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忽然用功的用功也算用功
2010/05/28 04:36:44瀏覽1079|回應0|推薦28

今天繼續抱怨高一的學生,尤其昨晚發生的狀況,讓我覺得,學生的狀態好壞,無非就是自己自作自受。

在抱怨之前,我要強調的是,這裡的學生不是壞學生,也沒有抽菸喝酒打架賭博的任何壞習慣,只是有些觀念或態度上的小毛病,這也是我一直在抱怨的部分。
原因在於,如果是壞習慣太多,我們要作的是先改掉這些壞習慣;如果沒有壞習慣,那就要設法修正一些小毛病,讓學生朝著更為正面的方向出發。要是學生的資質不錯,更要激發他們的潛能,而不能只是停在原地踏步。

不過,我的想法在與同事溝通之後,我認為得到的成效不大,因為,同事還是認為,自己的學生有自我管理的能力,或者認為我講話或管理的時機不對。
講這些東西,有點抽象,以下就舉些實際的例子。

前兩週,我帶高三的學生打敗高一,結果,週一晚上第二節,一票人晃出去,最後一個押隊的學生告訴我:「我們打輸球,心情不太好,要去討論一下。」
我只告訴他們:「打輸球,是因為你們態度不正確,要去就去吧!」
這些孩子認為打輸球是自己的戰術不對,氣勢不夠。

事實上,高一會敗,敗的不是球技,而是態度。
我所謂的態度有幾種:
第一, 輸了球或暫居落後,露出氣急敗壞的神態。贏球或暫居上風,覺得理所當然。
第二, 只知道要作球攻擊,忽略要先接到球才能攻擊。
這還是球場上的,下了球場,還是忽略根本的事務。
我所謂根本的事務,就是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
簡單的說,晚自習時間就應該好好的自修,而不是出去檢討球賽,討論戰術。
講白一點,平常晚自修真的是派代表留下來讀第三節,人不是去參加社團,就是搞活動,去討論的也是在辦公室聊天。
晚自修的鐘聲響了,也得等我到教室以後幾分鐘才能安靜下來。
所以,平常該做甚麼事情也沒辦法按表操課,打球哪能打好。

他們忽略與缺乏的是,該唸書的時間,沒辦法也沒能力專心唸書,該打球的時候,打的也不夠用力,上場的時候,球都沒接好就要講戰術打快攻,如果這樣也能成功,我認為,全國的高中生都沒必要戰戰兢兢的準備功課考學測了。

昨晚我臨時被找去代班看高一的晚自習,一進教室,還是一樣的亂哄哄。
班級幹部在黑板上寫下一行字,意思是要代收一筆十元的款項,這位同學稱呼老師是:「土匪音樂老師」。
我向身邊的同學了解一下狀況,然後,我問了那位幹部:「為何稱呼土匪音樂老師?請你給我一個理由。」
她說:「因為她亂收錢。」
我告訴這位同學:「如果你認為這筆錢收得不合理,班上同學可以聯名反應。但也不應該稱呼人家是土匪。」
這位同學說:「那是開玩笑。」
我回應這位同學:「開自己玩笑是幽默;開別人玩笑,請你注意對象、場合、時機,音樂老師是不是跟你熟到可以開玩笑,我不知道,如果不是,麻煩你修正一下。」
那位女同學心不甘情不願的抹去土匪二字。

老實說,我很不欣賞這種行為與態度,那10元收得合理與否,或許可以討論,但是,老師跟你班上有沒有熟到可以開玩笑稱為「土匪」,那又是一個問題。
所以,我很不客氣的告訴學生:「罵人者,人恆罵之。」

我告訴這些學生,在《三國志》裡,馬超寫信給劉備,提到曹操殺他全家,馬超稱呼曹操的字「孟德」,並沒有直稱曹操的「名」,也沒寫上「曹賊」。
儘管馬超是個武夫,起碼,面對殺父仇人,他還是很有禮貌的,很有教養的。
在我說這段話的時候,那位女同學大聲的說:「我要讀地理」。
另一個男生說:「你可以下課再講嗎?我現在要唸書!」

說真的,我來這間學校,第一次遇到這種狀況。
如果說,這是我先前待過的那間學校,我並不會感到驚訝,我覺得也沒甚麼好說的,不過,在這裡遇到這種狀況,我只能說,如果不是我讓這些學生厭惡到一個程度,就是學生的狀態不很理想。

我一直覺得,我們的學生素質都不錯,我應該跟他們講道理,我也不覺得在這件事情上,我作錯什麼。
事情變成如此,我在想,我真的是不應該跟他們講道理嗎?

