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該活在自由的空氣下?還是經濟的空氣下?
2015/05/01 11:32:38瀏覽508|回應0|推薦14

最近在看的報紙都是幾個月前的報紙。
雖然看得還是舊聞,不過,感覺這些事情並沒有離我們很遠,只是感覺「迷離」。

先岔個題,忘記在哪裡看到,現在有媒體人開始鼓吹「慢聞」,意思就是不用跟著即時新聞急驚風,有些時事可以花點時間查證求證或者思考反思。
我想想,好像也有道理,反正,你今天看到的食安、藥安問題,幾乎是天天爆,但是,爆完下架,還在架上的食品藥物繼續出包下架,反正,政府會作的就是公告下架,廠商罰款了事,法令無關痛癢,也沒辦法解決,總統還在關心兩岸是不是維持現狀,行政院長事不關己,還沒上台的小英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台下看戲的鄉民,關心的還是兩岸要不要維持現狀。
其實,等大家被毒到奄奄一息,根本連討論都不用討論,直接回歸天國了啦!

話說回來,今天要談的慢聞,也是還在進行中的時事。
應該說前幾個星期,中南部幾個地方首長揭竿起義,說是要禁止燃燒生煤和石油焦。
結果,經濟部和台電就說啦!這樣會沒有電,台灣會限電。

我想想,這些人說的有道理,沒有火力發電就會限電耶!
限電就沒電可以看電視玩手機,這對現代人來說,是很大的生活危機。
後來想想,我住在桃園這個限水的重災區,家裡瓶瓶罐罐鍋碗瓢盆都拿來裝水,感覺供五停二的限水政策也沒太大危機。
就連社區的總幹事要拿水龍頭澆花,還被我飆到狗血淋頭。
既然大家省著點用水,還能撐得過去,沒道理台電說限電,真的會沒電可用啊?

這樣說吧!
台灣不是蓋了一堆號稱乾淨能源,取之不盡的核能發電廠嗎?難道不能發電嗎?
台灣不是還有獎勵民間搞汽電共生嗎?
台灣不是把部分火力發電廠改成天然氣火力發電嗎?
難道東砍西扣,就不能多擠出一些備載容量嗎?

換個角度來說,以前台灣經濟起飛拼老命蓋工廠,所以台電說,備載容量不夠,要拼老命蓋電廠,還要蓋核四,電才夠用。
那現在又有人說,產業外移大陸,導致經濟發展停滯,既然產業發展停滯,工廠減少,電廠還有一堆,怎麼備載容量又不夠了?

再換個方式問,以前說石油貴,發電成本高,要反應在電價,於是大家拼老命換節能設備,不論電視電腦手機都用LED,電扇冰箱冷氣全部都是直流變頻,現在家用燈泡或路燈誰不改成LED?
理論上來說,一改成LED,可以節能若干趴仙。
如果理論是真的,不是我個人唬爛,應該多少會省下一些電力啊?
怎麼電又不夠用了?

如果不是核能電廠退役,就是火力發電廠早就因為不能燃燒生煤所以沒電可,台灣全面採用太陽能發電,不然電怎麼會不夠用?
難道,你買的直流變頻電器或LED燈泡,還是政府裝的LED燈泡根本沒有省電,全民被唬爛了嗎?

講了這麼多,我想要表達的重點是,從長期以來的媒體報導加上輿論,都在強調要省電,所以要換節能設備,但是,我們省下來的電,究竟到哪裡去了?
這中間的矛盾在於,假如換LED燈泡是全民運動(不是我誇張,我看過不少社區掛上經過台灣當局政府認證的節能社區紅布條),台灣每年的電力早應該省下幾座火力發電廠啊!!

有沒有人想過,既然工廠都跑到大陸或東南亞,全民換LED燈泡能省這麼多電,那麼,為何還有限電危機?
好像也沒聽到核能電廠退役,或台電廢掉燒生煤的火力發電廠,甚至還聽說有風力發電,或者還有人想裝太陽能發電板,怎麼會鬧到現在又要喊限電?


