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電影,台灣翻譯成「V怪客」,裡頭的台詞這樣說的:「人民不應該畏懼政府,政府才要畏懼人民的力量。」
在台灣,儘管到了現在這時候,還是不要有V怪客這樣的人物,至少,我們還有一個自由到氾濫的媒體轉述人民的訴求,人民也還有表達言論的自由,還沒惡劣到這種無可救藥的程度。無可救藥的只是領導者,以及無法解決困境的制度,還有缺乏道德勇氣無法面對現實的顢頇政客。
只是看到每天都有層出不窮的創意,要搞個很不一樣的反貪運動,我也只能說,這才是真正的民國維新運動,維新的是人民運動的表達方式,但是,真正的「訴求」是什麼?
是要倒扁?還是要反貪?還是要靜坐?還是要沉思?還是把阿扁拉下台就能解決長久以來統治集團貪污的問題?還是繼任的阿蓮能夠徹底解決憲法上雙首長制的會相推卸責任的問題?或者………………….

其實,人民的力量應該用一個最簡單的方式作出最直接的表達。
最簡單的方式,是最強而有力的方式,也是最直指人心的訴求。
但我講的不是暴力,當然也不可能是跟星爺比拼的創意。
創意用在星爺的電影上,永遠都是經典,但是用來表達人民的力量………
唉!我看去禮聘佛教各山頭的高僧長老辦水陸超薦祈福法會的願力會更強大!

創意永遠不嫌多,好像是吧!
創意再多,政府就是不畏懼人民的力量,創意又有啥屁用?


不過,看是用在什麼地方!
比如說,前陣子,台北市代表台灣到泰國參加游泳比賽,奪得幾個獎項,選手才披著國旗領獎。
有個老共變跳上前搶了中華民國的國旗,這個單槍匹馬出現的老共,他的訴求很簡單,因為他秉持著「只有一個中國」的理念,所以,溫良恭儉讓的台灣選手也拿他沒皮條。
這時候就沒有看到什麼「創意永遠不嫌多」的人,也跳到老共的隊伍裡面去搶搶五星旗,因為我們也秉持著「只有一個中國」的正當性,高喊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

在台北市搞集會遊行,搞的很有創意。沒想到這種創意竟然是把祕魯納斯卡地區的神秘圖騰的概念弄到台北市來,靠妖咧!這就是創意。
唉!難怪坐在凱達格蘭大道盡頭裡面被要求要好好檢討的人,連馬基維利的君王論都不用熟讀,也可以死撐活撐到冥頑不靈到有恃無恐的程度,這種創意的本身,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
搞政治,可以講權力,講分贓,講利益,就是沒看到搞政治也能很有創意,要氏光靠神秘圖騰就能掀翻一個政權,西漢末年的王莽死的也不冤枉了,在中國歷史上,很難得見到一個這樣有點政治跟經濟上的小聰明,卻又可以搞到一蹋糊塗,但是又迷信到不行的皇帝,政權快要垮台的前夕,還天天在借助上天的力量擺平民怨。
如果把今天凱達格蘭大道的總統府分出內外,差不多也等於是把王莽一分為二。
今天中午吃飯,看到那位殘障同胞拿張圖畫紙講的頭頭是道,差點沒嗆到送醫急診。
實在是沒想到,要倒扁,也可以把祕魯沙漠區的神秘圖騰當成原始發想,弄到台北來玩。真不知道,這,到底是要搞天人感應?還是要召喚外星人?或者是真的要搞創意?
真能靠這條納斯卡線線把阿扁請下台,我看阿扁應該也躲在總統府的辦公桌底下嚇到皮皮剉了。

「用納斯卡線向天地借力量」,這種說法,讓我感到既生氣又感到悲哀。
悲哀的是,一個自稱有創意的才子,居然要向天地借力量倒扁;南邊的扁媽,也在向媽祖借力量保佑阿扁;兩邊都來個天地合補,這種處在現實世界,卻需要「仙拼仙」來做個了結的「創意」,真他媽的悲哀到極點,下次選總統能不能把關帝爺扛出來當候選人,我一定投他一票,因為他的忠義精神,值得我們效法,更重要的是,你不會看到關帝爺濫用國務機要費。

感到悲哀的是,這擺明了一個事實,整個國家的法律與制度已經形同具文,人民也沒有力量了,不跟天地施捨一點,做點紮草人繞大佛藉助神秘力量的基本功,根本就沒辦法解決原本法律可以解決的問題。

一個祕魯來的「創意」,解釋半天,一下要「向神祈求,人類敬畏上天,呼喚天地的力量」,一下要「猶如繞佛,或如麥加朝聖,是召喚天、地、人的力量」,一下要「舊約聖經約書亞書中就記載著約書亞率民繞行耶律哥城,繞行7日後群眾齊吼一聲,耶律哥城應聲而倒」。拿張圖解釋半天,扯一堆祕魯的神秘圖騰,這就叫做創意嗎?這是哪門子的創意?除了還是要抄襲老外的神話,還要講很多大家都聽不懂的東西裝得自己很有學問,差不多就跟阿扁出國要文武百官送行一樣的心虛壯膽,實際上還是不能解決當前在結構上發生的問題。

