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噗浪槓遊總統府倒數第二集
2013/10/17 19:41:28瀏覽909|回應2|推薦12

關於大禮堂,就是你經常在電視上看到的那個禮堂。
每次總統府月會或是辦總統府音樂會,或是人事佈達或是其他有的沒的活動會用到的大禮堂。
簡單的說,人事佈達要部長級起跳才會在裡面進行。
舉行月會能坐在裡面的官員,都是部長級,或者三星以上的將領。
不過,這次開放參觀,剛好是學生在裡面辦社團展演,因此,這算是民主國家唯一的好處,老百姓也能在裡面蹦蹦跳跳開演唱會。
所以,你會看到國父遺像的下面是學生與參觀民眾混亂成一片的場面。

這個禮堂從照片看起來很小,我在現場也有這樣的感覺,不過,根據導覽志工的說法,真要放人在裡面,可以塞四百個座位。
關於這點,我滿相信的,基本上,日本人要將台灣當成殖民地,不會弄個小家子氣,只能塞四十個人的禮堂。
大禮堂的對面就是「台灣虹廳」,這就是現任總統每次拍治國週記的攝影棚。

臺灣虹廳裡,讓我感到興趣的是上面的油畫,當時的畫壇大咖為了蔣中紀念正先生第三次連任總統,才合力創作這幅巨畫,可惜的是,當時總統府塞滿軍職人員,辦公場所不夠用,只好將這幅畫塞到庫房長灰塵,直到廖了以當總統府秘書長之後才讓這幅畫重見天日。
老實說,我覺得廖先生這點就比其他幕僚強很多。

出了大禮堂,就在三樓的迴廊參觀,下面的照片就是從中央塔樓的後方看塔樓,可以看到塔樓後方有老虎窗、牛眼窗等造型的建築形式。
由於日本總督府的設置是日字型的平面結構,因此,兩側迴廊都是對稱的。

迴廊的每個辦公室大門都長這樣。
每扇門有兩個門把,新的是台灣光復後裝上去的,舊的是日據時期的門把,舊門把高度低,並非因為日本人身高太矮手短,必須裝得矮些,而是整個總統府都有這樣的設置,目的在於希望進門的下屬能彎腰,表現出卑微的低姿態。

三樓走過一圈,導覽志工要帶我們向一樓展覽室走去的時候,特別介紹廁所。

當年盟軍轟炸時逃過一劫的部分,因為這是盟軍轟炸時逃過一劫的部分, 還保留

日據當年的原味,唯一改變的是衛生設備,我還到此一尿,紀念這次的參觀,接著就往一樓展示區移動,準備結束本次行程。

因此,各位捧油再忍耐一集就好,噗浪槓不叫好也不叫座的總統府意外參觀就要作完結篇,敬請耐心期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065030

 回應文章

馬文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22:44

Marvin這才驚覺: 當了一輩子的天龍國人竟然沒去過總統府, 是該去參觀一下才是~~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1-04 23:57 回覆:

不好意思,這是臺灣總督府,日據時期的古蹟,受文化部列管。

應該不是天龍國的古蹟。


濃情~文章“下方”點開播放器聽音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問安!
2013/10/19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