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服裝儀容不整傷害了誰?
2008/09/26 03:45:44瀏覽4418|回應17|推薦29

我要強調,以下所述,純屬個案,教育界是很光明的,所以,以下所述並非教育界普遍現象,請大家不要對教育界和教育工作者產生誤會。如有雷同,純粹巧合。

前陣子去應徵一份教職。
面試當天,早上九點,走進校門,看到一位風韻猶存的熟女,把五六個大男孩罵的跟狗一樣,內容無非是:「看看你們的樣子」、「學校不是讓你隨隨便便的地方」,等熟女教師罵累了,換教官上場接力罵下去。
我感覺得出來,這些精力充沛的大男生,勉力壓抑著滿腔怒火,只差沒揮出一拳,打在熟女教師或教官的臉上。
如果說,美好的一天就從早晨開始,對這幾個學生來說,今天肯定是非常度爛的一天。
看到這個場景,讓我一整天在思考,「教育」一定要這樣搞嗎?
我認為,這些學生或者只是上衣沒紮進褲子,或者鞋子不符合規定,還是髮型有點誇張,真的有必要把人罵得比狗還不如?
到底服裝儀容不整,是傷害了什麼人?有必要讓學生站在校門前接受羞辱?

只不過服裝儀容不整,有必要罵學生罵得比罵阿扁還嚴重還凶殘嗎?

今年暑假前,中部某個學校,因為學生不聽勸導穿著規定長度的白襪,所以,情緒失控的教師罵上新聞,有個國小校長投書報紙,其內容大概是,該校「紀律教育」合宜,該生不遵守紀律,應該要加強學生的「紀律觀念」,當然,這也意味著「學生因此被罵髒話是活該、自找」。
老實說,我對這種「紀律教育」大於一切的意見相當反感:
理由一,一般學校不是軍隊或軍校,有必要這樣搞嗎?
理由二,教師情緒失控,干「紀律教育」屁事?就算紀律教育重要,也不代表當老師飆髒話的行為合情合理,況且,紀律教育如此重要,當教師的更要忍住髒話,以免不良示範。
理由三,作為第一線的教育人員,不是沒經驗,可以有很多辦法應付或處理,例如,不可能沒有擺爛的學生,老師要預先準備幾雙白襪給他們換掉。
辦法是人想出來的,不是用髒話飆出來的,如果辦教育可以飆髒話講紀律,中華民國的教育就成功了。
我也投書媒體反駁這種「紀律教育」的屁話,不過,版面編輯打電話過來賜教,大意無非是,人家校長對教育熱心,認為教育一定要講紀律,不講紀律,教育一定失敗,老師罵罵學生,小事一樁,不這樣做,中華民國的教育會完蛋。

也難怪我不能理解,到底這些教官或熟女教師,跟學生有什麼深仇大恨,一定要為了服裝儀容不整,把學生罵得像殺父仇人這樣,我相信,還是會有人堅持:「啊!你不懂啦!這些學生不罵不行啦!你教過書就知道這些學生有多爛多糟糕,老師有多委屈。」

在等待應徵的過程,幾個應徵者討論著一些八卦,內容不外乎是:「這個學校的待遇已經算是過得去,比某校高一點」、「這裡的學生素質很差,不過,比隔壁那間好一點,隔壁那間有殺過人,這間只是混八家將而已。」
有意思的是,人事部門面談的時候,這些人全換上一副臉孔,講的是「有教無類」的教學理念。

這讓我想到,以前本來有機會去當國小老師,不過,在修教育學程的時候,實在受不了,一堆同學在台下說著:「還不就是找個工作,學程趕快修就過去了。」走到台上,面對教授換上另一副嘴臉:「我是很熱愛這些孩子,所以,志願投入教育工作。」
幹,真是大白天活見鬼了。

