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藏歸來5之青藏鐵路與高原反應
2013/10/07 18:23:28瀏覽3488|回應3|推薦20

2013/10/09   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青海省西寧市搭上列車,不到24小時,已經到了拉薩。

我知道不附照片的遊記很無聊,尤其是對這趟旅途中的景物,不多作詳述。
其中一個因素在於,許多書籍與影片都記錄青藏鐵路沿途的景色、動植物,甚至是許多部落格遊記,他們的紀錄都會比我詳實豐富。
其次,由於個人因素,簡單的說就是我遭遇「高原反應」。
因此,一路昏沉的結果是,美景看得不夠真切,沿途的珍稀動物與地形,也只能憑運氣和頭痛一起捕捉。

老實說,我到了西寧市,已經進入兩千多公尺的城市,當時的感覺還好,還能維持臉不紅氣不喘的身體狀況。

因為,從格爾木出發之後,就要度過四千公尺以上的唐古拉山脈,夜半三更,睡到一半突然醒來開始有呼吸困難的感覺,就像列車廣播裡頭說的各種高原反應的初期症狀都來了。
雖然列車供氧,不過,感覺還不夠,一路喘不過氣加上頭痛,一直到吃了一堆成藥才好一點。

當列車開到「那曲」,靠站五分鐘,我為了與那曲的站牌合照,在月台小跑步,老實說,那種感覺很像跑了一萬公尺之後的最後衝刺,短短的五節車廂距離,跑得心臟快從胸腔跳出來,跑步的感覺像是月球漫步。

廢話,我怎麼不知道這是高原反應,我怎麼不知道在高原上先期不要做劇烈運動,問題是,列車不會等你啊!總不能從那曲一路追火車追到拉薩。
至少,我體驗過在四千五百公尺的高原跑步的感覺。

至於旅遊夥伴的高原反應怎麼解決的?
我請列車乘務員來看過,她看過之後,說我們這沒啥大礙,先用自己的力量克服這四千至五千公尺的路段,適應之後,下降到拉薩的三千多公尺就會習慣了,到拉薩之後再買紅景天服用,就能適應接下來的旅程。
老實說,當時不以為然,因為血液含氧濃度下降,快喘不過氣,只希望有甚麼藥物能夠解決現況。
事後再想,我覺得那應該是她的經驗談,畢竟,出勤搭車來回也不是一兩天,相信她初期應該跟我們差不多吧!
就像我的北京室友,本來以為他很勇壯,原來,他也「高反」,和我一樣台灣時間早上七點起來拍照之後就躺在床上爬不起來。
可見「高反」人人有,差別在於誰比較嚴重。

我吃個止痛藥,也拿個給北京室友使用,果然,高度逐漸下降之後,「高反」的症狀開始減輕。
到了拉薩,你看到乘務員結束任務拉著皮箱出站,而我們一行人在無敵寬廣的拉薩車站月台合照之後,由當地的警察清點人數,才走出拉薩車站。

下面的照片,就是戒備森嚴的拉薩車站。

 

接著補充上回說的餐車,由於高原反應的因素,沒太多胃口,所以,我只和我太太合吃了那個照片中價值台幣一百五十元的火車便當作為晚餐。
至於第二天的早餐,好像要20塊人民幣,由於高原反應嚴重,所以,沒力氣去參觀。
我的北京室友比較smart,行李廂放了幾盒方便麵,不到20塊人民幣解決晚餐與宵夜,可見是個經常浪跡天涯的高手。
不過,他也熬不過高原反應,沒吃早餐。

我的結論,如果下次我來拉薩,我會選擇去程搭飛機到當地適應高原反應,然後回程搭不同班次的青藏鐵路,這樣才有機會在白天且醒著的時候看到凍原奇景,也不用適應旅途中的高原反應。
當然,對於身強體健到不行的朋友來說,你想怎麼玩都行。

此外,如果你願意體驗世界最高鐵路的餐飲,是可以多花點錢的。
假設你預算不多,那就帶方便麵上車吧!
至於我,由於已經體驗過世界最高的火車便當,所以,我下次會自己帶乾糧或方便麵。

幫我的老朋友打個廣告,我的老朋友經營的軟體公司,如果各行各業有甚麼需要可以跟他連繫,以下是該公司的網址.

官網:http://www.innosoftbank.com

產品體驗網址:https://www.smarteip.com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916028

 回應文章

馬文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22:06

手錶不錯~~

Marvin承認這是一個很爛的迴響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1-05 00:03 回覆:

您老眼力真好。

沒那種工具,出門還搞不清楚狀況。


寧可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08 08:17

之前,好像聽說有一些什麽健康心肺指數沒有達到標準,

是不核發入藏許可的。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0-08 10:40 回覆:

就我這次的經驗,還沒到這麼嚴格。

這次出發只要求提示臺胞證而已。


半島人
2013/10/07 20:43
據稱,平日不運動,懶惰鬼,得高原症的機率比較少。平常運動量大的人,可能需要氧氣比較多,高原症比較劇烈。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10-07 23:01 回覆:
這種說法我聽說過,不過,我沒辦法判斷這個說法的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