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圖書室工作心得
2010/04/25 02:48:28瀏覽1055|回應3|推薦65

引用文章我的最後一場圖書室工作會議

在文章開始之前,講些題外話,我最早的部落格放在蘋果日報的平台,那時候看到一個暱稱叫作「巾幗」的網友在蘋果日報的平台發表她的生活紀錄,現在能在這裡看到「巾幗」網友也是緣分,很榮幸的是她在我上一篇文章,分享她平日在國小圖書室擔任志工的心得,既然有人拋玉,當然會引出我這塊磚的回應。

昨天提到下週開始,打算中午只要兩到三個志工值班就好,其他的志工看他們要留在教室午休,或者要來圖書室看書也沒問題。

因為上學期進行基礎的大部整理,比較需要人手整理到一定的程度,到現在要開始進行細部的整理,人多未必好辦事,需要的是比較有耐性跟細心的夥伴來幫忙,因此,人力需求是貴精不貴多。

下個星期開始,打算中午只要兩到三個志工值班就好,其他的志工看他們要留在教室午休,或者要來圖書室看書也沒問題。
其實,讓志工偶爾轉換角色當個讀者,才能體驗一下讀者感到不便或調整的部分,讓他們想想需要如何改善。

當然,這還是因為有老師不斷在投訴志工中午吵鬧的狀況,總是要想個辦法來解決,最好還是不斷的變換方法,一方面是跟孩子鬥法,另一方面是讓他們有新鮮感。
不過,值得欣慰的是,也有一些老師跟我說,中午看到現在志工手邊都有工作,井井有條的樣子,狀況比我來之前看起來好多了,有規劃多了,如果是這樣,有些作法就不用作太多調整,讓志工維持良好的習慣。

而我的想法是,每隔一段時間,等到他們對一個工作狀況上手或習慣以後,再慢慢累加上去。
就像剛開始,國二的志工只能作些借還書的工作,等他們上手,我讓他們幫忙找出逾期未還的圖書跟讀者,再接著等國一的新同學報到,就讓國二的同學處理逾期未還的停權,再慢慢讓國一接手這些國二的工作,到最近,只要有善心人士或公家單位捐贈圖書,也都能讓這些國中生開始處理。

可能有人會問,既然所有工作都交給學生了,那我就在旁邊頤指氣使的叉著手指揮,或者坐在那邊翹著二郎腿看學生忙得滿頭大汗。
事實上,當學生都有事情作的時候,我就不能翹班去睡午覺,這時候我會當圖書室的掃地僧,維護環境整潔。
至少要跟這些志工同甘共苦一下。

其實會讓老師或讀者覺得志工很吵的原因,除了小孩子難免會聊天的老毛病,另外有可能就是我把工作拆得很細,讓圖書室有點像以前流行作家庭手工補貼家用的氣氛,一堆學生才會邊工作邊閒聊。

即便如此,我寧可把工作拆細一點,也不想恢復一套很複雜的工作流程,一來,我覺得工作搞得越複雜,越容易出錯,回頭追蹤是浪費時間,也容易讓學生有挫敗感;二來,我認為我覺得資訊越透明越好,把整個工作搞得很神秘,只是讓學生養成崇尚權力的價值觀,而且,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也失去學習的機會。

前兩天開會,也順便教學生知道要怎麼看書籍的版權頁,如果下次有機會,還要教他們如何到圖書館查閱資料,不過,機會應該是沒有了。

說到權力的問題,我後來讓學生整理逾期未還的圖書,放手讓他們把違規的同學停權。
我知道有人會認為,這是一種權力,交給孩子,很危險。
我很同意,只是,我認為,每個孩子都希望掌握權杖,將懲罰別人的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上。不過,我覺得更危險的是,沒有教導孩子應該如何審慎的使用權力,尤其正視權力背後的責任問題。

我之前曾經跟國二的學生說,讓你剝奪同學借書的權力,那是因為同學違反圖書室的管理規章,要相對付出他違規的代價,而你只是代替圖書室執行學校暫時賦予你的公權力,並不是把遊戲機交給你玩。請收起你遊戲的心態,儘管我知道假私濟公懲罰同學很好玩,不過,等你被人這樣懲罰的時候,你就知道這種感覺。

最近,新來的國一同學還是會有這樣的心態,所以,我前兩天換個方式告訴他們,懲罰同學這是一種權力,但是,當你手上的權力越大,你的責任就越重,就像你們沒有把圖書室管理規章看清楚,害很多同學冤枉的停權沒辦法借書,害我被其他老師投訴,因為我的權力比你們大,我的責任相對也大,我只能選擇替各位背黑鍋。
所以說,請你善用手上的權力,不要忽略你的責任,尤其權力在手上也是一種榮譽,不要辜負權力帶給你的榮譽和責任。
不過,通常只講大道理,過幾天會照樣出紕漏,畢竟,他們只是國中生,還是有機會出狀況的。
因此,我才會用EXCEL的函數功能提醒歸還日期和停權時間,降低發生錯誤的機會。