那就不用說,一堆參加研習的教師,中午的時候討論的課題是:「如何精研滿清十大酷刑對付小學生。」
所以,我幹不下去了。

基本上,我還是得強調,我沒有什麼崇高的教育理念,只是覺得,做人還是表裡如一比較好。
只是每個職業都有辛苦的地方,一定有人會說,你沒幹過老師,你不懂啦,要不就是「教師也是人,當老師也有七情六慾」,拜託,那是你家的事,沒有人拿槍強迫你要幹這份工作,沒有人的工作不辛苦,除非家裡洗到海角七億可以整天躺在家裡的床上。

讓我進入那間學校,我應該會鼓勵同學,有本事就理個大光頭,把老師的眼睛照瞎;要不有本事染多少顏色理得越怪越好,老子一定幫你背書。
基本上,髮禁都解除了,老是管頭皮上面的事情,還不如多關心學生的腦袋到底在想什麼?
服裝儀容不整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究竟是學生有什麼難言之隱?還是學生本來就不太重視?或者,學生就是看你不爽,天天故意服裝儀容不整要氣死老師?有必要罵學生比罵阿扁還厲害,這就是我想不通的地方。

到底服裝儀容不整是傷害了誰的自尊心?
既然服裝儀容不整,能把學生當殺父仇人修理,我相信,這個社會應該不會出現像阿扁這樣的人吧?或者缺乏紀律教育而不想跳傘的空特軍官?
我相信,我所見所聞應該就是「紀律教育」與「品格教育」受到社會重視的開始。
至於你的孩子會不會人格受創,老實說,這是你家小孩本來就是壞胚子,並非「紀律教育」出錯,所謂教育,無非就是這麼回事。

我必須強調,我沒有什麼教育理念。我也沒有什麼「崇高的理想」,只是覺得有些事情是該做與不該做而已。

後來,我沒有進入教育界,也沒去當偉大崇高的教育工作者,轉個彎去研究「鬼」,而且還是「活見鬼」的諸多狀況,起碼,鬼之為物還滿老實的啦!

2008/9/26  聯合新聞網首頁,意見評論|城邦論壇

後記:

有為好心的網友建議我將給他的回應貼在這裡,該回應如下:

學生制服在台灣的社會被賦予紀律或禮節的意涵,卻忽略服儀不整未必是壞學生的現實,但在台灣一定要被貼標籤才合乎現實,但很少人會討論,對於服儀問題的管教方式能不能合理一點,與學生討論要求服裝儀容的原因,而不是以髒話禍謾罵管教就是為了你好的方式模糊處理手法不當的本質問題。甚至藉此懷疑青少年本身也有自律的能力,相形之下,更突顯成人自律的能力令人感到懷疑的部分。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248409
 引用者清單(2)  
2008/10/01 01:17 【amys 的網誌】 表面與實質
2008/09/26 10:35 【台灣仔的部落格】 學生的人格該被尊重,但父母真重視過小孩嗎?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於我心有戚戚焉
2008/11/07 15:55

我覺得阿魯巴要告訴我們的是"同理心".

家長老師所堅持對"孩子好"的事一定是好嗎?

服裝儀容比較特殊礙著誰?

各位想想, 到底是誰找誰的麻煩?

某次發生搶案, 女孩呼救, 路邊一堆衣冠楚楚文質彬彬的斯文人袖手旁觀,

我老弟穿著拖鞋, 嘴咬著檳榔, 挺身而出把歹徒制伏了, 警察要做筆錄, 我老弟為善不欲人知閃人先了.

他當初在讀高職大過小過記滿, 換了多少間學校. 還不是就為了這些服裝儀容, 遲到早退, 不敬師長的"大"事.

教育的核心價值在哪裡? 生命的意義在哪? 學校老師們著重什麼?

孔子的學生有顏回, 也有子路. 現在的老師能因材施教, 有教無類嗎?

我看了阿魯巴應徵高職老師的文章, 也看了這篇; 您確實有作育英才的天份.

一個好老師的一句話, 就可以改變學生一生

關心與鼓勵遠比謾罵好多了

人都有情緒, 老師自己失控時, 請反省改進.

