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皮圈地的機智背後
2009/04/27 21:28:07瀏覽2309|回應1|推薦14

在這個世界上,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文化,但有趣的是,在諸多不同的文化之間,卻有很多相當接近的故事。就像神話學最常見的一個主題故事:洪水神話。

以西方來說,舉一個最大的例子,諾亞建方舟,躲避四十天的洪水。

在中國最有名的就是共工氏撞不周山,後來有大禹治水。

可見不論中西,在古代都經歷過相當大的洪水。

至於你要說這是氣候循環週期所導致,或者要從宗教或神話的角度解釋,隨你吧!

但可以確定的是,認真的找尋東西方的歷史或神話,甚至是民間故事,都會發現古人是有志一同的,非常有默契的幹著差不多的事情。

就像以下要說的故事:

 

西元前九世紀,腓尼基公主艾麗莎為逃避兄長迫害,帶著追隨他的群眾與貴族,以及財富,逃到迦太基(今之突尼斯)。

他在登陸後,機智地以圈起的牛皮,向當地人換了一塊地,自此建立迪多(Dido)王朝,而後迅速崛起成一個小而富的通商國,足以與希臘、羅馬比美。

 

這是我在一本什麼雜誌(我已經忘記了),看到的一則故事。在中國有沒有類似的故事,我記得好像是有,而且相當雷同。

 

在台南一帶有這樣的傳說,說鄭成功要登陸打荷蘭人之前,需要在台南新港地區一塊地蓋個灘頭堡,不過,當地原住民不願意讓鄭成功的軍隊登陸。

所以,鄭成功派人和原住民商借一塊「牛皮」大小的地,以便讓軍隊進行簡單的整補作業。

原住民答應鄭成功之後,就開始後悔了。

因為,鄭成功將「一塊牛皮」,剪成許多牛皮繩,然後將這些牛皮繩圈起來的地蓋成堡壘。

這是流傳在台南新港地區,有人由當地平埔族原住民採集到的故事。

當然,牛皮還是牛皮,只是就表面來看,漢人與原住民的定義不一樣。

 

若對比鄭成功與艾麗莎的故事,我們除了會發現「牛皮圈地」的故事,除了基於立場不同而詮釋為機智故事,或許,在提出與接受「牛皮圈地」的兩者之間存在權力之間的不對等。

但是,已經成為歷史的部分,要不要從這些嚴肅的角度去解讀或看待,見仁見智吧!

 

換個地方,換個立場,換個不同的角色,應該不用如此嚴肅的看待與解讀。

就像在金門地區,也有類似的故事。

說的是一個吝嗇的財主,遇到一個想要蓋廟的和尚前來化緣,和尚告訴財主:「只要化一塊袈裟大小的地就好。」

財主雖然吝嗇,倒也不至於一毛不拔,於是地主隨口答應。

只見和尚跑到山上,拉起袈裟,陰影籠罩所及,都屬於和尚蓋廟的用地,吝嗇的財主後悔不已。

 

這樣的故事,固然大快人心,滿足一般人希望見到為富不仁的財主能夠得到教訓的心理。

不過,若是將心比心,回頭想想,當初好心借給鄭成功一塊「牛皮」大小的地盤的原住民,吃的虧可就大了。

話說回來,腓尼基沒有牛皮圈地的機智,是建立不了這樣的大帝國,只是當初願意出借土地的土著,是否也很後悔?

 

這些機智故事的背後,總是有著吃虧的一方,還有很多的不情願與不高興,有時候,機智與詐術,好像差別也不大?

不過,從這些古今中外的「牛皮圈地」的機智故事背後,更讓我們發現在不同的文化與地域之外,好像大家玩的把戲都差不多,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8926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哎呀呀
2009/04/28 19:02
你這么寫,
萬一現在原住民要把我們漢人全部趕回原先議定的那一塊牛皮之地呢?
怎么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