時報考不同校的研究所,報名文件一式多份,卻連改都不改,經常出糗,這種做事態度,如何和人競爭?

李家同說,學生對國際時事沒興趣,媒體一向忽略國際新聞,脫離不了關係,尤其電視新聞,成天追逐緋聞八卦,難怪學生不認識巴勒斯坦及阿拉法特;老師也不能卸責,他們平時不和學生談國際大事,學生當然跟著糊里糊塗。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051&kdid=AR10&r=3

大學生:國際觀和背國名無關
2013/10/29 
【聯合報╱記者鄭語謙/台北報導】
政大副教授劉宏恩憂心大學生欠缺國際視野,連「巴基斯坦」和「巴勒斯坦」都分不清。有大學生不以為然,認為只要願意關心國際消息,就算有國際觀,和背不起來國家名稱沒多大關係;也有人說,身邊同學的確不太關心國際大事,但自己每天看英文國際新聞,因人而異。

「國中地理課本就有教」,政大社會系王姓學生說,他分得出兩國差異,但就算不知道,和國際觀也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是要知道國家趨勢。

但他也發現,身邊同學確實很少主動了解國際事務,想留學或跨國工作的人也不多,可能是出國交換的機會變多,同學都認為「體驗」即可。但還是有人願意關心國際新聞,例如他就有習慣看紐約時報及BBC新聞。

政大財管系學生葉惠如則坦言,自己較少關心國際事務,也分不出一字之差的兩國,有什麼不同,但「不知道應該還好」。她認為,國際化重要的是語文能力,只要開口說,就能認識世界。

師大王姓學生也分不太清楚兩國各有什麼歷史背景,但他認為查網路就知道,不一定要死背。

台大法律系學生吳俊志笑說,分不出兩國差異,「有點嚴重」,但記不起國名,不代表沒國際觀,只要願意關心、了解不同區域發生的大事,及相關歷史背景,就可培養國際視野。

「沒有國際文化的環境,求學過程就難以培養對國際事務認識的渴望。」吳俊志表示,台灣教育從小強調考試,學生對不考的內容就會忽略,只要教育環境先改變,台灣學生一樣可成為具有國際視野人才。

http://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483207&kdid=AR10&r=1
嘆大學生缺國際觀 「應有走出台灣企圖心」
2013/10/30 
【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劉宏恩指大學生缺國際觀,分不出巴基斯坦與巴勒斯坦,有大學生反譏,上一輩可能更無國際觀,不應唱衰這一代。劉宏恩昨天反駁,這不是「上一代vs.下一代」的問題,年輕一輩應有走出台灣的企圖心,期許比上一代更強。

本報昨天報導,劉宏恩在臉書發文,指他擔任研究所入學口試委員時,發現有名考生渾然不知「兩巴」有何差別,感嘆時下大學生缺乏國際視野,引發熱烈討論。

有大學生認為上一輩可能更多人搞不清;且國際觀不應只是背國名,重要是外語能力。劉宏恩昨天在臉書一一回應。

劉宏恩強調,該批評的對象,不只大學生,還包括欠缺國際新聞的媒體、及以背誦、考試為主的教育制度。但話說回來,現在大學生有充分機會從網路等管道掌握國際新聞,不能只把責任推給媒體和學校。

劉宏恩也不認為上一代就比這一代更有國際觀,事實上可能相反。但他要大學生捫心自問︰「上一代成長於比較封閉、比較不國際化的世界,而且他們終究要老去、甚至在國際競爭中灰飛煙滅,難道你們也要嗎?」他由衷希望每個學生都比他更強,「這就是老師的任務與責任!」

劉宏恩指出,國際觀不只是外語能力、不是只會背誦國名,而是有無主動關心、瞭解他國發生何事的習慣;有無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清楚認知;有無將來「走出台灣」,到異地一展長才的企圖心。

清大孫運璿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則說,不要光罵大學生,更要負起教育責任。例如他創設的博幼基金會,有個「國際新聞周報」網站,由志工每周翻譯國外報紙重要新聞,到昨天已突破200萬人瀏覽,裡面除了歐美,還包括很多亞、非、中南美洲等第三世界的新聞,在其他國內網站找不到。

李家同感嘆,很多大學生遇到嚴肅話題,就興趣缺缺,甚至本科該懂的常識也沒有,通識教育待加強。例如很多中文系畢業生居然不知林海音的名著「城南舊事」;還有人把小說家王文興當成王永慶的兒子;頂尖大學外文系學生也沒聽過諾貝爾獎得主威廉高汀的名著「蒼蠅王」。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251892

 回應文章

馬文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23:15

什麼?? 巴哈馬不是巴拿馬?? 什麼時候改的??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1-04 23:48 回覆:
可能被歐巴馬改了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房宮是馬英九燒的? 張飛打岳飛!
2013/10/31 11:38

呵呵!

臺灣的胡說八道, 已經到了張飛打岳飛的程度!

不過, 也許: 有粉多臺灣郎, 不覺得張飛打岳飛有啥不對!

只好這樣子說: 阿房宮是馬英九燒的這個笑話, 聽過的臺灣郎, 比較多吧!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30 12:53

重點不在於巴勒斯坦和巴基斯坦,重點在於死大學生都忙著打工、搞政治,根本沒心去學習。

舉個例子:或許理工科的學生不清楚兩巴的差別,甚至把巴哈馬和巴拿馬以及歐巴馬搞在一起;但地理、歷史系的學生,尤其是外國歷史系的學生都搞不清楚的話,請問學校還要留這種學生嗎?

就好像文科學生可以不知道怎麼寫程式,但如果資管、資工根本不會寫程式,只會打嘴砲,這種學生……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這人了。

美國大學生或許不知道自己國家的地理和歷史,但他會知道不能在黑人面前說『黑鬼』,不能在黃種人面前說『黃猴子』,也不會拿鞋子丟總統,只是因為總統和他政治背景不同。

美國的大學生這點國際觀是有的,但台灣呢?我們怎麼對待我們的外籍勞工、外籍配偶以及新住民的?

高雄捷運還曾經爆發泰勞暴動,起因是高雄捷運的包商虐待、苛刻泰勞,讓他們過不下去。

校長只是舉個例子,請不要就以這個例子來證明校長是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