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書,只為了一個爽字
2009/11/11 04:53:39瀏覽6473|回應8|推薦49

上圖是不小心在2009年11月11日上午出現在聯合新聞網首頁的證據

在上一篇抱怨文,而不是祈願文,有位網友鼓勵我多多使用圖書館,尤其是「非新出版」的書籍。
在這裡,我要很認真的答覆:「不可以」!

在這個「不可以」的背後,率先衝擊的是圖書館的利用率,降低原本不算太高的借閱率。
也許,這個「不可以」,並不是一個很標準的「推廣閱讀」的動作。

不過,我深深的相信,如果每個人看到我這篇文章,願意花點小錢買幾本書回家,台灣的出版業應該不會奄奄一息,
出版社「或許」不致於需要出一堆沒營養的鳥書來維持生計。
當然,你知道我在講的是哪幾本每年都會出一下,然後號稱銷售百萬或十萬冊,再來就找不到那本書的蹤跡,後來,寫這本鳥書(事實上是有人在背後代筆,作者只是掛名收版稅)的鳥人就能躋身暢銷書作家,至於是哪一堆鳥書,請恕我沒有這個狗膽在這裡點名,供您對號入座。
重點是,這種鳥書,絕對不會讓我花錢去買。
這樣說,看起來是有點給他自視甚高,無非是要強調自己的品味,有多麼地「沐猴而冠」。

不過,不去圖書館借書,有很多個人堅持的原因:

一、 儘管像是要翻閱鼎文書局的廿五史還是去圖書館借比較省,而且這算是圖書館參考室裡的工具書,不過,花一堆錢扛回家,除了要擴充私人藏書,也是想要當成自己的工具書,想查就有,不用等圖書館開門,要是哪天能夠繼續升學,還是會用到這些東西,就算不升學,放在家裡也是夠嚇唬人了,讓不知情的人以為老子多有學問。

二、 書這種東西,說來也是不值錢,買的時候貴,賣的時候比狗屎還便宜,但是,花大把銀子扛回家,除了滿足自己的購物慾,也可以消解自己的被虐待狂,更重要的是沒事還能練身體,像我家的小馬子大人,每次跟我出門,幫我扛書,已經練到有二頭肌,成為一個新時代的金剛芭比,你看看,買書是不是比上健身房還划算。

三、 家裡有很多書,除了可以看書用來打發時間,有機會還能在外人面前裝氣質,一個人在家要覺得無聊,還能把書拿來當成樂高積木,練習空間結構的概念。

四、 書買很多的好處是,如果餓了,還能依照泡麵口味,選擇不同的書籍來壓泡麵蓋,例如,今晚要吃蔥燒牛肉口味,就很適合《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要是想吃薑母鴨口味,也可以拿《春膳》,補完就能發揮療效,至於你問我,為何蔥燒牛肉口味的泡麵要用社會科學研究來壓,那是因為,厚度剛好,不會讓熱度跑掉太多,謝謝!

五、 桌子不平還可以拿來墊桌腳,要不然拿一疊千元大鈔墊桌腳,上面的四個小朋友會告你虐待兒童。

反正,買書除了打救出版社,還有上述族繁不及備載的好處,但是,下面要講的是比較認真的個人因素。

我個人喜歡「擁有」的感覺,看自己的書總是比較爽,尤其隨手抓來看兩頁就換一本,不用受到圖書館借閱冊數的限制,更不用擔心屆書會逾期,必須匆匆忙忙的看完。
更重要的是,老子有嚴重的潔癖,很度濫去借來一本被翻的上面充滿汙垢,還被糊了鼻涕或鼻屎,又搞得破破爛爛,萬一,看到重點或精采的內容,偏偏那頁又被哪個缺德鬼撕掉,那就是真他媽的杜爛到極點。
不相信,哪天你去圖書館借金庸小說,試試看《倚天屠龍記》從第三冊開始看的感覺,或者《天龍八部》看完第一、二、三冊,第四冊被人搞丟,你只能接著看第五冊,看你會不會感到為之扼腕。

除非,真的是絕版書,我才迫不得已要到圖書館去借。
或者,類似《四庫全書》或《古今圖書集成》這類買不起的工具書,才到圖書館使用。
不過,這些東西,現在也有抽印本單獨販售,要用的時候,還是自己買比較方便。

結論就是,看別人的書,總是要還,還是自己買來看比較爽。
喜歡買書的人,總是喜歡看到自己家裡被書堆淹沒的快感,古代有人形容這種被書淹沒的感覺,認為是在家「南面稱王」,換他當皇帝都不幹。
儘管多多利用圖書館是一個好主意,也是有必要的,不過,買書的行為本身就是為了滿足快感,所以,為了一個,還是買了吧!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4863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買書好
2009/11/11 11:30
對啊~~我也喜歡自己買書,而且書絕對不借人,因為只要書上有一點髒污都會讓我覺得...

ㄅㄆㄇㄉㄊ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買買
2009/11/11 10:44
買書很有趣,已經發生好幾次了
逛書店常常發現這本書很好,買回家保存 
老婆整理家裡說,怎麼有兩本啊
哈哈
空間永遠不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了半天原來在最右下....
2009/11/11 09:50

我也愛買書,用手指扳著算價錢,免得超出了預算;
上圖書館借書可就海派多了,家人幾張借書證隨便都讓我借到爆。

就是,那些書的污漬和鼻屎令人作嘔,當然還不包括冷門書裏偶見的小蟲.....

買書好了!新書才會有書香咩


蘋果蘇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買太多
2009/11/11 09:43
我很愛買書,但是當書香滿室時,該怎麼收藏?書櫃不夠用啦!很傷腦筋!

城市庄腳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先睹為快~~
2009/11/11 09:39
看到好書我還是喜歡買下來回家慢慢讀,一字一句慢慢細讀就像品嚐一杯香醇的咖啡,越喝越有味道,讀了覺得沒有保存價值就再上網拍賣或是送給需要的人,這樣既可促進經濟流通,又可嘉惠他人充實知識。

新書按照圖書館的流程通常並沒有那麼快的時效性,要先睹為快還是先買先贏吧!不過房子真的太小,偶爾清一下倉讓家裡的空氣流通流通,才能再裝更多的新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房子太小....
2009/11/11 09:18

買很書最大的問題,就是家裏不夠放啊...

前一陣子某前主播還把她蔡姓名主持人老公的書偷賣一些,

差點引發家庭革命。

所以現在人的房子小,也是一大苦腦啊...



喝茶去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覺不一樣
2009/11/11 08:01

看自己擁有的書才有充實感

電子書再方便也沒有看書的樂趣


金澤城的月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可能...我也不想去圖書館借書
2009/11/11 06:40

我最不能忍受的...就像您提到的...

一本借來的書上...又是頭髮、又是鼻屎等等...令人無法容忍的「異物」!

為了讓自己早日拾回買書的樂趣,我一定要更努力地開闢財源才行...


書畫琴棋詩酒花,
當年件件不離他;
如今七事都更變,
柴米油鹽醬醋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