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責任不是我的義務
2009/08/10 02:24:03瀏覽3757|回應6|推薦37

這次的懶病發作到無藥可醫,症狀嚴重到我的同事兼網友可以作證。
如果要更新部落格,就先來篇抱怨文吧!

這個抱怨算是一個本地的特產。
故事的開始在於,我一直以為工作嘛!最好任勞任怨,多作少說,當個沒問題先生,這樣給人的評價才夠高,事實上,作個新人,而且,又很底層,也應該如此。
所以,有些事情,我總是抱著能幫忙就幫忙的心態去作。

有意思的是,某人認為我跟他的「交情」非比尋常,尤其他老家滿遠的,老婆小孩需要他周末回家照顧,像我這樣孤家寡人隻身在外,幫個忙代班一下也是應該的。
到後來,代班變成理所當然,某人總會有很多不得不開的會必須去開,我也變成理所當然的職務代理人。
這種狀態就是最基本的:「你的責任變成我的義務」。
之所以這麼說,除了到後來,要我代班得理所當然,連招呼都不打,也不移交,就回家去照顧老婆小孩,哇咧我還沒結婚生小孩,就活該要日班也兼夜班也代。

有一次,某人因為私事請假三天,他老兄回辦公室,當眾宣布,我幫他代班三天的代價,就是一杯價值新台幣40元的珍珠奶茶,他老兄還是因為幫她女兒叫飲料,才忽然想到要犒賞我的辛勞,卻當成莫大的恩惠逢人便說,唉,真是謝主隆恩,一杯得來不易的珍珠奶茶啊。

往後,只要我幫他代班,一定會有他不想吃的炒飯或炒麵當成犒賞我的津貼。

事實上,單位編列一筆津貼,他從來不提這件事

總之,這類的事情,也不是一兩次了。
不過,我認為比較嚴重的是,當我依照人事單位的規定請假,卻被找回來繼續代班兩週,因為某人早我一步「開會」去了,事後,某人知道我非常不高興,他老兄的意思是,他去開會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是啊!我是很能體諒這種苦衷,我只是沒當面酸他,不如以後我幫你開會,你乖乖留守;但是,我在這位老兄自顧自的解釋苦衷告一段落時,問他老兄一個關鍵:「請問,我代班期間的津貼,是不是該吐出來。」
哇靠,第一次看到這種比電影裡頭演的落跑的速度還快的畫面,裝死裝到比負子鼠還強的狀態。
中華民國只要多幾個這樣的人加入國軍募兵的行列,根本就不用要求老共撤掉飛彈,起碼,那種臉皮是導彈打不穿的,就算打得穿,落跑的速度也不是老共的導彈可以追上的。

我在事後檢討,這樣索討基於「你的責任並非我的義務」而產生的代班費用,是否太過現實?
更糟糕的是,那位認為我跟他麻吉到理所當然要幫他代班的老兄,從來沒跟我講過單位編列過津貼,而且,還是許多人告訴我:「單位有一筆津貼,你要向這位仁兄追討」。
好像沒有人反對我應該索討,除了當事人堅決反對。

後來,我才發現,工作最好事先把遊戲規則先講清楚比較妥當,尤其對於那種本來就不是兄弟的,而且沒事跑來跟你裝熟的,更不能太客氣,這是我作了白工好幾個星期以後學到的教訓。

至於這種搞不清楚「你的責任不是我的義務」,尤其領了錢不負責,還把他的責任當成我的義務,我就懶得當個「沒問題先生」,畢竟,對這種人太好,他只是當成理所當然,要是不幫他,他只會覺得全天下人都對不起他,我又不欠他甚麼,幹嘛這麼辛苦替他作牛作馬咧?

更有趣的是,在代理某個說不重要也重要的例行工。作時,他老兄說:「這件事很簡單,你只要在旁邊看五分鐘,馬上就會。」
等到女同事去作那個工作,他就會不放心的從旁協助,不管風吹日曬雨淋,永遠風雨無阻,總會使命必達。
我只好告訴那位女同事,這真是一人一款命,就像那個老故事說的:
某甲問某乙,我該如何教女孩子游泳。
某乙說:「你必須細心的扶著她的腰,教他如何打水。……」
某甲問道:「但這女孩子是我的妹妹。」
某乙回答:「那就一腳踹她下水,她就會游泳了。」

到底要說,我是罩杯不如人?或者,我就像,那個當妹妹的有夠倒楣?我也不曉得。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在這種人的觀念裡,是親兄弟的,欠他的一定要還,別人當他是兄弟,就不能對他「親兄弟明算帳」,要不然就不當他是兄弟,一定要「凡索討津貼者,視投名狀必殺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2109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就會欺侮好人
2009/12/01 18:29

不過有些人真的是愛做好好先生

小姐

因為他們怕拒絕一次後就得罪人


奇了凱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做得好!
2009/09/01 20:55

嗯,做得真棒!

不過如果這個人是自己的上司,

並經常在快下班時、在假日前

「突然」丟出一件十萬火急、也對公司很重要的工作下來,

這時又要如何回應勒?....困擾啊!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悲~
2009/08/11 04:38

"人善被人欺 馬善被人騎" 有些人就是喜歡利用他人的好心 除非你一開始就有基本原則

抱怨 說出來好過一點 阿魯巴 加油!


aaing001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加油! @@
2009/08/10 22:32
大家加油!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代班,他領津貼
2009/08/10 13:27

你的雇主也會讓這種情形發生?的確不可思議,在美國,你就可以告上勞工部,因為這是非法的。

希望這種沒錢領的義務,你已經劃清界線了。



邱彼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人到處都有
2009/08/10 11:28

這種人還頗多的

才會到處有任意丟垃圾 倒污水 任意超車 變換車道 闖紅燈 動物園打獵方式的貪污勒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