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三國演義之柯P揮淚斬馬謖
2015/09/22 17:21:11瀏覽5783|回應5|推薦10

狂賀本文榮登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並同步刊登於2015.09.25的漾傳媒Young Media,以及2015/09/25 第825期的部落格名嘴電子報精彩網評速覽「柯P揮淚斬馬謖」。

說到政治這種東西,我一向是敬而遠之,因為有辦法在政治圈打滾的人,肯定有兩把刷子,不是我這種沒見識的升斗小民能理解的境界,如果不到這種級數,最好不要進政治圈,就像台北市的波卡事件,出來混的總是要還。

台北市府的波卡事件,發展至今,從一開始的波卡買不到,到後來誰拿了幾套,到最近的戴先生要不要下台,終於有個快演到結局的感覺。
稍微整理一下,波卡流彈四射,不只很多議員或官員被質疑到底拿了幾套,最遠的流彈還打到台中的標哥,真的是趴著也能中槍,甚至沒事也中槍的還有正在跟馮光遠對戰中的金老師。
唯一沒中槍的就是賣洋芋片的公司。
至於柯文哲,從這個事件從頭演到尾,最厲害的就是成就了「柯氏太鼓」的大絕招。

看到今天報紙寫的戴先生可能會下台,讓我想到三國演義,對,三國演義當然講不完,今天的波卡事件就是三國演義的續集。

想當年,戴先生被柯文哲請來當幕僚,好好的打一場選戰。
戴先生好比孔明,沒事到網路借來一堆網友的意見,這個鄉民的東風,把大連艦隊的艦長連公子火燒連環船,成功的讓白目的力量「政變成功」,我應該是沒寫白字,因為我的視力不好,也沒念過書,看台北市政府牆壁掛的那四個字應該就是「政變成功」。

既然白目的力量主導了整個台北市政府,就不要怪柯P讓戴季全賣波卡,但是戴季全賣了波卡,那又該當如何,當然是揮淚斬馬謖。

想當年,諸葛孔明七擒孟獲,六出祁山,就是靠戴季全當參謀,才成功的入主市政府。
基本上柯P自稱智商很高,況且能考上台大醫學院,在台大當醫生,也不見得會輸給孔明,就算是孔明,還是需要參謀。
既然戴季全能主導網路輿論打贏選戰,讓他在悠遊卡公司搞搞行銷也不是甚麼大問題,尤其所謂宅男被嚴重標籤化,請看:
由於網路上都是宅男
而宅男都愛波多野結衣
因此,推廣波卡對行銷大大有利。

這就像當年馬謖告訴諸葛亮,到西南地區打仗,一定要攻心為上。
顯然當代諸葛孔明有把戴季全的話聽進去,就讓悠遊卡公司賣波卡,在網路上牢牢繫住宅男的心,只要抓住宅男的心,一定就能掌握網路輿論。
最好是啦!
在這個世界上,除了網路,還有現實的世界,就算能掌握宅男,也抓不到宅女,就算能掌握網路,也掌握不到政治。
因此,建議諸葛亮攻心為上的戴季全,沒抓到現代孟獲,反而吃了很多羹。

這就讓我想到,當年因為諸葛亮很賞識建議他攻心為上七擒孟獲的馬謖,認為這個幕僚一定很能用兵,於是派他到悠遊卡公司,看看能不能掌握戰略位置,畢竟,悠遊卡公司當年也是大連艦隊隊長的龍興之地。
於是當代馬謖,不負眾望,再度上演「失街亭」的戲碼。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歷史有可能會一再重演,這時候,驚人的輪迴就會重現在各位觀眾的眼前。
馬謖失街亭之後,諸葛亮除了揮淚斬馬謖之外,總不能把馬謖從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的位子降到變總經理吧!
於是台北市府的諸葛孔明,只能抓抓頭皮,來的十五度欠身,對議員諸公報告將會揮淚斬馬謖。

說真的,失街亭、斬馬謖,中間還缺一個「空城計」,這時候由誰來演司馬懿?我怎麼知道?
柯P揮淚斬馬謖之後,不知道能不能學到諸葛孔明被人評價的:「諸葛一生惟謹慎」的教訓?

不過,看看三國演義,再看看柯P的波卡事件簿,是不是很類似?

戴季全借得來鄉民的力量搞個白目的力量顛覆政壇,不過,面對政治的複雜,恐怕就無可奈何。
柯P找來一部分競選團隊加入市府陣容,效果好不好?我總覺得,這是可以馬上打天下,無法馬上治天下,畢竟,要能上馬能殺敵,下馬草露布,這般文武全才的人沒幾個。

從波卡事件可以發現,當年如果諸葛亮把馬謖放在身邊當幕僚,也許三國演義的結果會不一樣,馬謖不至於失街亭被砍頭。
同樣的,如果戴季全不賣波卡,而是挾勝選餘威去開網路公關行銷公司,搞不好賺更多,柯P也不會在議會上演太鼓秀,更不用揮淚斬馬謖。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還好當年諸葛孔明一生惟謹慎,抓抓頭皮決定不賣波卡,劉關張三人晚上肚子餓又睡不著,沒別的事作,拿著火把到隔壁曹操家去烤香腸當消夜,不小心把曹家的大連艦隊給燒光了,害得曹家的老爺子不知道怎麼辦,只好連夜跨過大水溝,跑去隔壁借住一晚看隔壁人家在操兵。
真是世事難料啊!
至於那個被砍頭的馬謖呢?
誰叫你要攻宅男的心,賣甚麼波卡呢?如果宣傳買悠遊卡送洋芋片多好?

不要怪馬謖命苦,這個決定是自己造成的,總要自己收拾,但不要忘記,政治任命上來的,總是要因為政治事件下台,怎麼來的就怎麼去,很公平,至少沒像王垕,把頭借給曹操,借了不用還,借得倒也莫名其妙。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31068849

 回應文章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12:04
宅兄的確有寫白字,但是不在白,是在色。是白"色"的力量,我應該沒有那種聯想,別誤會。不過,不管是"白色"或是"白目"應該也沒有差多少,至少筆畫差不多。

臉有三丈長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4 02:25

我們一再重複著歷史故事的演出

敵人的敵人, 不一定會是我的朋友. 可能比我的敵人更讓人痛恨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王朗
2015/09/24 01:59

呵呵!

提起三國和孔明, 老丐想到的是: 王朗!

司馬懿罵孔明, 還送他女士的衣服, 笑他不敢接戰

孔明有如廉頗, 不為所動!

倒是王朗, 被孔明罵得氣死!

有人敲桌子, 有點像!





Ada
2015/09/22 18:00
戴先生好比孔明?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22 17:44
ㄧ個不是諸葛亮,ㄧ個不是馬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