當然,這也是在學生犯了幾次錯誤之後,在包容他們的錯誤不去苛責之餘,但也要想個方法,稍為解決問題,同時讓我從這些事情裡頭跟學生一起教學相長。

我在前幾天也跟這些學生閒聊,在課本上說道家主張清靜無為,無為而治,你們覺得無為而治是甚麼?就是整天放手甚麼都不管,不需要治理跟管理,然後所有工作就會上軌道,就像種了果樹,不澆水,灑點肥料,除蟲,還要授粉,果子就會大到從樹上掉下來砸死人。
別鬧了!那種放手不管就說會上軌道的,叫做「擺爛」,擺在那邊自然就會爛掉的擺爛。
真正的道家,還是要作到一些準備的功夫,才能讓工作自然的上軌道,究竟軌道不會天生就在那邊,但是,有人築好軌道,車子符合軌道的寬度,就能開得很好,這就是自然。
就像人要效法空屋能容物,但也得先把屋子挖空才行,不挖空或清空的房子,還能叫房子嗎?應該是立方體吧!
因此,老子說:「三十輻共一轂,當其無有車之用。」車輪沒有空的地方,哪能安上三十個輪輻?車子豈能有作用?車輪哪有可能圍繞著輪軸運轉?
所以,道家的清靜無為的「無」要先建立在「有」之上。其實,要對這些小朋友無為而治,也是需要我在事前打好一些基礎才行。

說真的,我覺得有了傳統的道家哲學,跟現代的管理學,再把工作拆得很簡單,讓他們作得有成就感,也養成自己的責任感,經過一年的時間,不用我在旁邊碎碎念,學生也會開始自己找事情作,讓我覺得,能跟這些孩子相處也是一種幸福,尤其這些小朋友並不是為了有機會喝飲料才來的,更是一種幸運,以後還有沒有機會遇到這樣的孩子,就難說了。
儘管如此,我覺得,搞圖書館最頭痛的問題並不在於缺志工,就像很多圖書館界的前輩認為的,如果有足夠的資源,跟上面絕對的支持,沒有人來扯後腿,真是上輩子燒香求來的。

最後,讓我放心不下的是,在我離職之後,志工會不會散掉,如果會,那就是我幹得不太好,沒辦法把整批子弟兵留下來,假使不會,但不能維持先前上軌道的運作狀態,那就很可惜這些孩子一年來的努力。
不論如何,還是希望小朋友能夠努力維持他們的訓練與能力,並且能夠交接下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97389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美可勝收眼底..,心靈響宴,獨衷人間
2010/05/03 19:59
美可勝收眼底..,心靈響宴,獨衷人間...


巾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難
2010/04/25 10:10
很高興得知你是我以前蘋果部落格的讀者〈現在不知怎麼不見了〉

圖書室管理是一門繁雜瑣碎的工作

每個學校都會指派一位老師或是職員兼顧圖書室管理

志工是學校最主要的依靠力量

假如志工充滿了服務的熱誠與耐力

就是學校最大的福氣

巾幗就是愛管閒事,路見不平非得拔出刀來相助的那一種

岡山兆湘國小圖書室就是在巾幗這種太過於熱誠的心態下

一頭栽了進去

最大的主要原因還是在

學校的教務主任大力的支持與協助

看在主任及孩子的份上

巾幗真是花了很大的精力與時間

將兆湘圖書室做了一個顛覆式的大整理

當然啦

那些只想藉由在學校做志工的機會為自己孩子獲取某些利益或特權的志工

看著巾幗這樣認真努力而且無私心的為學校服務

心中感受巾幗不知

但是她們卻用行為及行動來回應〈冷眼及不合作〉

巾幗就是有個臭脾氣

要做就要做最好絕不半途而廢而且一定要做出一點績效來

還有一位做生意的志工每個月都要拿圖書室的專用印章回家不知做什麼

還有

她們互相連繫要將巾幗排擠出去,可惜沒得逞

所以她們就全體退出〈只有兩位贊同巾幗理念,留了下來〉

現在這一批後進來的志工們在巾幗規劃後的圖書室都很愉快的工作著

巾幗不是在自誇自己多了不起

而是看清學校志工們很容易成為一個小集團排擠跟自己不合之人

在兆湘現在就不會發生這種事情

整個志工團隊大家都很和諧愉快

只是

學校老師有些行為需要要求積極點

這學期

學校班級到圖書室來上閱讀課的少之又少

真是令人費疑所思

對於老師這種犧牲孩子來圖書室接觸課外書籍的機會

巾幗真的不懂老師的用意為何

在學校有一些孩子老師不帶他們來圖書室的話

可能小學六年就從來不知道學校還有個圖書室

裡面還有許多好看有趣的書

對於小志工方面

你辛苦培養出這樣的工作團隊

但是後面接你職務的人,無法認同你的理念

或許剛開始時會持續,但很快的小志工的工作就會在無形中慘遭解散的命運

除非是你在離職之後繼續到學校圖書室擔任志工工作

學校事真是要少管

管上了捨不得脫手那就變成你一輩子的責任〈直到你無法再做的時候〉

說到圖書室

巾幗真的付出很多也獲得很多也無怨無悔



http://tw.myblog.yahoo.com/our38038day/archive?l=d&yy=2009&mm=10&dd=7



這是我為兆湘國小圖書室經營的網誌

這裡就可以看的出巾幗對學校付出多少

是巾幗心甘情願為兆湘可愛的孩子努力的

做志工就是要有這樣的熱誠與服務心態支撐著才會長久

等到巾幗家的孫子上國中之後

巾幗也會抽出時間到他們學校當志工以回饋學校

那時就會更忙生活也會更加的充實了

最後一句話

做志工其實是雙方面的互相幫助

你幫助別人來排解你心靈中的寂寞

〈對中老年人是最佳的排解單調生活的方法之一〉

子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
2010/04/25 08:27
說得好: 擅用權力,不要忽視責任! 可惜很多人就喜歡濫用權力,卻又善於逃避責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