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格亂彈馬太效應之「蘇花猴被抓包事件」
2011/02/11 22:32:00瀏覽30817|回應2|推薦32

今天看到新聞,說是知名部落客某某猴,我說的不是輔大猴,終於又能對著電視機大聲地說:「母啊!我又上電視了!」

不是啦!是某報的報導說:「美妝部落客蘇花猴被網友抓包照片造假,引發砲轟。」

如果沒看電視和報紙,我會以為是另一個知名部落客林哈妮。

因為同一家報社,上月中旬也「以相同的手法」,踢爆林哈妮被網友抓包照片造假。

我之所以說以相同的手法」,那是因為,同樣的是被網友抓包,而且被抓包的手法都是一樣,因為照片的時間差。

更重要的是,林哈妮與蘇花猴都有類似的感想,那就是照片都是「示意圖」,與使用前後效果無關。

而這樣的手法,我不是說林哈妮與蘇花猴的寫作手法,我是說網友抓包照片造假的手法,我相信那位幕後的藏鏡人應該是傳說中的李組長,當李組長眉頭一皺,查看照片的原始資料就知道這當中的關鍵大有文章,於是,盛竹茹就會跳出來:「各位觀眾,接下來就讓我們繼續收看水果日報是如何獨家揭露這個真相。」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說的只有這些,那你就錯了。

我這篇文章要講的重點,並不是要說部落客應該要補修網路道德與倫理的學分,而是要說,部落格這種半舊不新,已經快被臉書幹掉的傳播載體(台灣方面就稱呼為「傳播媒體」),早就養出一批知名的人氣部落客。

而這些人氣部落客無非就是靠網友的點閱以及部落格的瀏覽率存活,那麼,你會以為我要批判:「部落客應該更要有職業道德,要做些對得起網友的事情,還要在網路上頂天立地的做個好部落客!」錯!我要說的是,「一日部落客,終身部落客」,也錯!

我要說的是:「既然是被迫將部落客當成正職,而不是兼差,表現就要像專家一點,像個不會被抓包的部落客如果寫收費的推薦文,卻無法具有專業水準,並非對不起網友,而是廠商的贊助費等於用來買到反面效果。」

如果還是這種業餘表現,不好意思,真的是對不起這麼多點擊部落格的網友,更對不起那些出錢供養你的廠商。

說得難聽點,出錢供養你,還不如花錢去供養上人、法師或菩薩,可以多種福田,下輩子可以投胎當郭台銘的孫子好好的享受一輩子花不完,兩輩子不到一定可以花完的白花花銀子。

基本上,蘇花猴說:「我是殺了人嗎?最近被網友罵,我就在想我到底錯什麼事了?」

重點並不在於他有沒有殺人,也不是他殺了甚麼人,不是!我的意思是,他並沒有殺人,只是沒有殺人就要被罵成這樣,萬一殺了人那該怎麼辦,不是!我真正的意思是,蘇花猴不知道要怎麼殺人,所以,他沒有殺人,不然有圖為證,正所謂有圖有真相,沒圖就不能證明他有殺人,總之,他只是為了寫作而po文,並沒有去殺任何人,所以,應該是沒作錯事。

頂多就是讓網友發現,原來他的推薦文都是有「廠商合作」的,並不是為了「廣告效果」,而是像蘇花猴接受電視記者訪問說的為了「寫作流暢而提出示意圖」,所以,網友才會感覺到被騙。

就像之前有個叫「總幹事」的先生,也是為了多賺些點擊廣告的費用,違反廠商契約,被廠商給廢了獎金,好像也沒網友願意挺他的。

可見網友們真的是有這麼雪亮的眼睛以及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才會選擇站在公理正義的一方不過,有些網友也不見得有具有這麼這麼雪亮的眼睛以及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

不過,哈拉這麼多,應該要切入主題。

這個新聞事件的重點在於,這很符合我之前說的「馬太效應」。

只是這次的「馬太效應」有些特質很有趣:

單純就「馬太效應」來說,人氣越旺的部落格,就越容易壯大聲勢吸引廠商助益,一次拿走更多的網路注意力,以及吸引很多相關廠商的「贊助力」。因此,前有蘇花猴,後有林哈妮都是人氣越來越旺的部落格。

正因為有了這種「西瓜偎大邊」的瀏覽率「馬太效應」,進而產生了「名人的朋友一定是名人」的「馬太效應」,也因此,蘇花猴與林哈妮就是部落格上的好友,不過,為何蘇花猴的名人朋友不是劉黑猴或恆河猴,可能是因為這兩種猴子不夠有名吧!