(借題發揮, 請多包含)


jaz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魯巴,你在怒囉~
2008/09/29 21:01
我在國外不用穿制服上課的高中唸書。
以前覺得我和很多必須要穿制服的學生比起來,真是太幸福了,現在想起來,卻覺得好失落,因為我竟然沒有高中制服可以懷念,ORZ~
每次人家開高中懷舊Party我就不能去,因為我沒有高中制服,我高中也不用穿制服,馬的,感覺上老娘好像不曾青春過。

可是我當年念高中時,多少同學是以嘻皮龐克造型出現,整顆頭剃的只剩下一條高速公路,眉毛穿眉環、耳朵穿耳環、鼻子穿鼻環、嘴巴穿唇環,其他地方我不知道還有沒有,不過我的這些同學卻是乖到不能再乖,善良到不行,衣著打扮只是爲了突顯創意,尤其我念美術班,我的同學衣著之誇張可謂全校之冠,但是那又如何?

他們在美術的表現,也是出色到不行。

我回台灣後去到多少台灣當地畫家的美術展,裡面卻沒有任何一個比我的高中同學還要出色,因為他們的思想死板,用色呆板,整幅畫靈魂出不來,可是裝腔作勢的一臉有氣質樣卻裝的不錯,我看的真是不舒服。

我覺得很多善意的發言可能忽略這篇文章的原意,我真的覺得穿著打扮絕對不是駔人做事的重點,而是一些人固有的想法,但是那卻不代表絕對,很多人模人樣穿的西裝筆挺的人還不是天天在說謊,而且還很會A錢,我真不了解就算陳X扁一家都穿的整整齊齊人模人樣,這樣就代表他們品性很好?

穿著打扮根本都不是教育的重點,而且更不需要因此而壓抑學生發揮創意的機會,也很可能讓學生內心受到傷害,只因為一個不算錯的錯,那又是何苦呢?

有時候觀念可能真得改改,希望大家不要太把焦點放在衣著上,很多事情還是回歸本質去討論才好。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9-29 21:43 回覆:

我同意你說的"本質"的問題.

只是衣服之為象徵,被賦予許多意義,就像很多人很執著"紀律教育",但是,紀律是放在什麼地方?這我就不知道了.

要說這是"禮",禮是怎樣表現,這個,我也不好說啊!


天道
經驗分享別無他意
2008/09/29 15:31

是否會用愛心去擔任教職跟是否已婚當然沒有絕對的關聯,我會提到版主你未婚並不是在於評論擔任教職的資格,而是說版主你尚未婚所以也應該還沒有孩子,應沒有長期真正和叛逆期孩子接觸過,所以你才會有文中的想法也不為過。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在聽到別人的評論時就先入為主認為對方是自以為是,請先看清楚別人的語意再反駁也不遲。

我的二個孩子在中ˋ小學時也有讓未婚的老師帶過,他們也都很有愛心,有時孩子埋怨老師偏心,我也會分析老師的做法就像人的手指不可能是一樣的長短。    我文中也說過若以一位班導師來說至少要帶30位以上的學生,而現在少子化的家 庭頂多兩個娃,所以不應把責任都推給學校ˋ老師去承擔,學校是由來自各個不同的個體結合成一個大團體,當然是要由小個體去配合大團體的紀律,【這當然也適用於人民和國家】,這純粹是我個人的經驗想與版主分享並無其他的意思。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9-30 11:04 回覆:

本來寫了很長的想法.不過,我突然發現,你說的也沒錯:"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在聽到別人的評論時就先入為主認為對方是自以為是,請先看清楚別人的語意再反駁也不遲".

希望您回頭想想您說的這段話,最好你沒有年輕過,老人永遠不會犯錯,八十老娘倒繃孩兒根本不可能,最好也沒有什麼以老賣老.

