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天文章100個推薦,我會累死
2010/07/27 19:04:48瀏覽1250|回應4|推薦25

引用文章每天文章100個推薦╱城市100個推薦,你能按下幾個?

今天不談政治,也不講時事,因為每天講這些也會煩,尤其沒錢領,而且,不是每天都能找到一個很合適瞎掰或哈拉的時事題材。
舉例來說,就像前兩篇的「狗屎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或是「勞動參與率的問題」,數據本身是中性的,問題是,你如何解讀這些中性的數據迎合自己堅持的立場,往往會產生一些很弔詭的現象,例如,昨是今非看待男、女性勞動參與率的數據上升或下降,或者公帑耗費在掃狗屎,所創造的也許並非浪費恐怕還是經濟效益。
找不到這種好發揮的題材,心情就會感覺到悶,因為,使用中性數據製造出一種哭笑不得的情境,就像看到哈哈鏡裡的人物開始變形一般,會有種kuso的效果。

假設要我轉型,很正經八百的講點別的,也不是不行,問題是:有誰要看?

說到這裡,就讓我想到,這兩天無意間發現的一個UDN城市:「厭煩的國度」。
我得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強調一下,這是非廣告。

我就很佩服這位作者Rosy,佩服的原因並不是他說我的好話。
我很佩服的是寫這篇東西需要的恆心與毅力,基本上,每天要上班,得固定收看部落格更新文章,還得紀錄自己認為哪篇好看,原因是什麼。
老實說,我自己幹這事,大概三天左右就會宣告不玩了,原因無他,一言以蔽之曰「懶」。
正所謂:「天下一懶無難事」,懶到底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就是這樣我才會佩服Rosy的恆心,最近我會定期去收看,原因只有一個,我想看看他老人家何時會撐不下去?

我要強調,這不是幸災樂禍。
Rosy這種搞法,會讓我想到自己一個人在跑操場,不論跑道是50m或400m,始終就是一個人在同一個地方轉來轉去的,一時興起的跑,三五天就算了,如果要持之以恆的跑,那就是有恆心有毅力才幹得來。
要知道,萬一那個城市沒幾個人去看,沒有觀眾鼓掌,這就更辛苦了。
基本上,電影「美味情緣」裡頭的Amy,立志要做完食譜,有觀眾的支持,儘管有壓力,但做得很起勁。
就算沒有觀眾,對自己的廚藝還是大有幫助。

但是像Rosy寫「每天文章100個推薦,你能按下幾個?」
沒太多觀眾就算了,就算按完推薦,寫完評論,還是像跑操場一樣的自言自語。
對我來說,意義在於,透過他的眼睛,我知道我寫了什麼東西可以讓觀眾看得高不高興。
大概就確定自己已經被定型為搞笑藝人的路線,就算是z咖,我還是搞笑藝人,起碼,會讓我感到平衡一點,原因除了至少不用像每次投稿只能寫一堆正經八百的東西,自己看了都覺得氣悶,好歹自己也在努力讓別人開心,算是做口碑的。

話說回來,UDN這個網路平台設計「推薦制度」,對於很多人來說,很有意義,因為透過推薦制度,可以獲得別人的肯定。
對於自視甚高的人來說,更是把推薦看得比什麼都重。
基本上,不過就是推薦而已,又不是富比世台灣富豪排行榜,有什麼好計較的?
不過,Rosy的這篇文章倒是讓我發現推薦制度的一個好功能,就是當成健康計步器來用,看完一篇按一下,就知道一天有沒有看過一百篇文章。

記得今年過農曆年,蹲在傳達室當了幾天警衛,那時候悶到不行,開始對UDN的部落格開始「每天100個推薦」,推到不想推為止,推了將近2000個部落格,得到的效果就是我得到近六百人的推薦。
可見,近三成的人口對推薦這回事都很講究禮尚往來。
在這裡要補充一下,最近有朋友前來推薦,但沒看到我回推的,不好意思,那是錯覺,因為我的推薦出現在更早之前。
也有因為等級不到三級無法推薦的朋友,麻煩您升級之後跟我說一聲。
總之,推薦數只是虛名,我不太在意;我只是把這東西當成簽到簿而已,愛簽不簽,那是個人自由,絲毫勉強不得。

當然,看完文章之後,要做功課又是很煩人的一件事。
至少透過Rosy的個人筆記,可以發現到,儘管UDN的部落格這麼多,訂閱的部落格也多,每天要按的推薦也有一百個,但是,能被Rosy看過之後還有印象,想放在筆記上分享的,少之又少。
顯然,質的問題,是很嚴重的。

