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念首爾的泡菜
2006/11/04 21:52:23瀏覽1190|回應2|推薦11

前陣子,借了一筆銀子,跟著旅行團到首爾。

回到台灣,還是滿想念首爾的。

想念首爾的什麼呢?有很多東西可以想念。

其中一樣應該是泡菜吧!

根據醫學說法,辣會刺激腦部腺體分泌激素,讓人上癮,我想我可能因此而對泡菜想念不已,這是一種很理性的說法,至於感性的說法則是,在韓國不吃泡菜,就像來台灣不喝珍珠奶茶一樣的遜。

說到泡菜,韓國人對於泡菜是相當自豪的,並且為此與日本爭執是誰首先發明泡菜這種東西。這種爭執,純粹是基於民族自尊心的維持。

我想,想要保存蔬菜一段時間,在沒有冰箱的年代裡,扣除吃進肚子保存的方法以外,使用醃漬加工法應該是古早年代裡「窮則變,變則通」作為冬天缺乏蔬菜與保存蔬菜的最佳方法。

似乎只要是蔬菜,就能作成泡菜,於是韓國人宣稱他們有兩百多種泡菜,到目前為止,韓國人仍然津津樂道的是,在SARS期間,韓國沒有SRAS病例,就是因為韓國人平常吃泡菜增強的抵抗力。

韓國人對於泡菜這麼有信心,全民推廣韓國泡菜,感覺很正常,特別是不讓貴客品嘗一下道地的韓國泡菜,根本是怠慢貴客,於是在首爾的四天,餐餐都有泡菜,吃的我是滿頭大汗,不亦樂乎,回到台灣,一日無泡菜,渾身不對勁。

有時不免會想,既然韓國人都在大力推廣泡菜的「醫療效果」與「健康療效」,咱們台灣沒事情就在電視上宣稱吃健康燕麥可以預防高血壓,喝健康綠茶可以消除膽固醇,還有很多健康食品可以讓你不用運動就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對吧!衛生署要管不太好,因為這只是「宣稱療效」,不能小題大作,管了更不好,因為真的多吃這些東西,總比老是用健保領藥,吃垮國家要來的理想吧!

其實,吃泡菜應該就不用檢討這麼複雜的民族自尊心,以及孰先孰後的複雜問題。

讓我不解的是,在韓國餐餐都有泡菜,偏偏咱們台灣人不是淺嚐即止,要不就是不吃,但是呢!等到高麗太太努力推銷泡菜,哇咧!馬上顯現台灣人兇猛的血拼性格,一箱一箱的扛走。

有人問我:「你怎麼不買?」

很簡單,我家對面的鄰居就是韓國人,去跟他「交關」一下就好了。何必扛著一箱泡菜飛1500公里回台灣呢?更何況,下了「台灣桃園機場」,還要搭300公里的國道客運回家,莊笑偉喔!!

我想,當觀光客,不管怎麼樣,都會有種奇怪的心態,儘管是韓國人作的道地泡菜,在台灣作的,味道就是跟在韓國買的一定大大不同,我相信很多人會這樣說服自己:「辣椒的辣度不同」、「台灣的大白菜比較不甜」……(我想很多台灣菜農對於這樣的說法一定會想哭,老實說,台灣的大白菜真的是很好吃,一點都不給韓國的大白菜)

不過,懷念家鄉味道的韓國人,的確只能作出百分之九十九口味相同的韓國泡菜,少掉的百分之一,不是家鄉味道,而是鄉愁。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524652

 回應文章

好宅豬大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過...
2006/11/23 05:27

不過,純韓式的泡菜,加了不少蒜頭,吃完以後,要是不刷牙,真的會薰死一堆人.

但是不加蒜頭,味道又差太多,這就是挺"魚與熊掌"的問題了.


想要一雙黑色的翅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06/11/20 16:37
我也抬了三大箱回來....沒法子...對面沒住韓國人囉....不過回來後泡菜炒飯倒讓我連嗑了三大碗飯....我也好想念首爾的泡菜
就是想要一雙黑色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