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食加菸味!!
2006/12/15 02:27:43瀏覽1205|回應4|推薦19

我經常在想一個很簡單的問題,那就是,品嘗美食和享受美食,這中間會有多大的差異?

特別是所謂的「美食餐廳」有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出現在台灣陸地上,就理論上來說,我們應該進入一個懂得「享受」美食的新時代。

不過,我並不想吹毛求疵的認為,藉著繁文縟節來突顯多麼懂得「吃美食」這回事,但至少要「享受」美食,或許,有些小細節,是該被要求的吧!

現在要討論的,就是香菸這個問題。

不論是什麼牌子或產地的香煙,只要所有的煙味一混雜在一起,你感覺不到品牌香菸獨特的煙味,更不用說,一進到餐廳,煙味更會掩蓋所有食物的香味,偏偏在還是有很多自認為自己開的是美食餐廳的老闆,就是不懂得要把食物和香菸作區隔,才能突出食物的香味,而不是客人的煙味。

在高雄市就有這種天兵級的「美食餐廳」。

某天走進某家五福路的日式串燒,一進門,老闆娘親切的招呼,也看到老闆在吧台後頭努力的燒烤食物,正在努力工作當中的老闆,戴著帽子,生怕汗滴和頭髮變成串燒「殺必死」的加味調料,這家餐廳更貼心的在燒烤台上加裝抽風機,這樣一來,食客不用擔心吃完燒烤以後帶著滿身的烤肉味回家。

像這樣整潔而且又貼心的店家,實在值得表揚。

不過,一進門還有撲鼻的煙味。

很不幸的是,餐廳剩下的座位就在一位煙槍的旁邊。

這老兄一口香菸配一口烤肉串,抽兩口香菸再扒兩口飯,看他抽煙吃飯的模樣超酷的,更炫的是,他老兄不是一個人,還帶著老婆外加一歲大的孩子,陪著他來幾口二手煙。

滿店的客人也是無怨無悔的陪著抽二手煙。

趁著送菜單送的時候,問老闆娘:「請問,店裡禁菸嗎?」

老闆娘不想得罪那位煙槍客:「我們店裡不禁菸!」

既然不禁菸,這頓飯了絕對吃不下了。

走出餐廳大門,門口貼著一張高雄市政府某單位的貼紙,就是你知道的那種「健康城市無菸餐廳」的貼紙啊!

夠屌吧?

來到七賢路上某家排隊火鍋名店,之所以很多人無怨無悔的排隊進場,絕對有料理上的獨到之處,當然,該店也特別強調食材的新鮮與服務的周到,還有餐廳的高檔裝潢。

基本上,對於該店的湯頭還有新鮮食材,實在沒啥好挑剔的。

不過,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該店穿著小鳳仙裝晃來晃去的大嬸大娘,的確是服務周到得沒話說。

有過吃火鍋經驗的人,大概都知道,吃麻辣鍋的時候,辣到鼻子冒汗鼻水直流的時候,什麼鼻塞都會消失,那時候的嗅覺之靈敏,會讓你體驗各種食物的香味;或者是酸菜白肉鍋的湯頭煮得好,那股酸味,真叫你口水打從心裡湧出來。

不過,要是有人抽煙的話,什麼麻辣香味,什麼酸菜味,一次死光光給你看。

一共去了這排隊火鍋名店兩次,巧的很,煙槍都在我身邊。

偏偏煙槍吃飯就是有個特點,等火鍋煮熟的時候,先來一根;邊吃飯還要邊配給根香菸;飯後一根菸,賽過事後菸。

我只好伸手召喚鳳仙裝大嬸:「請問,貴寶號禁菸嗎?」

一位親切的大娘,步履蹣跚地晃過來以後,勉強露出以客為尊的親切表情:「本店決不禁菸,先生,您需要菸灰缸嗎?」

對於這樣貼心的服務,你能說什麼呢?

在這時候要降低格調當個澳洲來的客人,未免也太不識相了吧!

我只能跪在地上,五體投地,感激涕零:「謝大娘賞菸灰缸一枚!」

其實,抽煙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事情,只是,當美食遇到香菸,美食該有的色香味,馬上被香菸幹掉原本屬於食物的香味。這時候,吃著所謂的美食,吸著二手煙,什麼「美食餐廳」的氣氛,給他整組壞了了,不是嗎?

要擔得起「美食餐廳」的招牌,起碼,開餐廳的老闆,要有一絲絲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客人的「專業道德」堅持,只要會破壞「品嘗」美食、「享受」美食的細節,就必須要求客人遵守,否則,再好的食材,再好的大廚,再用心的烹調,就算有本事煮出一百分的美食,往往因為一點小細節,讓一百分降到剩下五十九分。

想想看,進餐廳如果只是埋頭拼命嘻哩呼嚕的吃,而不在乎其他的細節,這和豬拼老命吃餿水有多大差別嗎?

餐廳人人開得,美食人人吃得,但是,「享受美食」需要在「品嘗過程」中強調對於小小細節的小小堅持,這才叫享受。

所以,這兩家勇敢擁抱香菸的餐廳,絕對在我私人的「美食餐廳名單」之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96039

 回應文章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斌哥
2006/12/16 09:26

法是人訂的,不過要不要遵守的還是在於人.

人如果不願意自律,那麼,法訂的再多沒用.

如果人能自律,法律,可以形同具文.

關鍵還是在於人的自律與否.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 [法]
2006/12/15 10:31
由此可見一般.....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室內禁菸??
2006/12/15 04:45

按照目前的法規,"應該是"室內禁菸.

不過,事實是,開餐廳的做法和法規是兩回事.


神豬格言:癢天地瘴氣,法古今玩人!!!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這室內已經
2006/12/15 04:29
全面禁煙  !  全面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