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本週閱讀競賽的推薦主題
2010/03/03 22:03:20瀏覽804|回應1|推薦33

昨天說到手邊的雜務很多,閱讀競賽只能摸著石頭過河,想到哪裡就作到哪裡,邊做邊調整,因此,有些事情應該是前置作業,結果變成同步進行,就像閱讀競賽裡面很重要的「推薦書單」,現在才要陸續公佈。

原因並非學校的藏書太豐富,而是藏書太少,加上我手邊的雜務太多,只能很隨興的公佈書單,我知道有人會說,請各位老師一起開書單,這我也曉得,不過,有些主客觀的矛盾,不想檢討這些。

前兩天我先公佈第一批書單,一共是五本書,有三本是館藏,有兩本是學校沒有的。
之所以會這樣做,問題在於,我得先盤點學校的圖書,才能知道要推薦哪些書,只是我的時間有限,經常會被常態性跟非常態性的行政事務絆住。
所以,還是老方法,整理到哪,就推薦到哪。

這批推薦書,我是以一個主題,將內容相關的幾本書一起推薦,這個主題叫作「孔子」。
我知道,前陣子在大陸搞出「孔子大戰阿凡達」的戲碼,到底孔子還是依靠官方的力量獲得勝利,在台灣,因為台灣當局最高領導人沒有編列預算下指令給教育部,讓全國高中以下學校包遊覽車到電影院看「孔子」,那就很無奈的沒法兒體會周潤發所認為的感動。

先不談學術或思想,還是史實的孔子,基本上,孔子等於是政治神主牌,自古以降,要搞政治的,老拿孔子當令箭或擋箭牌,甚至是遮羞布,更不用說,想參與政治的,總得滿口之乎者也,想當正統的,就得祭孔,養孔子的孫子。
但事實上,真的念了文化教材就會比較有文化嗎?
老說孔子是溫良恭儉讓,搞得孔子好像一塊死木頭,要是現在的人,也掛上這樣的封號,怎麼看就沒有孔子的味道,反而像個木桌子擺在那礙眼又礙路。

真要講儒學的,要講「克己復禮為仁」的,又講得讓人腦袋發脹還是有聽沒有懂。
要講史實,外行人總愛看熱鬧,想知道孔夫子去見南子,有沒有發生甚麼事,看孔子有沒有發生緋聞。
更慘的是,孔子說過:「吾其為東周乎」,更讓人懷疑他到底有沒有違背想要恢復周王室禮樂制度的理想,這時候兩邊就給打起來了,一派認為是只要孔子走到哪,哪裡就是文化首都;一派認為孔子壓根不可能說這樣近乎反叛周王室的話,極力的化妝「為賢者諱」。
其實,孔子還有另外一面,就是在他學生認為「不語怪力亂神」的孔子,在同時期的歷史紀錄《國語》,可是一個專門解釋怪異現象的專家。

也就是說,我們在有限而簡短的課本,或文化基本教材中,所看到的孔子,是死板板的,有莊子認為的「聖人的糟粕」,有時候,我反而懷疑,莊子可能比我們更了解孔子,不然,怎麼老拿孔子當成說理或開玩笑的樣板。

總之,孔子都死了兩千年了,沒事就給他燒香膜拜,有事就把他拽出來評評理,就像袁騰飛說的,「死了幾千年了還永不得安寧」,不只寫小說的,現在還拍電影,將邊際效益發揮到極致。

如果給現在的孩子看點《論語》甚麼的,我看,除了托兒所讀經班的孩子能往死裡撐,要真能主動來請老師給講講孔孟之道的堪稱絕無僅有。
所以,我的想法很簡單,買點輕鬆小品,用白話文講講孔子,希望有人會被感動。


我最近幫學校買的兩本新書,像《仁者無敵:小說孔子》和《親愛的孔子老師》,都是很簡單易讀的小說,簡單的講就是,用白話小說講講春秋時代的故事,不論是單說孔子的,或者要從孔子的弟子的角度來看孔子,這些都是有所本的,不過就是《論語》。

其實,這也是最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因為,孩子的課業都很重,也沒太多時間可以好好的看點書,更不用說,要花時間浸淫在這些原典,與其用不太好看的文化基本教材搞死學生,還不如鼓勵他們看看這些小說。

或許,有人會想推薦于丹的論語,以前有位媒體人,誇她是擦了口紅的孔子,我知所以沒買,有兩個因素,第一,與其買書,不如買DVD,國文老師上課配合課程內容播放,我看過百家講壇,用說的比唱得還好聽,相信看DVD會比看書輕鬆。
第二,我在很多二手書店看到兩三本于丹的論語心得,我在想,如果這是很經典的東西,應該不會被賣得亂七八糟。
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我去二手書店,很難找到甚麼經典著作擱在那兒長灰塵,舉凡被媒體熱炒過的,或者不太經典的東西,二手書店一定買得到。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總希望學生能透過這些小說,多了解一下孔子當時的背景,為何會產生對我們影響之大的文化思想,而不是就論語篇章去尋章摘句;我認為有了基礎背景的認識,要了解論語中的章句內容,比較能知其然而能知所以然。

因此,我也推薦同學閱讀館藏的《先秦諸子百家爭鳴》,這是易中天在百家講壇節目的整理,用淺顯易懂的文字,深入淺出的介紹先秦諸子,其中,儒家的部分還是從孔子開始,從這本書也可以了解與孔子並存,或孔子之後的不同學派思想,相互參照之後,可以看到儒家與諸子思想之間的異同。

最後,我還推薦金安平寫的《孔子:喧囂時代》,理由是,金安平以《論語》及《左傳》的文字材料撰寫孔子,或許內容會有點乏味,不過,還是可以推薦給程度較好的高中生閱讀。
不過,因為經費不多,這本推薦書,學校沒買,我有點擔心,買了以後學生不看,可能會排擠經費的運用,現在只能等有興趣的學生來詢問,再來想想看怎麼處理會比較好。

我打算這個星期以「孔子」作為推薦主題,如果還有其他科任老師願意推薦書單,這樣推薦的內容會比較豐富,如果沒有,我就得想想,在館藏與非館藏的書籍,還有哪些適合高、國中生的程度,再進行另外一個主題的推薦。

我的上司已經向全校宣傳這個活動,新買的十來本書,借出去的寥寥無幾,是有點小小的挫折感。

現在只能祈禱學生有空多借書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821615

 回應文章

平安書苑《Godnews》果願.溥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台灣燈會
2010/03/04 10:24

2010台灣燈會在嘉義市

由平安書苑三樓觀賞主燈秀

 - 平安書苑《Godnews》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godnews/382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