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噗浪槓週末去總統府玩之第二集
2013/10/16 19:48:18瀏覽1085|回應0|推薦16

慶祝瀏覽人數破兩百萬大關,緊急推出第二集作為紀念.

日本人決定在這個海外第一個殖民地蓋個永久性的官舍,他們的發想是,秉持明治維新以來的脫亞入歐理念,凡事向最先進的歐陸學習,因此,這棟建築的外觀到細節都是很顯著的「向歐陸學習」。
因此,參觀動線沒辦法避免的北側樓,這個四層樓的辦公廳舍就是很基本款的維多利亞式建築,這種建築形式,可以在台灣許多古蹟見到。
由於日本人為了這個總統府舉辦了建築比稿,首獎從缺,第二名的作品是今天你看到的中華民國總統府,如果你到東京,去看東京火車站,會覺得風格也跟過去的台灣總督府很像。
因為,設計的幾個人都有師生關係。

北翼靠東邊,就是重慶南路這個部分,有許多高聳的椰子,那是蔣中正時期種植的,有大王椰子和亞歷山大椰子。往前走要進總統府大門之前有斜坡,逐漸遮蔽東西兩翼的一樓。

在塔樓體下仰望,這個高六十公尺的塔樓,頗壯觀,和你遠眺的感覺差很多,這創建時是台北第一高樓,裡頭有ㄧ台電梯,不過,已經停用,整個總督府在落成時有七座電梯。

從大門走進去,就是所謂的「敞廳」,大門有憲兵,目前的總統是走大門進去,不走斜坡道。

就是你看到導覽志工帶參觀民眾進去的路線。

 

這個「敞廳」相當高,頂上是高功率照明的燈光,據導覽志工的說法,必須散熱,燈管故障時要從敞廳外部上方的維修孔進去更換。
敞廳過去被美軍轟炸,因此,不復原貌,不過,總統府從內到外還是保留許多過去在總督府時期的柱飾,從希臘羅馬式到巴洛克式的柱式都有,由於我對建築風格不甚熟悉,所以,無法一一介紹。
忘記拍的東西是敞廳有兩個人形看板分別是現任的總統與副總統,不好意思,因為他們正在接待參觀民眾,基於保護各位參觀民眾的隱私權與肖像權,還有現任總統與副總統的肖像權,就沒浪費記憶卡空間了。


敞廳的盡頭就是走到三樓,供奉革命的先行者孫逸仙博士銅像,如果想要求財的民眾可以去膜拜一下,求這個中華民國通用貨幣與輔幣上的人物送你一點錢。

不瞞你說,我是有跟他溝通懇求,不過,他可能比較忙,到現在還沒托夢給我。
關於這點,我有點耿耿於懷,因為今天的國際新聞指出,死去的印度國王向預言家托夢,指出某處古蹟地下20公尺處藏有大量黃金,挖掘出來可以富強印度超越美國。
孫逸仙博士在總督府鎮守多年,總該知道日本人藏金的秘密吧!多少該托夢一下!拜託別這麼小氣啊!

 

相信有人會問,為何要將國父當財神?
你沒看他的銅像下面寫著「天下為公」嗎?
怎麼有人每天都從這裡經過每天在朝拜每天在看這行字居然忘記把「擋鏟」拿出來充公?
既然孫逸仙博士不拿黃金出來跟大家分享,我只好鼻子摸摸繼續走到三樓參觀。

關於三樓以後的事情,等下次再跟大家報告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904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