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還是自己的好
2009/11/18 02:44:11瀏覽1317|回應1|推薦24

得到流感以前,在聊一堆有關買書的瑣事,今天繼續聊下去。

前幾次說到個人對於到圖書館借書,感到興趣缺缺的事情。
記得念國中時,沒有零用錢,只好到圖書館借書,看了一堆小說,飽嘗有下集沒上集,要不就苦苦排隊等候善心人士早點還續集的日子。
等到手頭有點閒錢,每次到公共圖書館,感覺最討厭的,無非有兩件事:

第一, 不可能借到剛上市,最具話題的新書,尤其是最熱門搶手的,圖書館經過冗長的採編程序,能借到書,已經都晚好幾個世紀,這種感覺就像,看到精品型錄通知你當季最夯的包包已經到貨,你就只能巴巴的望著八卦雜誌上貴婦名媛拎著新品開趴正爽的咧!

第二, 更度濫的不是新書晚好幾年才看到,而是熱門書總是被借到髒兮兮,破破爛爛,上頭有各種奇怪的汙垢,或是缺頁毀損,冷門書不是充滿黴斑,就是蠹魚。
這對於有潔癖的我,更難以忍受。

不過,到了該念書的年紀,尤其是大學這種要念很多課外書的時候,還是得乖乖找圖書館報到,畢竟,一般的公共圖書館,很難找到學術性書籍或絕版書。
因為,一般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對象,就是針對廣大的一般民眾,所以,要借小說散文暢銷書都很容易,但是,要看專業的冷門書,那就得找專業性比較高的大學圖書館。

在這時候,上大學圖書館借書,則會有幸與不幸兩種狀況。
幸運的是,學校規模夠大,經費夠多,採購書單夠廣,甚麼奇怪的書買了一堆,要找書的話,還可以不假外求。
只是書籍利用率不夠高,不免有灰塵黴斑,至少比找不到,或者南北奔坡的找,要來得好。
在寫論文的時候,經常要到國家圖書館找一堆絕版書,或者,出版很久的學位論文,這時候就很羨慕位在北部的學校,或者家住台北的人。

要是在大學圖書館遇到的不幸,最為嚴重,就是「有目無書」。
簡單的說,如果不是書被借走,就是書被幹走,如果是後者,只能在肚裡暗罵三字經,若是前者,還是很幹,萬一急著要用,真是幹意無限,特別是大學圖書館的續借期超長,等人還書,論文或報告就等下輩子再交吧!
不過,總是會有那種鳥蛋,懶得把書借出去,就把書藏起來,媽的,真是缺德。

這也是我揮金如土買書的起點。

正是因為有這種種要用書卻找不到、要借書卻借不到、要找書卻找不到、想用書要南北奔波的種種經驗,書還是自己買的好。
說真的,書買來,放在身邊最好。
突然想看,隨手一抽就有。
想查個東西,隨手一拿就行。

想想看,哪有人半夜會跑去離家最近的大學敲敲管理員的大門:「北北,求求您行行好,幫我開開門,我想要去查一下《舊唐書》的藝文志。」
看你不被管理員一腳踹到門口的水溝去才怪。
老實說,作為一個夜貓族,經常有半夜突然想翻書或查書的衝動或需要,每次都要撐到天亮,實在很麻煩,要是遇到連續假期,就更討厭。
如果要寫東西,急著交稿,就留一個問題卡在那邊動彈不得,幹都幹翻了。
所以說,書還是自己買的比較方便。

更重要的是,向圖書館借書,不管再如何續借,總有還書的一天,你總不能
霸占公家財產一直不還吧!

當然,自己買書,雖然要花不少錢,但是,最爽的還是「擁有」很多書的感覺。
就算被自己買的書給壓死,感覺還是很爽的。
說真的,以前念研究所,因為租來的房間不大,床邊擺滿書,越買越多,越堆越高,睡到一半,居然被垮下來的書牆給壓住。
還好沒被壓死,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因此,我寧可多買書,也不要被催著還書,或者要用的時候找不到。
畢竟,書還是自己的好。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5076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19 22:35

感觸良深

但口袋不夠深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10-02-19 23:56 回覆:

沒錯.

薪水撥一半來買書還是不夠,而且還會被罵得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