前幾天看完「十月圍城」,寫篇東西放部落格,其實,只是搞kuso,結果被big mac在噗浪吐槽,根據他提供的網址去觀摩比較之後,我的感覺還是和之前一樣,外面的世界很大,好看的部落格跟文章很多,就是UDN這裡的部落格沒這麼精采,感覺好悶,所以,我沒辦法像Rosy花這麼多時間在UDN逛的原因。
每次看到UDN以外的部落格,就會發現,自己寫得實在不怎麼樣。

回到討論Rosy那篇「每天文章100個推薦,你能按下幾個?」,可以發現他經常點名固定幾個部落格,不過,這並不是Rosy偏心。
而是部落格圈有個不太公平的現象,那就是「馬太效應」。
簡單的說,儘管寫部落格的人這麼多,好看的文章也很多,但是,紅得部落格就像馬太效應一樣永遠佔據版面,讓很多紅不起來的部落格作者始終還是紅不起來。
所以,「長尾效應」遇到馬太效應,馬上就破功了。

不論馬不馬太,有心經營,想寫就寫,大概要像Rosy這種精神每天立志按一百個推薦,還要整理筆記,不然,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到後來也會忘記自己曾經開過部落格。

至於我,覺得還是任意所之,不然,找不到點子寫,心情不好,後面就通通寫不下去了,習慣太差,改不過來了。

如果網友有興趣,歡迎去Rosy寫「每天文章100個推薦,你能按下幾個?」幫忙打氣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266404
 引用者清單(1)  
2010/07/29 09:36 【Dearest you, rosylovesyou】 雜感(六十一)如何讓讀者有笑容?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壞習慣是從不錯過任何回應的機會。
2010/07/28 19:19

關於宅豬的回覆,我非常感謝,所以又來解釋一下:

(一)關於「謙虛」的問題:我認為寫太多虛偽的廢話是浪費時間,因此從不跟網友交際,很多人指責我「傲慢」,認為我閱讀得太少,所以我就拿UDN的部落格文章為例子,讓那些不斷來說我「高傲」的網友閉嘴少來煩人,我個人的時間太寶貴了,誠實說來,在UDN這樣以「傲」來指責過我的網友超過十個。

(二)沒上「名單」的問題:同樣如上所述,某幾個人常常來廣告,不是責怪我推薦某人,就是責怪我沒去他們的部落格瞧瞧,為了告訴這些人什麼叫做好文章,乾脆我就挑明了說,許多網友沒有自覺,所以我弄了標準名單,省得他們不知道如何使用UDN的推薦功能。

同樣地,「不同意這種每天推薦一百, 是謙虛與否的問題」,我一樣很贊同,只是有些網友需要我給點明示,所以我從今年四月開始,決定要天天樹立個人閱讀標準的範本給那些網友瞧瞧。

很高興,宅豬格主常常名列其中,因為個人不喜歡奉承或說謊,寫得好就要列出來,並且時常回顧一下。

底下是關於電影的感想。

朱先生的「諷刺」我就不說了,但是《十月圍城》的導演陳德森先生,我看了他在《魯豫有約》的專訪,觀後感動得快哭了,因為無論別人怎麼說,這位導演的一些感受,和我多年來默默寫小說的想法相同,在沒有人肯定的時刻,只有肯定自己,堅持做下去。

因此他為何能奪得2010年的香港金像獎最佳導演?我想得獎給了個答案

至於電影和歷史考據問題?想要檢討或深究的話,我能列出兩百條《赤壁》上下集的糟糕問題。

或者要拿國外的電影開刀?《Brave Heart》或《Gladiator》這種老片?我同樣能列出來,甚至近期的《300》斯巴達內容,考據上簡直不忍卒睹。

說到「小人物」是否太突兀,以一個創作者來說,我認為突出了那些角色,特別是謝霆鋒的演出,反而是全劇的亮點,在英雄和偉人崇拜的影劇世界裡,總有些卑微的人物設定,能展現出動人的情懷。

當我發現網友以「外國人」或「挑剔者」的角度來看中國歷史,那麼,我推薦文筆好的作家,最少在說理與論述上,能說得讓我覺得好的,其實不太多。

這也是我欣賞宅豬格主和某些部落格的主因。假如不能說說心底的真話,那我們來閱讀些什麼呢?

這可不是互相標榜,我衷心感謝您撥冗寫了這篇文章,即便內容仍有少數不認同,但我認同的永遠是具有邏輯和能感動自己的創作

再度致上謝忱!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31 22:44 回覆:

我想解釋清楚的觀念是,我只是就電影論電影而已.

也許有時候會因為電影以外的因素讓我對電影有感覺,我會特別強調.

就像吳宇森的電影,每次都是在強調他所謂"兄弟情"的概念,老實說,看得有點膩.

反而是李安,每部電影都有他個人的詮釋方式,在戲外應該還會有更多漏網的李安個人秘辛,不過,大家反而會把焦點放在李安私人的花絮,而忽略電影本身.