事實上,這兩位同學平常總是在六點十分東摸摸西摸摸或跟鄰座聊兩句才能安靜,怎麼會遇到我要講道理的時候,開始用功?
所以,我很懷疑,這種忽然用功的用功是真的用功嗎?

前兩天的那場冷氣戰爭,我跟高二的導師反應,我並沒有得到期望中的理解。
同事給我的回應是,先不管冷氣,同事關心的是他們有沒有唸書。
我只能很無奈的回答他:「如果貴班同學開了冷氣,一直認真念書到九點,我沒必要打斷他們專心唸書的狀態,問題在於,八點十分之後,有一半的人開始聊天,國一的學生有樣學樣也聊起來了,我能不處理一下嗎?」

我有點感慨的是,為什麼這兩班高中導師,都不覺得學生有問題,而是覺得我不能理解學生。
我在想的問題是,如果專心唸書,就能放棄基本的禮貌,那我們還剩下甚麼價值觀可以教育學生?
或者說,唸書就能交換一些作為基本底限的價值觀?
我很不以為然。

我的同事聽取學生的意見,他認為我看到高一的學生只有責罵。
我的感覺是,高一學生缺少一種尊重他人的習慣,只有太多的理所當然。

舉個例子,高一的學生經常會自動自發的開影印機,去印很多不小心搞丟的考卷或講義,把這習慣當成理所當然,即便我去瞭解狀況,他們還是認為他們的使用並沒有甚麼需要自我檢討的地方,只嫌我管太多。
而國三的學生,需要使用影印機的時候,會先過來問我可不可以使用影印機,他們有需要影印幾頁的文件。
面對高一的學生,我不覺得我有客氣的必要;但是,同樣的面對國三的學生,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回答:「當然可以」。

就像晚自修時間,學生覺得他有必要去做甚麼事情。
高二的學生會來打聲招呼,國三的學生也會主動報備,有多少人要去哪裡做甚麼。
而高一呢?
很抱歉,從我面前晃過去,連招呼不打一聲,對你視若無睹,心情好或忽然想到才會打個招呼講一聲。

你覺得我應該要趕緊跑到學生面前,彎腰鞠躬,說聲抱歉:「不好意思,打擾了,我可以請問一下,您第三節有甚麼規劃嗎?」
拜託!那我幹嘛要當老師,我乾脆去酒店當少爺算了!

如果不是我向同事一再反應,學生不會很難得的開始在黑板上寫上座號,方便同學點名。
講白一點,這已經到了目中無人,為所欲為的程度,這哪算自我管理?

再講個更不客氣的狀況,一個班級要用到三個值日生掃地,但是到晚自習時間黑板還是沒擦,地上也不見得乾淨,這意味著,並不是班級大到需要動用三個人才能打掃乾淨,這代表班級的規劃能力不佳,沒有用對打掃方法,搞成三個和尚沒水喝。
每天看高一學生打掃操場,早上跟下午的掃地時間結束後,大概會留下一坨又一坨的落葉,證明高一到此一掃。
讓我感到納悶的是,都已經唸到高中了,難道不知道要預留一點時間作整理收拾的功夫嗎?

其實,這些都是小事情,只要花一點時間,一點方法就能處理,但是,這點小事情都作不好,再有個性,又如何?這能叫自我管理?想太遠了吧!

結論:
第一, 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學生有脾氣很正常,老師千萬不能有脾氣。
第二, 如果學生要唸書,就不要講一些作人處事的道理,干擾學生唸書的心情。
第三, 學生尊敬你,是給你面子,很偷笑了,不要搞不清楚狀況。

至於那種忽然用功的用功,最好每天都能這麼專心,那麼,就算不懂禮貌也值得了,只是這也侈言人格教育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4073644
 引用者清單(1)  
2010/05/31 02:02 【宅豬的冷涼世界(阿魯巴的膚淺世界)】 我將帶著甚麼罪名離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