我也跟您"經驗分享"一下,所謂天道是"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還望您好好研究研究.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有不少好老師
2008/09/28 11:17

近兩年接觸學校多

感覺目前政府無能下

還有堅持崗位的教師

這是我看到國家還有一絲希望

在校園

我對老師有信心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9-28 11:23 回覆:
還是請您回頭看一下第一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從另一種角度想
2008/09/27 09:35
其實我算是乖小孩,衣服不用拉出來就很特別了。  因為我很清楚,按照規矩來,也有突出的穿法。
燙過的裙子跟挺直的背後其衣服收進去腰部內的菱角線就很不一樣了。

目前大多數的學校制服都是由「──」工廠製作,由台灣下訂單。 有些尺寸與款式,還有質感,其實不是很優。  S號或許不是大家想像中的S號。〈中國的尺寸、版型、標準與台灣不一樣〉
總之,自然地有些人會察覺到這標準不適合自己。
會試著用別種穿法來造就出自己的獨特性,這算是人類本能。

至於品味方面,與現有的資金上如何去改變款式與造型,我不方便說明。
這個難度很高,也算是種學習項目。

這年頭,其實有很多追求變化的工廠,相當用心。 約兩百元的衣服,可以正背面都能穿出造型之類的。  反倒是學校制服,看起來就不是很用心

過大尺寸的短袖制服,反倒是惡搞的人多穿一件T恤,還比較好看點。

衣服薄,透明到裡面穿哪牌的胸罩,哪種款型都會出來。解開兩顆鈕扣還可以擋住一些難堪的視覺效果。〈雖然我知道男人喜歡薄紗檳榔西施,有些人也麻痺了,也不要這樣從小培育下一代的視覺麻痺感〉
衣服薄的話,成本會壓更低沒錯啦,衣服只穿三年而已,不需要太計較。
〈而穿的人,也很有默契的,並不珍惜衣服的價值?〉

從幼稚園穿這種爛品質的制服,一路到高中職與二專。  我想,接近二十年的衣著品味與美感,要達修到高學分,有點困難呢。

至於,基於輕鬆方便理由,而將上半身穿制服,下半身穿著學校難看的運動褲。
或是,基於求好心切,卻又不願意過著嚴謹規律的早起生活。  頭髮染了,造型也定了,每天又不願意花一個小時去維持其美感。
個人是認為,整體造型相當違和,請重修學分。

我是覺得,服裝禮儀規矩當中,也包含著衣服要合乎自己的體型,不過這點有點難,制服是團體訂製的。〈小六女生穿小一女生的裙子,那不就變成了迷你裙?〉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9-27 09:57 回覆:

感謝您不吝分享您的看法,小弟頗能認同您的意見.

其實,我想點出來的問題,一個是光用罵的不能解決服儀問題,第二個問題,就是您大文提到的看法,如果能用罵的提升,服儀背後關於"美"的認知,也不至於有這麼多教育問題.

但是,究竟要以紀律教育或者美學教育看待服儀問題,有些答案不言自明,但可以確定的是,孩子或者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成人未必能看清楚問題的癥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是「教人」不是「教動物」
2008/09/26 20:20

有的人認為要把學生「壓」下去才管得住學生

有的人認為學生要「百依百順」才是聽話…

有的人認為學生要「服從管教」才可以…

如果學生真的都是這樣子的話…

那還需要老師來「教育」做什麼?

教育是用來教人的…

要用教人的方法…

不是教動物的…

只能用打罵

除非當老師的自己也認為自己是動物


玉竹峰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師並非鐵飯碗
2008/09/26 18:08

如果把教育當作一個產業,它是屬於一個「衰老的狗」市場,原因很簡單:台灣每年新生兒從10年前每年35萬人,降到今年恐怕不到18萬人,需求大幅下降,供給 (學校) 數量卻不減反增。

奉勸從事教師行業者,好好用心工作!否則,被淘汰只是遲早的事。


燈火闌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超過
2008/09/26 12:32

教育(管教)問題有時真的太超過。我有一篇「髮禁、服禁…『你們這一代』不要太超過」,歡迎參考:

http://blog.udn.com/dk1858camry/2241119

 


天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長本身要先做好心理建設
2008/09/26 11:27

