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身契是簽或不簽?
2008/11/07 13:38:00瀏覽4141|回應13|推薦26

最近,一直沒看新聞,也懶得去關心這些社會時事。
一方面是因為對於這些事情,完全失去關注的興趣;另一方面,接到一份工作,實在也沒精神去關注這些時事。
在不景氣的年代,能有份工作,實在是沒什麼好挑剔的。
不過,工作三天,單位裡頭最能作主說話的人,替我下了決定。

話說從頭,前幾個月到一個偏遠地區面試,隔了幾個月,有人打電話給我,叫我週一報到。
報到之後,學校裡頭最能說話作主的人跟我說:「給你24節課,順便兼導師帶班。」
一整天就是在當場了解狀況,知道當個導師要作啥,還有手上的24節課要上些什麼,還得要收拾一下上一任導師還沒解決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人事室先收走所有學經歷證件的正本。

學務主任跟我談了一上午,大致內容不外乎學校的學生素質比較差,平常有空要多巡堂,避免學生到廁所抽煙,還要留意學生出缺席狀況,學生缺席一定要報告家長……。
歸納重點,學生就是學校收入來源,所以,老師要當保母好好照料,才能向家長交代。

至於手上的24節國文課,我的老友告訴我,一週裡要上日夜間部從一到三年級,這麼操的搞法非常罕見。
教了兩天以後,我的感想是,教高職的好處是,比較沒有升學壓力,教學可以不需要受到升學考試的拘束,可以多花一點時間做師生互動,反正,太多長官都交代學生對唸書沒興趣,考試前多提示提示,不要讓成績太難看就好。

總之,三天連趕十幾堂臨時上手的課,沒有被操到的感覺,學生還會哄堂大笑,看樣子應該是賓主盡歡的場面居多。

基本上,我是很負責任的人,跟學生互動,當然不可能打屁聊天混時間,這傳出去不是難聽,只會讓學生瞧不起你來混時間騙錢的,現在的青少年腦筋超好,千萬不要把青少年當白痴。

總之,一堆主管都來洗腦,說什麼學生素質不好,學生程度太差,學生很難管教,一句話,當主管的都認為學生是爛泥扶不上壁,我個人並不認為學生像這些人說的這麼糟。

不過,才教兩堂課,就讓建教班的學生期待下一堂國文課。
沒有一堆老師所期待的「適應不良」,據說,這個學校在這個學期已經有兩個老師因為「適應不良」被學生氣跑。

上班的第三天,人事室催著我要簽「聘書」,他們要求我先確認是否同意「服務規章」,我看了半天,就是學校對教師要求很囉嗦,除了每天要打三次卡,還規定穿著打扮,以及不得從事教師以外的職務,包括從事研究與進修,除非事先核備。
這一大堆規範,當然是很重視教師的「以身作則」,而校方派給教師的種種手寫作業,以及繁重的教學時間與導師責任,恐怕也沒機會從事研究與進修,至於教師能否自我進修提升素質,恐怕不是學校很關心的問題,只要能夠「以身作則」就是教師最大的責任。
這就是校方最高負責人念茲在茲的:「作老師要有做老師的樣子。」
其實,我也滿同意的。

當人事室繼續催我簽「聘書」的時候,我提了一個小小的問題:「聘書上的薪俸一欄為何空白?」
人事室職員說:「這要請示最高負責人!」

最高負責人說:「你當初面試寫多少錢就是多少錢。」
很不巧的是我當時只寫「面議」。
這位最高領導人說:「你開個價碼,合理的話,我們就談,不合理就算了。」
這個合理與否,不太好拿捏,因為我不具正式教師資格,所以,不能以正式教師的薪資待遇計算,不過,就算是代理教師應該還是有「法定基本權益」。

我的計算公式是,根據該校人事室透露,該校的一個小鐘點的鐘點費非常優渥,是法定的一節400元新台幣,所以,我以24個鐘點計算,也就是:
24(鐘點)×4(週)×400(元)=38400(元)
38400(鐘點費)+2500(導師費)=40900(元)
外加該校允諾的勞健保,就算個整數42000元。

不要覺得我要這筆錢很多,你可以去現場了解狀況,再來說話。況且,這不是實習老師在實習,而是要真槍實彈站在第一線面對學生和家長扛責任的。

再說,我要求的並非比照法定正常公立學校教師薪資,這只是代理教師「實作實收」的「法定基本權益」我拿了還要正常繳稅,還有就是「法定基本權益」可沒主張學校有義務在寒暑假買大米養我這種代理教師啊!
且按下結果不表。

隔天,我回學校去拿我放在學校的東西,剛好遇到主管,他問我:「學生對你風評很好,為何突然不幹了?」言下之意是其他教師是因為適應不良而倦勤。

我是告訴這位主管:「昨天的議價過程,我主張一下法令規定的實作實收基本權益。」
主管問:「結果呢?」
我告訴他:「貴校最高領導人當場指示:『聘書作廢!』」
我反問主管:「我的價碼太超過嗎?」
主管反問我:「X老師,有沒有轉圜餘地?」
你說呢?要法規轉圜?還是要我把這筆賣命錢打兩個三折?