有時候,人紅了,總會被賦予太多傳奇話題.

所以,能就電影論電影,或許有點單調,但也比較單純直接.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29 12:08 回覆:

我後來發現,寫部落格萬一還要舌戰群儒,真的很容易被氣死,所以,不去回應是上策,不回頭去看更省事.

這也是我懶得和UDN裡的網友往來的原因.

更重要的是,讓我覺得好看進而產生期待的部落格真的在UDN還沒找到過,所以,乾脆不看,把時間省時間看狗仔報導還比較有趣.

萬一遇到政治狂熱份子,那就很恐怖了.

對於十月圍城,如果沒有朱學恆的搞怪,我還沒發現很多場景有問題.

那天在看,只是覺得奇怪,明明王複明被一堆人刺殺,再度出現時居然衣服是乾淨的.

基本上,我不太願意說這是吃芝麻難免不掉燒餅,我只能說這個導演應該要再加油,至少監製這部片的陳可辛,在搞投名狀,比較不會讓人看出來是"刺馬案",不過,這真的就是"刺馬案".

但是,每個人會認同一些什麼東西,總有他的理由存在.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忽然發現我被點名。
2010/07/28 16:49

容我解釋一下自己的想法:

(一)堅持度:我也很想知道自己能持續多久,真的太累了,但是許多人總是來問我「妳讀過幾篇文章?」並且要我「學會謙虛」,所以我只能公開一點每日閱讀資訊了。

(二)推薦名單:每天的更新文章我都仔細閱讀了,難看的懶得提,好看的自然要分享,幸虧現在推薦標準放寬,不然一天根本推不到一百篇部落格文章。

(三)個人筆記:就算沒人去看,也算是我自己的UDN閱讀筆記,有空我會回頭閱讀,就如宅豬格主比較好笑的文章,想打瞌睡時回頭用滑鼠一點,馬上就能提供一些閱讀的樂趣。

(四)訓練速讀:我都是工作空檔上來,每天看自己訂閱的許多文章,其實需要花很多時間,每天光是仔細閱讀,就要平均花兩個小時以上,但近來轉貼報導的內容多了些,速度更快了。或許我得感謝UDN網友們轉貼他人作品的盛行風氣?

(五)私心讚美:對於寫得好的格主,我乾脆挑明了推薦,就算觀點不同,還是會憑自己的標準留個底。譬如被宅豬諷刺的《十月圍城》,對照兩邊,我的看法完全相反,但我推薦宅豬,好像也沒說什麼好聽的,沒辦法,優秀文筆就得點評一下,誰讓你寫得有道理(儘管我仍無法認同)?

在此感謝宅豬的這篇文章,今天不推薦你都不行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28 17:10 回覆:

我不同意這種每天推薦一百,是謙虛與否的問題.

基本上,我覺得光是"堅持",就很需要毅力,這就很令人佩服了,尤其還要利用工作之外的休息時間.

至於品評文章,每個人的主觀喜好不同,即便有客觀標準,這也很難說個清楚.

我覺得,在UDN這種有品質的文章與部落格僅有一定比例的平台,要寫這樣的閱讀筆記,真的很辛苦,而且還要有說實話的勇氣.

這也是我要點名支持的原因.

不過,我要補充的是,對於十月圍城,要真的諷刺,朱學恆的部落格諷刺的更兇,我只是寫一點觀後感.只是我不同意的部分在於,如果這真是導演跑龍套十年想說的故事,應該要更用心一點,不要讓朱學恆捉到這麼多毛病,可以做這麼多文章.

話說回來,想表現小人物的眾志成城,應該是還有更好的題材可以發揮,不用放在這種"大時代"的背景下搞得這麼突兀.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關鍵
2010/07/27 21:21
店小二是關鍵因素,
我看到有些人的部落格,
有店小二推的文章就很紅,
沒推到的文章,
一樣是乏人問津!

①美國杜魯門總統丟兩顆原子彈給日本,送蔣介石給臺灣!
②228事件國民黨警備司令柯遠芬説:『寧可枉殺99個,只要殺死1個真的就可以!』
③中正廟牌樓正名先總統石崗一郎紀念歌收尾:『反共必勝,建國必成!』
④如果你是公務員,那能撈就撈,能混就混,拖死政府囉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27 21:59 回覆:

對啊!這就是UDN的公司為了衝瀏覽率創造出來的馬太效應.

所以,像你我這種無名小卒一般的小老百姓就悶著頭認了吧!


alexde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推你的再說
2010/07/27 20:39

呵呵

在點進Rosy的那篇文章前,就先推了你的再去看!


ALADING~暹邏尋夢之殺破狼格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7-27 21:5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