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噗浪槓遊總統府完結篇
2013/10/22 11:05:58瀏覽1164|回應0|推薦10

從總統府三樓回到一樓。
一樓的部分目前規劃出迴廊、展覽區與開放區。
開放區有郵局、合成照像區還有紀念品販售部,我是不能免俗的買一點紀念品回家。
我覺得展覽區和迴廊有點意思。
先看迴廊,日字形的平面結構分出兩個迴廊,其中一邊的庭園,種的是照片裡的這棵樹,這叫台灣油杉,目前台灣瀕臨絕種的植物,因為具有經濟價值,所以,快被砍光了,目前總統府還有這棵。


這就是台灣油杉的近照。

展覽區就是「總督府到總統府」的特展,從總督府時代的歷史背景講到現在總統府的民主歷程,以及現任總統的外交政績,與台灣的經濟發展。
先打個岔,裡頭有些展品,就是邦交國或外賓贈送總統府的文物,僅在這裡展示部分,其他的,請到總統文物館參觀,數量會比較多。

至於總督府時期的東西,主要是從馬關條約開始講到總督府興建,到二戰結束,台灣主權交給中華民國,因此,以下僅放兩張照片作為代表,一張是日據時代的總督府照片,另一張是台灣總督府的大印(複製品)。


總統府時期的東西,比較有意思的是這三個大印。
這個銀質印章,是「民字第一號」的「總統之印」,用在永久性的機關公文。

 

這個綠色印章,是「中華民國之璽」,國書等外交事務文件。

這個白色的羊脂玉大印是「榮典之璽」,用在勳章證書或褒揚令。

不過,很遺憾的是,你看到的這些,完全是複製品,真正的大印,還藏在總統府的某個角落。

當你逛了一圈迴廊,聽完導覽志工說完,從總督府到如今的一切,再買些紀念品,就代表你今天的參觀行程已經結束。
然後你會從西側門走出去。
假設你還意猶未盡,可以到總統府的西大門自行拍照留念。
這就是從底下看,還滿宏偉的總統府西大門,門口還有憲兵把守。

這個不叫好也不叫座的總統府走馬看花,到此結束,我的感想是,下次開放參觀,我還要再去,當然,還是抱著參觀古蹟的精神繼續看看建築的細節,畢竟,1919年落成至今,有太多故事藏在細節,等待吾人細細品味。

不過,這個單元結束後,還有一個番外篇,改天再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121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