我只能說,根據未經證實的消息,通常願意跳樓大打折簽賣身契的人只有咬牙苦撐。

至今我還在思考,我主張我應該有的基本權益是不是太超過了?不過,我總覺得,我這人不喜歡多拿不該拿的錢,但是,相關法令規定該我的錢,一毛也不能少,畢竟,要寫在契約上的數字,一定是明買明賣,一概銀貨兩訖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36277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難不成 折扣是暗盤
2009/03/20 01:30

結論是你沒 色誘     暗盤他有點  你沒懂      打臨時工一樣是被剝削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敎師的身價永遠不嫌低
2008/11/10 05:08

我一直很敬佩台灣的老師,無論從小學到大學,無論有證書還是沒有證書,大部分的教師都是兢兢業業,課後為學生花費的心力,都是看不見的。

你的計算公式聽起來合理。對方既然不接受,只能說是個遺憾。

找工作--尤其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是需要耐心的。加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點賣身賣藝的錢還能折扣的話…那…真的是…
2008/11/08 17:47

我之前也當過代理老師

一樣是和賣當勞的打工小弟一樣算時薪的…

國中一個小時320

偶爾會去高中部頂替一下專題研究的課…

一個小時有500元…

這些學校都是按小時且一分也不少地給我的

所以我覺得依據大大你的算法…

已經是打折給學校了…

如果還要被折扣的話…

那倒不如不要去了…

我支持你…


cpbass萍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惜
2008/11/08 12:49
我不是最高領導人
你開的價碼不高呀!以前我代課二十四堂大概也有四萬

Greenville La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堅持自己
2008/11/08 12:35

不要讓步,您要的一點也不多!

我還替您委屈了呢!

唉!這個世界怎麼了?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證件正本拿回來了沒有?
2008/11/08 02:32

景氣差 大家都要殺價....

理想與現實的差距...很大...有時為了被其他師長放棄 卻想求知的學生 或為了資歷 稍微委屈一下吧?  

很可惜我不是在坐學生 有機會一定要去旁聽你上中文課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08 09:00 回覆:

不過,理想與現實之間,還是要想想,付出與投入能不能確保自己應得的權益,畢竟,能照顧權益才能講相對義務與責任.

如果學校對於勞工權益,缺乏依照法定最低底限的尊重,況且,去應聘還要扣證件,有些事情就可想而知了.

我只能很婉轉的說,要顧佛祖還得先顧自己的肚子,理想是不能用來填飽肚皮的,至於犧牲奉獻的高貴情操,還是要考量到現實因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私立學校以賺錢為目地
2008/11/08 00:48

學生及家長是客戶,得罪不起;

授業解惑的老師,只是僱員,在商言商,當然想法子壓低開支成本,

至於其它過得去就行了,沒人要你賣命呀!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家在找「價格功能比」,符合政府採購法
2008/11/07 23:01

再寫一下。「法定權益」的的數字大家都清楚,自然是沒有爭議的。

祇是小弟我那時候已經有一點困難了。能怎麼談法?現在流浪的人已經多到太多,有個辦公桌可做的老師,還不是每個人都有呢。你要練習不被拗,繼續花時間找「合理的價位」「法令不要轉圜」,還是自己的肚子餓了,要不要自己轉圜?

人家在找「價格功能比」,符合政府採購法第一條、政府採購法第六條的採購效益、採購效率的找法,用喊價招標,「你要減價,你有六次機會,低標者得,或是直接承諾以底價施作」,多好。(苦笑)

如果有好飯吃,那就不要理我。

其實沒有什麼對與錯。雖然我們在課堂上教的是真理,課後是另外一回事。或許根本不是教什麼真理,我那時候在上「認識臺灣」還有「即將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當時看起來已經很心虛了,這什麼爛教材,現在則已經是笑不出來的笑話了。

別笑。還有個彰師教國文的朋友,退伍兩年三年一直混不出名堂,連個正式代課也考不上。最後把該死的古文觀止丟了,去他○○的唐宋八大家,然後,開大貨車職業駕駛去也。

還是來臺東當主計吧。哈哈哈。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07 23:14 回覆:

鐘點當然能談,不過,導師費就是責任與收入完全不成比例,要拿四萬去貼責任風險,抱歉,我沒長肩膀,扛不起來.


綠島尋遊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我也待過私立國中高中
2008/11/07 22:42

辛苦了,我也待過私立國中高中,教書不算累,累的是私校裡面的這些現象吧。特別是薪水的事,總是讓人敏感的。學校是虧待你沒有錯,但看要不要有飯吃。我當時也是沒有教師證 (師範大學碩士沒有畢業沒有拿教師證,總是比較奇怪的) ,因此也不容易去談薪水。更別說要不要參加甄試等問題。不過,這已經是十二年前的事。

外面有沒有飯吃嗎?直接這樣問好了。外面有沒有「好飯」吃嗎?

後來我繞去電子業,跑了幾回大陸韓國香港深圳,然後再不知道為什麼去考個高考,不小心考了前面的名次,然後故意填最後的志願最沒人去的地方,最後再莫名其妙的去當臺東縣的主計,然後在學校單位鬼混。唉,又回鍋了學校,祇是回鍋的位置不太一樣。本科不是考會審的居然去當主計,剛剛開始時是極難適應的。我在學校教地理,興趣是國文,然後當主計,這些都相距十萬八千里。

如果沒有好吃的飯,就該認清。「加入體制」和「改變體制」,總比在外面餓肚子改變體制要好得多。

我不是說去私立學校當老師啦。喔,就一起來臺東當主計吧。前一句「到臺東當主計」自然屁話,但安靜下心準備考試,對你來說應該極容易。加油囉。


地點:臺東縣金峰鄉嘉蘭村舉辦的婚禮,拍攝視訊的工作人員。2005 年。


加油!!
2008/11/07 20:08

若您是公立學校的正式教師,這樣的工作量,

以碩士學歷、國文科計算的話,月薪接近7了.....

即便無教師證,也一定超過6了。

該校既然可以收到每班45人,招生狀況已算不差,

這樣刻薄老師,絕對是留不住好老師的。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11-07 23:17 回覆:
其實,也不能說人家刻薄,應該說,小弟無能,端不起這碗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