,其實,經常注意很多廠商的行銷場合,也可以看到很多知名部落客連袂出席,出席之後會在各自的部落格上貼文告訴大家:「名人的朋友一定是名人」,像我某次看到很熱血的史X力和「X王」就是這類的個案,應該還有更多,只是懶得去找。

而「名人的朋友一定是名人」的「馬太效應」產生之後,接下來會產生的下個馬太效應就是:「中槍的名單絕對逃脫不了名人和名人的朋友」。

不好意思!這不是宿命,這是「馬太效應」。

正因為這些名人士因為網路瀏覽率的馬太效應崛起的,因此有千千萬萬隻眼睛在看著這些知名部落客的一舉一動,就很難避免有人會沒事來踢館或找碴,而且還不小心被找到了。

不過,到現在為止,還沒看到踢館的或找碴的網友因此成名崛起,這就不是馬太效應了。

簡單的說,近兩個月的知名人氣美妝部落客中槍落馬事件,意味著這並不是人紅是非多,也不是像新流感一樣的瘟疫蔓延,而是既然靠這個東西吃飯,那就好好的幹,不要老是為了「寫作的流暢」而讓網友覺得感冒。

如果只是一個人為了寫作的方便而調整照片順序,但是,名人和名人她的朋友都是為了寫作的流暢與方便,這並不是流行感冒在互相傳染,而是網路上甚麼都可能,可能到甚麼理由都能解釋,偏偏就沒有人願意接受。

因此,蘇花猴被網友不只一次的爆料,說「讓妳24小時都愛不釋手的保濕霜」這篇文章的照片都是同天拍攝,敷四十分鐘的照片則僅差三分鐘,對此,我的看法只有一個:竟然有這種神效,三分鐘就見效,我也要買。

但不論怎麼說,整個蘇花猴事件讓我們也見識到,部落格這個新興的行業,充斥著馬太效應,像蘇花猴說的「部落客也是一個行業,工作收取稿費也是很正常,我們都有誠實納稅」,並不是每個部落客都可以作到有這麼多錢可以繳稅,只集中在極少數人身上。

那就不用說,名人先後出包,而名人的朋友和名人朋友的朋友,也會相繼出包,除了大家都是幹同一行的,都用類似手法,難保吃芝麻不會掉燒餅,更重要的是,這種名人和她的朋友鬧雞瘟事件,也不會只有眼前的這樁,敬請大家拭目以待,人氣越高、瀏覽率越多的越容易出包上新聞。

至於我,這種部落格界的Z咖,想上電視,還早咧!

最後,我要引用出自台大批踢踢網友hildakuo的意見作為ending

話說看完花侯(猴)部落格感想只有一句俗諺,不懂資訊處理獨立思考判斷的人才會迷信部落客。

這段話 ,用以作為自我警惕,也用來與很多UDN的網友共勉。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876210

 回應文章

馬文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有點酸味 ~~
2011/03/05 16:10

奇怪 ~~ 怎麼覺得文章中有那麼一絲絲的酸味 ??

只能說目前市面上可供男性試用的東西還真少 , 就麻煩您老也開始試用面膜吧 ~~ 

再說李組長已經去遊覽車公司上班 , 早就不辦案了 , 別再吵他了 ~~

打屁一下 別介意 !!


小子淺見,有影無?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廣告的内容是不是真的?
2011/02/12 10:06
說到做廣告,就想到兩個人:

一個是被譽為「千面演員」的方芳—— 她表示,所有代言的產品,她都要有親自體驗過,才敢應允。她曾為了代言某品牌衛生紙,硬是抽光好幾盒以確定其標示數量實在;

另一個則是標榜「本土歐吉桑」的吳念真大「作家」導演—— 別的不說,只記得前些日子,他代言的某汽車銷售廣告發生了法律糾紛,告訴人特別提到,是因爲相信大導演的代言,才去這家商號的。結果大導演馬上表示:他拍廣告,純是『』『廣告』,他完全不負責該廣告的内容!

從此以後,我也知道此君的廣告可信度了!


ABBA - Money Money Money (Abba-dabba-d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