看板主的個人資料是未婚,會有文中這樣的看法也是理所當然,因為你沒有被真正叛逆期的孩子折騰過,建議你快點結婚生個一打的孩子親身去體驗就能了解箇中的滋味,若相信宿命論的說法上輩子若有燒好香也許你就會有天使般的孩子。不過從文中的部分措辭你應該還能忍受不雅用詞這一項,這已讓你減輕約一成的教養力氣。

提醒你學校老師需直接接觸的學生一班至少都超過 30個,而家長在少子化的現在最多也只生養兩個娃,若想把孩子的品德和人格教養責任用理所當然的心態都丟給老師去承擔,那家長本身也要有配合老師的所有教導和督倒學生方式,先做好心理建設,而不是當學生不遵守校規被責罰時,而家長卻一面倒的責怪教育體系和老師所使用的方式是錯誤,孩子若因背後有父母的加持那只會讓他變成有恃無恐更加的叛逆。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9-26 17:45 回覆:

未婚與否,和討論服裝儀容問題,有沒有非常密切的關聯性?

若您認為有,那就沒什麼好說的,結論只有一個,當老師的條件一定要已婚生子.

不過,已婚生子的老師,就能作好教育,這有沒有正面的關聯性?您可以再思考看看.


掌櫃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學生的心理來看此事。
2008/09/26 10:43

當我是學生的時候,剛好介於髮禁解除的年代,

那時候如果看到其他同學愛漂亮而標新立異,

第一個想法就是,有比較漂亮嗎?吸引眼球是真,討人喜歡則否。

如果看到那些故意把衣服拉出來、書包袋子拉長、頭髮染色、

走路三角六翹的同學。

第二個想法就是,靠,還沒出社會就當起混混了,嚇誰啊。

通常不是嚇老師,是拿來嚇同學、恐嚇同學的,

受害者不會是老師,而是老實膽小的同學。

老師不管,倒楣的是學生,而且會有樣學樣,

我親身經歷,國中時期,一直到二年級上學期,

班上都是全年級最乖巧、最守秩序、最乾淨的好學生。

因為老師超級嚴格。

二年級下學期,轉學來了一個號稱某中學最大尾的壞學生,

他的造型、作風、談吐,與眾不同( 當然是壞的那一面 )。

第一次我看到下課時間有人被打,第一次看到有人走路後面有小弟,

都是從那個大尾轉學進來開始,班導講話開始被當成放屁,

第一個頂撞過後,開始有第二個、第三個....。

剛畢業不久,那個大尾的就被隔壁班的小個子,他曾經的小弟給宰了。

國、高中時期,是大部分人的叛逆期,最會有樣學樣,

之前我聘請了一個胖女孩當店員,他說了他學生時期的經歷,

他上課時間化妝、聊天、打電話,老師制止他,他用髒話罵老師,

女老師很生氣,打了他一巴掌,他立刻回擊一巴掌,於是老師哭著跑出教室,

學校叫來家長,也就是我店員的父親,他父親說:『老師你怎麼可以打我女兒』

從此,這女生在也沒有老師敢管,上課影響同學,也沒人敢說什麼。

倒楣的是誰?那些老實向上的同學。

台灣真的很奇怪,老是保護壞人的人權,

我想請問,那些好孩子或者好公民的人權或者受教權呢?

壞人佔多數還是好人?

當壞人我馬上可以得到『利益』(例如:搶劫立刻有現金、反抗老師上課可以玩)

當好學生或者好公民,要好久以後才得到好處,而且還不一定會得到『好報』

( 例如:考上好學校、獲得好工作、有良好的生活環境 )

青春期不懂事的學生,容易跟誰學習?大家思考。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9-26 17:41 回覆:

我也當過學生,不論好班壞班,大尾小尾,我也看過.

對於您最後的結論也是問題,不知道您期望的是,學生要向"大尾"的學生學習?還是要向"更大尾的家長或師長學習"?

如果師長的管教"方式"或者"心態"正確,那麼,就像那位"燈火闌珊"網友提出來的省思,更值得我們思考,你是怎麼走過來的,是不是媳婦熬成婆以後,也要讓下一代體會,上一代如何保護很多好人的辦法.這真的很值得大家思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