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來了 燕子哪裡知道
2011/11/09 18:32:22瀏覽1987|回應1|推薦26

前陣子翻了一大疊報紙,發現許多大老闆發表「賞鳥心得」。

例如,台積電說:未來一年無春燕。
日月光說:春燕不來自己找。
宸鴻說:春燕正在築鳥巢。
矽品:等手機電腦春燕。
好像開百貨公司的徐老闆也說:「不管春不春燕不燕,自己去找」。
好像還有景氣統計數據指出:「只有彈弓沒有春燕」。

總之,這一切無非就是張忠謀在今年十月份開了金口,預測未來景氣的看法。
當然,他老人家此話一出,各界有不同意見,而這些「賞鳥心得」,你可以看成不同產業別的老闆各抒己見,也可以看成是輸人不輸陣的拼場,好印證自己的鐵口直斷,

基本上,這些意見看在產業界眼裡,無非是怕金口變烏鴉嘴,唱衰景氣;更擔心的是明年要選舉的執政黨,聽到預測明年景氣不佳的「預言」,更擔心「黃金N年」的雞嘴變鴨嘴,容易被對手拿來當成砲轟的話柄。

個人認為,這些被媒體拿來當成標題的景氣預言,聽聽就算了,畢竟,這些老闆是作生意的,不是開算命攤的,更不是「賞鳥協會」的會員。
更重要的是,這些意見多少也只是反應當老闆的好大喜功心態,基本上,跟在張忠謀的屁股後面說說話,要是不能上媒體版面,臉可丟大了,至於猜得準不準,這就跟命理大師每年會出的「新年運勢大全」一樣,準的會被拿出來吹噓一番,至於不準的,如果不是記者記性差想不起來,就是被編輯挖出來明年再糗一頓。

不過,從這些意見可以發現,第一,春燕是一種很熱門的鳥類,很值得大老闆放下手邊的工作不幹,整天在那邊賞鳥。
第二,組織「觀賞春燕俱樂部」對於企業界大老闆來說很重要,因為,看不到燕子,好歹也要發表一點對於春燕的意見,才能算得上一個級數的人物,「趴數」不夠的老闆,連人都不鳥你了,哪還有春燕要鳥你。
第三,台灣的景氣就靠春燕了,沒有春燕就沒有景氣。

所以,我的結論是:
第一, 如果台灣的大老闆放員工無薪假的時候,可以輔導員工改行抓鳥,抓得越多,代表景氣越好。
第二, 萬一,景氣好不起來,還能烤「春燕」充飢。如果景氣好起來了,也能學到烤小鳥的一技之長,不見得要回去當作業員。
第三, 要是搞個「春燕」遊戲設計公司,畫上一個大老闆要抓滿天的春燕,這種構想應該比得上「憤怒鳥」這種遊戲吧!(如果有人拿這個構想去設計遊戲,萬一還大賣的話,記得要分我版稅啊!)
第四, 萬一,甚麼春燕都抓不到,可能窮到脫褲子,這時候也不用看甚麼春燕的臉色,就直接加入「遛鳥協會」吧!

事實上,春天來了,燕子根本就不知道,只有企業大老闆知道。

2011/11/14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2011/11/14《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精彩網評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826339

 回應文章

平埔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無薪假抓猴勝捕燕
2011/11/09 20:24
大陸客遊台灣,看到電線桿很多『抓猴』附電話號碼的廣告,
認為台灣很多猴,也很多抓猴的工作,
現在很多企業放無薪假,我看捕燕不如去兼差抓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