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決斷兩秒鐘》讀後外一章
2010/02/11 03:10:58瀏覽1326|回應1|推薦56

今天值班在看一本商業雜誌,其中有個廣告,重點在打一本書,廣告辭說,該書的傳主創造一個「價值兩億」的組織。
基本上,看到這種東西,不必有過度聯想。這不是教你打造非法組織的秘訣,這類書籍的重點在於教你如何複製成功的直銷經驗,要是成功打造一個黑手黨,不會只有兩億的價值。
至於是哪方面的直銷秘笈,看到「MDRT」就知道是搞保險的,不過,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這只是一個引子,讓我想到一本書跟一個人,從這裡想到我要介紹的這本書-「決斷兩秒鐘」(Blink:the power of thinking without thinking)。

話說從頭,由於我的工作是一堆技術含量低又很費時的瑣事雜務,休息時間不夠多,所以,從前搭車不容易入睡的我,坐上很吵的火車之後,也很容易入眠。

前幾天我在火車上,拿起最近買的《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Super Freakonomics),明明有著精彩的內容,看了十分鐘還是忍不住睡著,並不是書本的內容不夠精采,而是我太累了。
而我的鄰座是個歐巴桑,很認真的在看管理雜誌、財經雜誌,以及一本內容教導讀者如何為客戶進行帳戶管理以創造財富最高價值的「高技術含量」書籍。

在我睡到一半的時候,聽到鄰座的阿桑大聲的講著電話,告訴電話的那頭,她現在不能大聲的講話以免驚醒鄰座,因為鄰座睡得很熟,還正在打呼,才說完就開懷大笑。

我承認,我實在是累到不行,一天要喝兩包或以上的即溶咖啡,才能工作十個小時不打瞌睡,即便在火車上睡覺打呼雖然很可恥,不過,能製造笑料造福人群,也是一件好事。

只是我從鄰座那位歐巴桑的閱讀書單,以及她極力壓抑卻還是讓我熟睡卻能不小心聽到對話內容進行猜測,我看他應該是一個業績好到不行的天后級保險銷售主管。

不過,說正經的在我看過那本《決斷兩秒鐘》之後,我並不會想跟鄰座的保險天后買張保單,即便我看到她很認真的學習如何為客戶的財務需求與帳戶創造極大價值的財富管理。
理論上來說,我們看到這樣抓緊每個學習機會,不斷充實自我,創造自己的最大利用價值,以成就每一個客戶的美麗人生,應該是可以信賴這位保險天后的的用心,不過,我不想向她買保單,並非我手頭緊,更不是因為她還在高階財富管理心法的學習起步階段。

原因晚點再說,先岔題來說《決斷兩秒鐘》這本書,作者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是美國暢銷作家,先幫他打個廣告,2009年新作已經規劃在今年台灣出版「What the Dog Saw」,上一部作品《異數》也很精彩,有機會再說。
之所以會造就葛拉威爾撰寫《決斷兩秒鐘》的原因,是因為作為黑人的他,留了一個爆炸頭,剛好跟警察要抓的性侵犯有相同的髮型,於是遭到警察盤查詰問半個小時。

因此,葛拉威爾的這本著作,正是在講述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進行正確的判斷,並作出正確的決策。
那他的撇步是甚麼,就請您買書自個兒看,我就不贅述。

但是,他在其中的章節提到,有位每月平均銷售二十輛車的美國汽車銷售天王,分享他的事業成功秘訣,只有一件事,那就是克制自己「先入為主」的習慣,儘管秘訣很簡單,可惜的是,成功的秘訣是很難被複製,不然滿街都是銷售天王。

但經過葛拉威爾的分析,一般汽車銷售員會根據外在條件判斷顧客是否購買。
或許,你會想,難道《決斷兩秒鐘》要說的不就是如何在兩秒鐘之內,判斷顧客的經濟能力,決定要不要投資更多精力遊說顧客,以免沒抓到有購買意願的大顧客,而把時間浪費在只來試車卻不購買的顧客。

事實上,這位汽車銷售天王知道他要是在兩秒鐘內對潛在顧購進行主觀的臆測,反而會喪失所有機會,因此,他對待每一個顧客都是一視同仁,才不會錯過每一個潛在的成交機會。

我想,你應該知道我要說的是甚麼了,在每一個認為能夠迅速進行成功決斷的背後,有很多不可複製或可以被複製的條件,通常不可複製的條件相當複雜,但你會看到相當驚人的成果,就像第一段所說的打書廣告宣稱的「可以被複製的高價組織」,這通常是所有從業人員的夢想

事實上,真正可以被複製的條件,需要長時間且反覆進行再尋常不過的的練習與經驗的累積,但導致成功或避免失敗的機會就在這兩秒鐘的瞬間發生。

我之所以不願意向鄰座的保險銷售天后買保單,只因為他就像葛拉威爾所採訪的美國汽車銷售天王所得到的寶貴經驗,這位天后忽略我是他的潛在顧客。
看看這錯誤的判斷,會損失一個機會,甚至更多啊!

因此,當你看到你在火車的鄰座正在看葛拉威爾的新書,看到一半開始打呼,千萬不要吵醒他。
因為妳吵到我不要緊,但是不要賭運氣,吵到人氣作家或異常低調的億萬富翁,那就虧大了。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769617

 回應文章

思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有分別心是對的
2010/02/11 17:56
我對好友知音會深交,對一般的朋友也會淺交,對不對盤的至少也做到點頭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