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彰化凹一頓彰化肉圓
2009/01/16 21:46:32瀏覽1635|回應1|推薦12

上週從台北回高雄之後,馬上又到彰化。
去彰化,沒有別的事,就是去找我老朋友chao,跟他吃頓飯,順便去拿他幫我排隊很久才買到的牛年生肖銀幣。
老實說,這樣叫人家在天寒地凍的天氣裡排隊買套幣,還去凹人家兩頓飯,是很不道德,不過,大家都這麼熟了,不凹也很對不起他。

礙於經濟不景氣,所以,這次去彰化,只是單純的凹幾顆肉圓來吃,順便看看在這種經濟大蕭條之下,chao桑今年還有沒有敗家的戰績。
說到肉圓,彰化地區的肉圓不計其數,所以,到彰化不吃肉圓,實在有違一個城市鄉巴佬的處世原則。可惜的是,肉圓只凹到一頓。

台灣的肉圓,過去媒體報導最多的就是彰化和新竹兩地,後來,不知道哪個單位舉辦「肉圓節」,才發現台灣遍地是肉圓,不過,我在夜市看到的,還是掛著「彰化肉圓」的招牌居多,高雄有一攤做法和口味和「傳統彰化肉圓」大不同,我老母那個年代吃到現在的,有空再介紹。

彰化肉圓的特點迥異於新竹肉圓,彰化肉圓「大多」以番薯粉為外皮,先蒸熟再油炸,之所以說「大多」,是因為我覺得彰化地區的「北斗肉圓」和彰化市區有些差別,以前一個老同學常帶我去吃,幾年沒吃,都忘記北斗肉圓的味道了。

說到彰化地區的肉圓,一般都知道「阿璋肉圓」,很多美食節目都報導過了,他們好像也有宅配,不過,阿璋肉圓在巷子裡,要開車進去頗麻煩,如果你能找到阿璋肉圓,他附近還有彰化有名的「貓鼠麵」。
假設你吃完沾滿蒜醬的阿璋肉圓,胃還能空出來的話,記得去吃一下貓鼠麵,由於以前去阿璋肉圓,實在吃到撐了,所以,我從來沒吃過貓鼠麵。

這次,我們chao桑開他那台老爺車沒辦法找到停車位,只好臨時停車在「北門口肉圓」,拎著兩碗肉圓回他家吃。
我要說明的是,因為肚子很餓,等到酒足飯飽,才想到要拍照,所以,敬請有空到彰化自己吃,至於沒圖沒真相,也很無奈,不過,有在場人證就行了。
關於「北門口肉圓」,外皮不用多說,還是一樣的番薯粉,再用熱油炸得酥酥的,不過,內餡就很有意思了。
阿璋肉原是非常典型的彰化肉圓,豬肉加上筍乾。
但是,「北門口肉圓」除了豬肉,還有干貝、香菇、芋頭之類的配料,當然,好吃的肉圓,價錢也不便宜,個人非常推薦這家肉圓。
個人是非常推薦「北門口肉圓」,至於阿璋肉圓,說真的,跟彰化以外的「彰化肉圓」比起來還是比較好吃的。
除了這兩家彰化肉圓以外,應該要同場加映:「阿三肉圓」。
因為晚餐跟下午茶併成一攤,加上火車快開了,還有「阿三肉圓」好像拿到比賽冠軍之類的,使得攤子前面大排長龍,所以,留待明年再去彰化凹chao桑

要補充的是,彰化肉圓最好是在當地吃,原因是,你在當地吃,現炸現吃才能吃到彰化肉圓酥脆外皮的口感,這個經驗是因為有人送我老母幾顆宅配的阿璋肉圓,因為我家沒這麼多熱油能炸,結果,用大同電鍋蒸過以後,得到一個結論,還是到彰化當地吃現場的肉圓最好吃。

至於上述的地址,抱歉,因為是撘人家的車去吃的,吃完以後就忘記問了。而那頓下午茶兼晚餐,下一篇文章再說。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570357

 回應文章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1/17 11:52
有空常來玩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