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愛中國時報
2008/12/16 23:45:39瀏覽2634|回應5|推薦37

記得小時候,報紙還是三大張的年代,我就是從那時候看中國時報長大的。
報禁解除以後,報紙這麼多,怎麼看還是覺得中國時報比較順眼。
我得坦承中間還是發生過變節這種事情,自從蘋果日報登陸以後,十塊錢一大疊,要什麼有什麼,要看腥煽色的,有;要正經八百的時事評論,也有;要替小老百姓討公道的,也有。
不過,這不只是因為腥煽色的刺激感十足,也是因為,徵稿的代價不少,一個字4-5塊新台幣,只要拿到一篇稿酬,補貼半年的報費綽綽有餘。
後來,投稿難度大幅提高,報費調漲,難以為繼,只好跟蘋果日報說掰掰,畢竟,看再多的美女圖,也無法治療鈔票蒸發的傷痛。

蘋果日報的來台,也改變報業的生態版圖,多出選擇以後,報紙除了蘋果化,就是自由化,不是用政治立場區隔閱讀群眾,就是用無關宏旨的話題性吸收群眾,不過,看久了以後,我發現,我還是很愛中國時報。

有次去參加一個學術研討會,晚上跟兩個老師躺在大通舖聊天,聊到平常看報的感覺,有個老師說:「實在看不習慣蘋果日報。」
why?
他的理由很妙:「因為都是圖片,看不習慣。」
我坦承,這真的是蘋果日報的一大特色,不僅是「有圖有真相」,就算沒有圖,也有電腦繪圖「示意」,說真的,這種「看圖懂新聞」的搞法,真的是不用花大腦,壞處是如果想要「按圖索驥」搞犯罪,也有很好的「犯罪step by step」,讓你第一次殺人放火就上手。
插個閒話,很多婦女團體對於蘋果日報這種小報風格意見特別多。

我的這位老師坦承:「平常看中國時報習慣,因為字比較多。」
不知為何,這好像是一種屬於「菁英」的習慣。

我認為,看圖片好處是一目了然,壞處是缺乏深度,看不到廣度。
對於某些整天浸泡在文字裡頭的人來說,通通都是文字的傳統報紙,可以提供很舒適的安全感,從新聞文字裡玩味再三。

前陣子中國時報裁員,說是要變身成菁英報,其實,作為讀者的感覺是,你們本來就是在走這種曲高和寡的菁英路線,這種搞法,好像沒什麼差異。
後來,賣給旺旺仙貝以後,「論壇」改成兩大面,對我來說,看得就很過癮。
過癮的原因,只是因為,不論一般民眾投書或寫手的專欄,都會看到完全與報社立場迥異的現象,這種做法,也許沖淡報社對於某些新聞事件的影響力,甚至會造成觀念的矛盾。
但是,好處看起來就是百家爭鳴,百花齊放。不會是一言堂的場面,永遠都是報社的老大說了就算。

這就是我實在沒辦法接受崇尚「自由」的那種報紙的原因,不論邏輯怎麼怪,永遠都能自成一格。不過,聯合報,我一樣看不習慣,原因也是那種「正派」的意見多到不行,多到容不下其他聲音存在的感覺。

最近,發現中國時報有個小特色,實在值得嘉許,那就是他們會在版面的小角落,清楚的註明「責任編輯」的大名,說真的,一個版面的編輯對於上什麼新聞是有生殺大權,但也是隱身幕後的藏鏡人,報社這麼勇敢的把責任編輯的責任攤在陽光下,實在要給他們鼓鼓掌,這個責任與壓力真的是成正比的重。

雖然,我是寄人籬下的蹲在聯合報的網路平台,不過,我還是得說實話,我真的是不習慣聯合報的「評論」,還有城邦論壇的選文,就算我經常被管理員連結到首頁,我還是得承認,我實在是很不習慣讓我感覺,城邦論壇的選文頗缺乏多元的調調。

我記得,在中國時報賣給旺旺仙貝以後,有讀者投書中國時報,大概的意思是說,很難得看到一份報紙,可以容許評論的版面這麼大(因為要支付寫手或投書是要燒錢的,蘋果日報財大氣粗也曾經被燒得唉唉叫),投書的內容還能與報社的立場大唱反調,比自由的報紙還要自由,我在想,如果在UDN blog也有這樣的風氣,真的是更教人感動不已。
畢竟,對於一個事件的解讀,台灣已經有太多太多的二元對立看法,有時候,事情不是只有對與錯而已,或者某個極端,應該還可以跳出黑白之外,而不是被僵化在某個特定的框架之內。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479531

 回應文章

ado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喜歡看蘋果日報
2008/12/17 21:40

我家訂過中國時報,聯合報,自由時報.(好沒政治立塲),

不過我還是喜歡看蘋果日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路人
2008/12/17 10:07

我也喜歡中國時報 但跟政治無關

從學生時代就較欣賞中時多於聯合
純粹是因為時報文學副刊比聯合副刊對味多了
時報出版的書也多是我喜歡的菜

學生時期其實最喜歡民生報
到現在還是覺得
蘋果雖然有它的強項 不過還是無法廣得人心啊~
話說回來我在假日偶爾是會買蘋果來殺時間的
配著早午餐細嚼慢嚥都還看不完哩
另外假日的房地產特刊非常詳盡
雖然我沒有要買房子
不過也可以感受到他們做專題的多元跟專業度

總之我看報紙重點完全不在政治
因為媒體本就是各有立場 要真的客觀中立不可能
再說台灣的政治有啥好看的
現在新聞台只看非凡跟BBC呢
我是政治冷感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12/17 08:55

台湾,還就是永遠都擺脫不掉的那個,中國味兒!

----------------------------------------------呵呵!不管你是情愿,還是不情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報紙是一回事
2008/12/17 08:02

另外像年代新聞台,報新聞也就算了,三不五時還要找人來演個戲
即使所報導的新聞本身還好,我每次看到這種場面都還是覺得一整個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愛…但是…功力沒有版主的好…所以…
2008/12/17 05:30

報紙的社論或是評論…

會有立場…

是一定的…

就好像你對你早餐的豆漿甜度

或是中餐的肉塊應有的甜度

及晚餐後應該有的清醒度…

會有一些要求一般…

然而…

有一些不是評論的文章…

說真的…

不予置評

有些是好的…

有些是不好的…

那就會有人跳出來…

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

但是有些報紙的嬗動性…

真的就是…

如果一篇文章還要附上卡通「示意圖」

要不就是看不上我的主張…

要不就是不瞭解這個示意圖到底示意的是什麼…

最可怕的就是…

「我來演你來拍」的春宮上演圖…

這些一點也沒有被人制止…

因為「大家愛嘛…」

這又是什麼?

作者或許想要把一些需要「思考」的點給點了出來…

讓大家想一下…

是不是這樣的說法「可行呢?」還是要值得讓人停下來思考一下呢?

我不知道…但

我知道

他的上一篇讓人叫囂到不行…

這篇…

應該是…行不得也哥哥…

呵呵呵…

我只是覺得…

這麼有才情的人…

怎麼不會阿扁的律師或是馬英九的幕僚長呢?…

這個一定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