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年初一之書者輸也
2009/01/26 19:22:21瀏覽2412|回應1|推薦13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這裡向各位朋友說聲:恭賀新喜!希望大家今年心想事成,萬事如意。

雖然說,鼠年不太平安,大家會把希望放在牛年,但是,大年初一的今天,天有異象,一些廟宇抽出來的公籤,就不好說了,畢竟,傳統習俗在大年初一總要說寫吉祥話,不好觸大家楣頭。
很多傳統的年節習俗,在這個越來越缺乏年味的社會,有點像是更傳統的年節習俗,不過,大年初一說吉祥話,人人都愛,好像沒有例外。
如果,在這裡要寫一堆傳統習俗,感覺頗累,而且,書裡頭早有這堆東西,也沒必要舊調重提。
不過,既然是大年初一,大家隨便聊聊,要是有什麼忌諱的,建議您就直接關掉視窗吧!

前面說到禁忌,禁忌有時候不完全是一種負面狀態,有時候反而是透過禁忌來突顯神聖,想多了解這種狀態,建議您有空去翻一下涂爾幹(Emile Durkheim)的東西,我就不贅述了。
記得以前還在玩選擇權這種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時候,聽說某家券商的手續費比較低,跑去開戶,該家券商送我一本書,那是他們和某出版社合辦的活動,內容就是一堆期權玩家的操作心得採訪內容集結成書,拿來當成客戶贈品。
那個櫃檯小姐把書送給我的時候,就說:「送你book!」
我拿著書摸著頭上毛不多的腦袋走出門。
騎了五公里的路途,才想出來這是怎麼回事。
原來國語的「書」與「輸」同音,貼心的櫃檯小姐不想觸開戶的顧客楣頭,把「輸」送給顧客,所以,就說這是「book」。
基本上,證券業的禁忌相當多,無非是基於作股票這東西沒有十拿九穩,風險很高,今天賺大錢但是明天會怎樣也不曉得,不迷信也不行,多搞些禁忌無非只是希望求得心安。
當然,多些禁忌,心也多安一點,作股票不論輸贏也少些藉口。
事實上,這種事情無非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至少,多說些吉祥話,少說些觸人楣頭的話,總是比較討喜的,更容易影響客戶的印象,避免客戶輸錢的時候找營業員出氣,把自己操作不當的責任推在營業員頭上。

而今天要閒聊的東西就是前面說的「book」。
前陣子拿到消費券以後,去扛了12公斤的「book」,後來買紅了眼又加碼買了梁啟超的《中國歷史研究法》和蒙曼的「蒙曼說唐」兩冊(第一冊講武則天,第二冊講太平公主),我懷疑我這樣狂買,肯定得了成癮症。
那天去扛書在回家的路上剛好會經過同學家,順道過去拜早年。
結果,他看看那堆東西,只有一個感想:「看不懂,而且很累。」
只是大過年的,能夠認真做研究看一堆很硬的書,早就成為大學者了,所以,我個人還是覺得,像我這樣的凡夫俗子,只會覺得扛這麼多書的確是很累,有些書看了也是會累,大過年的,看「蒙曼說唐」或是金安平的「孔子」是拿來當消遣的。

當然,我不太可能一整天都看這堆跟古代有關係的東西。
所以我個人很推薦,過年看馮光遠的書,像是《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其中有四篇文章:「年終檢討」、「新年願景」、「尾牙」、「過年」,就很應景,配合現在的年節來看,輕鬆之餘還能讓人莞爾一笑。
基本上這種幽默的雜文,就很休閒,不用花太多腦筋,像馮光遠《家庭性辭典之三生有性》,那就更休閒了,對於「性質」的定義實在令人噴飯,對於性的嘲弄更是入木三分。
如果有人還是堅持,一定要看一些很「如何」的書來「強調」或者更準確的說法是「強化」個人內在修為,這當然是一件好事,不過,要叫我在過年看我買那本余英時的「人文與理性的中國」,我必須坦承我過年的時候想要偷個懶,只會供在架上膜拜而已啊!
至於梁啟超的《中國歷史研究法》,無非是以前買過,但是,商務印書館舊書重印,排版好看多了,書皮也精緻多了,所以,買回來典藏,至於舊書,就是送到二手書店換現金。

不論如何,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興趣和嗜好,就像我不會去勉強我朋友要看書,只是會建議,要讓小孩的國文成績好看一點,多少讓孩子看一下書吧!
至少,買書這種事情,在社會一般觀念來說,一次買個兩三萬,只會讓人崇拜的莫名其妙而已,但是,隨便買件衣服,或一個包包,還是一雙鞋子兩三萬,不被人家說是奢侈,才奇怪咧!
同樣是消費,敗了一堆銀子在書上面,就是能夠裝氣質,不過,氣質啊還是不能當飯吃的。

不相信?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在講清代秀才徐雲路的詩:
生成書癖更成貧,賈客徒勞過我頻;
聊借讀書佯問價,知非售處已回身。
乞兒眼裡來鶚炙,病叟床前對美人;
始嘆百城難坐擁,從今先要拜財神。

「百城」的典故出自《北史.李謐傳》,因為李謐嗜書,常對人說:「大丈夫擁書萬卷,何假南面百城」,意思是擁有很多書,就像南面稱王坐擁百城的暢快。
只是像郁達夫說的:「經濟不充裕,想買的書不能買,所感受的痛苦,比肉體上的飢寒還要難受。」
這就是徐雲路說要「從今先要拜財神」的原因,畢竟,買書還是要白花花的銀子,愛書人沒錢買書的例子多的是啊!
所以,「貧者因書而富」,這種話聽聽就算了,不要太認真。

話說回來,大過年的,要打麻將的,就很忌諱「買書」、「看書」,畢竟,大過年的,對某些人來說,「書者輸也」,大大的忌諱,絕大的禁忌
但是,要看書、買書的,大概也不太有時間打麻將,也是一種「少輸為贏」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595431

 回應文章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貧者因書而富, 是因為.....
2009/01/27 15:40

窮不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