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論黃色小鴨被高雄搶先之我見
2013/08/15 10:13:19瀏覽1623|回應3|推薦21

一直以來,我以為黃色小鴨之為物,不過是陪小孩洗澡的玩具,或者是電影用來揶揄童心未泯的大人洗澡的玩伴。

直到前陣子看新聞報導,說黃色小鴨當成裝置藝術在香港引起風潮,大陸也山寨一下,跟風不落人後的台灣,也開始搶黃色小鴨,結果,目前是高雄市搶先基隆弄到黃色小鴨。

竊以認為,基隆還是晚點引進黃色小鴨比較好。
並非我作為高雄人偏心。

主要是因為目前是民俗相當敏感的農曆七月。
基於基隆有不可偏廢的放水燈民俗傳統,當自古以來的基隆地區好兄弟都習慣基隆人「施放」小小傳統造型水燈,也沒看過甚麼時候搞一堆創意中元水燈。

今年沒事弄個大隻的橡膠鴨子當照世明燈,這樣的突破傳統的水燈,規模遠勝過去的水燈,一但好兄弟看著順眼,弄得好兄弟鬼心大悅,中元節過後,跟基隆市長say goodbye時不忘託夢要求每年都要黃色小鴨來一次,基隆市長不知道是要頭痛,黃色小鴨不是免錢的啊!不是有善男信女贊助的啊!還是該開心?把中元水燈祭跟黃色小鴨藝術季每年一起合辦!尖叫

若是好兄弟對放大版的洗澡玩具有意見,一隻黃色小鴨代替三牲,晚上閒閒沒事鬧基隆,或者玩心太重在基隆港玩起黃色小鴨,跟城隍老爺要求在基隆加簽不想回地獄,基隆眾鄉親不就糗了。

鄉親啊!你講對不對啊!

所以,基隆要想過個smart的中元節,還是別把黃色小鴨當水燈放了。

話說回來,我個人對黃色小鴨,除了玩具的刻板印象,另外就是新聞報導在1992年一艘從中國出發的貨輪,航行太平洋到美國華盛頓州的塔科馬港的途中,遇到風暴,其中一個裝滿2浴盆玩具的貨櫃墜入了大海,裝在裏面的黃色鴨子和其他澡盆玩具漂浮到海面上,形成了一支龐大的「鴨子艦隊」,從此隨波逐流。
搞海洋科學的學者,利用這個機會搞起研究全球洋流的研究計畫,不過,有個人就借用這個idea,搞起裝置藝術在全球巡迴展出,最早從英國泰晤士河出發,如今打算漂流到台灣。

我的結論是,黃色小鴨對於人類居功厥偉,除了陪伴人類擁有健康沒有陰影的童年,還能讓人再現童心,也讓海洋學家了解地球的洋流變化,還讓高雄與基隆的市長搶翻天搶贏了一定算政績,也讓高雄與基隆的諸多業者重振經濟藉機撈錢,一隻黃色小鴨撐起台灣今年GDP的半邊天。

當然,也像下面的圖片,變成中華民國國軍海軍陸戰隊研發登陸艦的創意來源,就像木馬屠城記的黃色小鴨,看似和平卻有嚴重的殺傷力,畢竟,黃色小鴨偷偷登陸淡水河畔之後,隱身在漁人碼頭的叢林裡蓄勢待發,在陽光下閃耀著光芒的英姿煥發模樣,恐怕就是國軍秘密武器的原型機。

唯一慶幸的是,黃色小鴨沒有變成基隆中元節的照世明燈,這可是smart中元啊!否則,小朋友看黃色小鴨,順便加映「看到鬼」,這就糗啦!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8157602

 回應文章

Nor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25 03:16
看這種假東西不如關心台灣自己的生態,看看山林裡的珍貴生物不是更好?弄一個假東西還要花大錢,是不是有點蠢?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09-25 04:56 回覆:

珍稀動物還是別看的好,萬一太多人看,給嚇死了,豈不罪過,還是看假物,別嚇動物了.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6 09:23
言重了,我是失守才嗆到鼻子的。佳文多多益善呀,值得嗆死。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08-24 01:02 回覆:

小弟會鞠躬盡瘁的啊!


剩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5 14:29
許久沒見到宅豬的照世明篇(你是霹靂觀眾?)了,今天又一時不察邊喝咖啡邊看,現在鼻孔裡都是……
巾幗橫空山河氣壯,拭劍鳴鼓躍馬疆場,蕩寇興國道阻且長,惟我同袍銳意昂揚。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3-08-15 15:30 回覆:
偶非霹靂觀眾,是我好友必定每集必看,不看會死.
不過,小弟像您致歉,下次,我會努力寫些不會讓您看到想吐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