被氣到不得不說:「真他媽的,弄這麼多人來搞這飛機,我說,這種白爛要不要去請宗教界人士來,法力會更高強一點,吸收宇宙的能量會更加幾十倍上去啊!」

更糟糕的是,這種「向天地借力量」的說法,跟日本動漫的七龍珠或是搞笑泰山的創意在本質上也沒兩樣,每次泰山快被打敗就會向非洲所有的動物界力量,悟空遇到戰鬥指數太高的對手還是要向天地借力量。靠妖咧!這哪叫創意,這是抄襲。

真不知道搞這堆小學生的創意要做啥?一下要禮義廉恥,結果文化局不讓你破壞古蹟,這的確是應該的。像二戰的時候,整個歐洲打成一團,炮火與炸彈齊飛,不過,歐洲人還是有個基本共識,打規打但是盡量不破壞古蹟,怎麼台灣人倒個扁也要破壞這個已經失去原貌的古蹟咧?一下又要圓規搞守規矩,結果還是跟祕魯偷師的「創意」。
看樣子,搞創意不只是很講天份,還要講道德。

再說,搞反貪還要講「天人感應」,這更證明這個國家的道德力量已經變成游主席說的封建力量。更不用說法律這種應當是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也變成唬弄小朋友要守規矩的口條。

更糟糕的是,你拿一堆小學生基本教材去教一個台大法律系高材生,這種東西太淺了,大家都聽不懂就算了,還要被人家恥笑:「搞政治不是講創意低,是要講天份滴!」

儘管,創意永遠不嫌多。擺在眼前的是,台灣產業只做代工無法讓下一代翻身,多點美感多點創意才能提高台灣在經濟上的附加價值與地位。
但是搞政治要有創意,效果大家都看到了,最經典的案例就是,從「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外掛扁娃、扁帽把阿扁送進總統府的人民力量,創意的確是有用。
但如今,制度面的問題,要靠創意解決嗎?
也不是不行。
就像以前那個話很多的謝漲停還在當院長的時候,為了不幸殉職的軍官,用法律創意先保存了他的精液。不過,創意歸創意,還是不能解決家務事跟優生保健法的根本制度與倫理問題。在法律上,搞創意,也許可以解決冤獄,當然也可以幫應該懲處的某些人脫罪。

在政治實踐層面上搞創意,報酬率永遠不會比兩顆子彈來得有效率,更不會擦傷鮪魚肚的一層油皮。
反貪要是能靠創意解決,我看古代也不需要老是用剝人皮的方式給貪官一點警惕了,韓國人也不用老是上街頭把大統領請下青瓦台了。
重點在於,光是靠創意永遠不嫌多的這個底蘊觀念,就能解決當前的憲政與司法困境,老實說百萬人也不用捐一百塊,直接請百萬人貢獻百萬創意吧!創意多一點可以把總統貪瀆的問題徹底解決掉,百萬人百萬創意,應該會讓阿扁蹲在防空洞裡說:「喔!偶好害怕喔!偶怕署了!偶真的怕署了!怕到屎都剉到整褲底了。」
再怎麼說:「創意永遠不嫌多。」卻只有一個人的意見,這不叫創意,這是個人秀。
馬基維利的君王論,講的是赤裸裸的政治現實與權力鬥爭,他認為領袖的特質要兼具威猛的獅子與狡猾的狐狸的兩種特性,到了現代,在眾人看不見的檯面下,應該還是操弄政治的圭臬,至於「總統的七門課」中的第一課「誠信」,應該只是競選的時候,用來說服選民的,至於創意這一課,不好意思,這並不在「君王論」裡頭,更不是「總統的七門課」,儘管,廣告行銷手法可以包裝一個政客,但是,講政治的鬥爭與保衛戰,靠的是權力,不是創意。

政府畏懼的並不是「創意」與「天地的力量」,還是乖乖的靜坐,每天都靜坐,警察打也打不走,用坦克車輾也輾不死,這樣的人民的力量,讓政府與政客感到恐懼,起來做點事情,改變一下衰敝不振的道德風氣以及問題重重的法律制度。

要是搞了一堆什麼創意,還要藉助神秘力量,真的是去求道士高僧做法比較直接,或者明天的新創意改成,「百萬人製作巫毒娃娃打他個小人頭叫明天阿扁乖乖下臺活動」,這樣會比較直接一點。OK?

結論是:如果搞創意就能反貪倒扁,那就多來一點吧!要拍廣告也可以!如果搞了一堆創意,模糊焦點的話,我就很懷疑,你可能是綠營派來從內部腐蝕的細胞,簡單的說,你根本就是阿扁派來亂的。

創意用來賺錢或搞藝術搞和平都很好,用來反貪或搞政治,你是在製造阿扁輕鬆逃脫的機會嗎?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