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與三不借
2009/11/12 02:31:39瀏覽1565|回應8|推薦41

昨天的文章,有網友回應,「喜歡自己買書,而且書絕對不借人」,這於我心有戚戚焉。
下次再說「喜歡自己買書」的感覺,這次先來說「書絕對不借人」的感覺,如何讓我心有戚戚焉。

忘記是在哪篇古代的筆記雜鈔看到這樣的說法:
有人說三樣東西不借,分別是「馬」、「老婆」和「書」。
其理由為,馬不會說話,要是借馬給人,馬被騎到累死了,也沒辦法找人理論。
這道理就像,前些日子有人出借了一部一千多萬的義大利手工跑車給朋友,結果,在路上火燒車,不知道車主在電視裡看到上千萬的愛駒,只剩下骨灰,作何感想?
至於老婆不借人,這不用多說吧!
要是書不借人,這就讓很多不買書的人難以理解。

有人懶得買,或不想買,還是不想花這個錢,或者像某些人認為只要翻一遍就好,沒必要浪費,因此向人借書。
正因為這些人覺得書很便宜,而且沒有價值,一但將書借給這些人,這些人不懂愛惜,或者不以為意,總會把書搞丟或毀損。
你說,向這種人討書回來,也很難完璧歸趙。
要求他賠償,他會覺得這才值幾個錢,何必計較。

簡單的說,書遇到不懂得珍惜的人,就是比狗屎還賤的東西。
這種人會覺得,沒必要為了一本破爛小氣到這種程度。
我相信,這也是圖書館裡的書,不是缺頁,就是髒汙,不然就會破爛,不是沒有原因的。

不過,我覺得,這說法真的說到愛書成癡的人的心坎裡。

我手上有一套黃山版的金庸武俠小說,這對於愛書的人來說,也是好東西,對於不知道的人來說,不過就是一套金庸小說,我老母不曉得這東西的好,隨便搬去借同事,被我念了一整晚。
第二天,去把書追回來,不只他覺得沒面子,他的同事更不諒解,認為這不就只是一套金庸小說,有啥好緊張的。
喵的,他同事搞不清楚狀況,黃山版的金庸絕版很久,只要搞丟一本,根本就沒地方再生一套。

所以,我的書打死都不借人,免得哪天要書要到傷和氣,不然就是自己珍惜的書被人搞壞了,嘔得半死。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489208
 引用者清單(1)  
2009/11/12 12:41 【Dearest you, rosylovesyou】 雜感(四十二)絕不出借

 回應文章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09/11/13 11:36
我書也不喜歡借人,除了有一點潔癖外,書就好像我的資料庫,想到甚麼就想去翻翻查查。當推薦甚麼書給別人的時候,常常會聽到「那你書借我看」,有時不好意思,只好送書,但是我心裡會想,書是最便宜的消費,為何甚麼都捨得花,就是不捨得買書!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偶正好相反
2009/11/13 07:27

偶看書都用借來看的,書更喜歡推借與人

偶不藏書,所以也沒什麼書好借與人的

書反正不過看看而已,又不是圖書館,留著幹啥

查資料,點下google  方便又確實得多

要藏書幹嘛

雖說孤狗也多半找不到

但總比自己查書好吧

查書更是難以找到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近流行「書」的話題?
2009/11/12 12:12

我訂閱的網誌竟然有四篇同時都在這兩天針對「書」的話題來探討,借與收藏,愛書人心中總是有這樣的困惑。

友人向我借書,很少有歸還的,有一本小說勉強有人還了,結果被狗啃了一大塊書皮,還有的會留下一點記錄,比如缺頁(被撕了幾張)或者沾汙留垢,我的一本書上還曾經被咖啡潑了黏成一團,看得教人心痛。

在電子書和網路大為風行的年代,紙書是否會逐漸式微?


吳育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9/11/12 11:22

中國時報駐美特派員傅建中的書架貼有一張小條子,上書:老婆與書恕不外借。我的書架上沒貼這麼一張紙條,以往每次出借的書都有缺損或不能再見,所以決定效法您,從此不再外借。
因曾被派駐美國採訪,每次出國前,考慮到運書太貴,付不起,唯一的辦法就是捐給圖書館。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9/11/12 10:58
同意,我的書也不借,因為通常借出去了就還不回來了,我的書太多,事太雜,天曉得我借給某位某本書啊?但我不借書給朋友,但送的書可多了,除了送給社區圖書館之外,也給兩所母校大學圖書館,加上,自己也出書,送書的機會可多了,但借書,免了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同
2009/11/12 09:54

您好,

這篇真是說到骨子裡了.^^

本人一向大方,但唯獨對”書”,無法大方.從小就特別愛惜書本,連教科書也是,一點折痕髒污都沒有,有一天,老師突然宣佈,要我們全班把英文課本借給隔壁班.因為他們臨時要上英文課,所以老師代表來借,我們老師也就代表同意出借.

這突然之舉,把我嚇壞了!我從來不借書出去的,就是怕惜的人不如我這樣疼惜書本,但現在變成了命令,不得不從.借出去後,我頃刻難安...心糾成一團...

爾後也有同學來借書,借的是他們認為高價不捨得買的書,我千交待萬交待,書一定要還.要借的人通常再多要求都會一口答應,且保證再三.然而一借到手後,想再要回來,就得花費數十倍力氣,還不見要得回來.因為理由總是”忘記,下次一定,又借出去了,...”最糟糕的就是,”找不到了!”.這常是借書之人為了省麻煩才用的.

對方由於不愛惜書本,認為找不到也沒什麼大不了.而找不到也就等於告訴苦主,不用再催討了...反正找不到.這時不僅書沒回來,連賠償也沒,因為借的人是自己的朋友,怎麼好意思索賠呢.當然借書的人好像也沒有要貼償的意思.

所以書這種東西,借出去難回啊.


滄海之一粟,人海之稀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1/12 08:40

書不借.應該是李敖說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