我個人認為,第一種可能,台電所有的電廠可能因為年紀太大,發電量衰減,所以,沒電啦!
關於這點,請向台電查證。
第二種可能,你我他所買的LED燈泡,事實上消耗的電力很嚴重,只是LED燈泡不會告訴你。
這個道理,從我以前養的拉布拉多就可以發現,明明每天餵他一碗狗糧,但是他偏偏就有本事,一眠大五吋,養了兩年重達五十公斤,到底怎麼吃的,我都不曉得?
第三種可能,按照知名的質能不滅定律來看,就算扣掉傳輸耗損的電力,會鬧到台電放話有限電危機,那就表示,有甚麼人偷偷消耗掉大量的電力。
依照我的判斷,如果不是台灣在研發核子武器,就是在研發鋼彈準備在共軍來襲時,不靠阿帕契也能保衛大台灣。
如果以上三種事情都不成立,那以我有限的智商,我實在想不出來還有其他的可能。

話說回去,當中南部地方首長說要關掉燃燒生煤的電廠,排除燃燒生煤或石油焦的產業,可想而知的是,台電還有重工業都會跳腳。
我們可以討論的部分在於,在淘汰之前,已經準備好再生能源發電了嗎?還有沒有其他汙染度比較低的工業燃料呢?
如果預備動作都沒有,請問這些政見是政治人物在自high嗎?
這種不用錢又能搏版面的空白支票,愚蠢如我也能開一疊給你。

但我認為,可怕的事情並不在於為了降低PM2.5而開這種芭樂票。
畢竟,政治人物就像牆頭草,哪邊風強往哪邊倒,看到小朋友每天不升國旗只升空汙旗,政治人物不跟著玩大風吹,今天吹減少PM2.5的政治遊戲,這種政治人物叫作白癡。

我認為可怕的事情在於,怎麼我們的經濟部等等相關單位,對於經濟發展以及能源政策,全部都只有一個基調,你敢講環保,就等著限電。
每次都拿限電來恐嚇人民,這好像就是經濟部的責任。
不蓋工廠,沒有發電廠,台灣經濟就會衰退。
那誰敢保證工廠不會倒不會跑,跑了倒了,電廠多蓋了能退嗎?
電廠蓋了,有空氣污染或核能汙染,那就不是經濟部的責任,那是環保局跟原能會的問題,對吧?
我總覺得,經濟部只有在電價上漲的時候,會鼓勵民眾多消費節能標章的電器設備共體時艱,好像也沒其他功能。
這就是莫名其妙的邏輯。

其實,顢頇久了就不會令人感到可怕。
我覺得更可怕的事情在於,台灣只要PM2.5一增加,就推給海峽對岸飄過來的霧霾。
是也沒錯,但至少人家已經覺醒,開始拍紀錄片「穹頂之下」,討論空氣汙染嚴重的問題。
有沒有結果是一回事,但台灣,一直以來只有「蛋頭之下」,誰管你空氣汙染PM2.5,經濟部管的是你不准重工業發展就是經濟衰退,不准發電就是限電,不蓋核四,就是沒有電用。
誰管你吃多少PM2.5會不會致癌,就算有PM2.5,那也是made in china,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就算有人關心,那也是柴靜關心,那是北京觀點,干台北甚麼事?

所以,我的結論是,中南部首長簽的禁燒生煤公約,宣示大於實質意義,而且還是跟著人家三月放在網路上的記錄片在走,一點創意都沒有,宣傳效果還不如人家,新聞炒過兩天就冷掉了。
而中央政府的官員永遠都是你講你的,我作我的。
誰管你PM2.5?
至於像我這種老百姓,只要想一個問題,究竟要吃飯還是要呼吸空氣。
其實也不用想這麼多,吃的是有毒,呼吸的也是有毒,橫豎還是一個早死還是晚死的問題。
差別在於,死得有多慘。

對了,我們該活在自由的空氣下?還是經濟的空氣下?
難道,正常的呼吸不是我們應有的權力!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2696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