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所不知道的「赤壁」--完全與電影無關
2008/07/09 03:45:22瀏覽4202|回應15|推薦40

電影「赤壁」開始宣傳打片,而我最近很難得看電視,運氣很好,正巧看到志玲姐姐對他在電影扮演的角色侃侃而談。因為沒機會去參加首映,也沒錢看電影,只能憑空想像,吳宇森砸大把鈔票在搞啥飛機。

因此,我大膽假設,林志玲扮演的「小喬」,由於在正史和小說之間的角色單薄的像紙片人一樣,所以,吳宇森依照蘇軾那首詞牌叫做唸奴嬌的「赤壁懷古」,其中一句:「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來給他用力的大膽填充努力鋪陳。
這也是電影宣傳必須向廣大傳媒格外強調志玲姐姐與梁朝偉的那場床戲,只因為想像空間特別大,隨便怎麼掰都好,既然正史沒交代,小說又沒寫,剩下的就看導演愛怎麼玩就怎麼玩。

總不好叫梁朝偉演的周瑜,沒事拿兩把「連弩」滿場飛的打曹操吧?還是叫金城武演諸葛亮留個像豬哥亮的髮型,手持兩把羽扇戴著綸巾邊跳hip hop邊唱周杰倫的「東風破」吧?
既然知道吳宇森導古裝電影肯定沒有滿天飛舞的白鴿,更不可能有慢動作的手持雙槍加子彈滿天飛,只好無奈的拿志玲姐姐三點不露演床戲當成賣點。

話說回來,小說三國演義把赤壁大戰說得浮誇,諸葛亮激周瑜幫忙打一場關乎劉備生存的大戰,理由居然是:「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把曹操形容成一個帶著八十萬大軍揮師南下,大喊:「搶錢!搶糧!搶娘們!」的大色狼。
小說真是能掰,反正,羅貫中整理歷來的「三國說話」,對曹操極盡努力抹黃之能事,只要曹操走到哪裡,看到女人,無不眼睛發直,口水直淌,因此,曹操在羅貫中的塑造之下所呈現的人物性格,只能是帶著大軍南下,非圖霸業,只搶二喬,十分順理成章。

總之,小說也好,正史也好,赤壁之戰,就這麼「強虜灰飛煙滅」,這才有後來蘇軾寫「赤壁懷古」詞和「前後赤壁賦」。

不過,赤壁之戰讓曹操嚴重挫敗,真的是魯迅所形容三國演義中「多智而近妖」的諸葛孔明借來東風,周瑜設下連環與反間兩計搞的?

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正史,可能還有別的原因,其中有一種說法是,由於氣候異變造成的結果。
過去很多人特別喜歡根據赤壁大戰的古戰場的局部氣象紀錄解釋,為何諸葛亮能借東風火燒八十萬大軍。
如果以更長時期的氣象觀測紀錄來看,更有可能是東漢末年已經進入「小冰河期」,平均氣溫偏低,導致赤壁戰場的氣候不穩定,才讓諸葛亮僥倖借來東風,不過,篤信諸葛亮有通天之能的人,還是會堅持,由於諸葛亮長期觀測當地氣候,歸納出當地每年一定有三天會吹東風,總而言之,鐵齒就鐵齒,沒什麼好說的。

話說回來,當時已進入小冰河期,有可能會因為氣候變化導致大規模的傳染病流行,所以,回過頭去看《三國志》,會發現不論是在「吳書」或是「魏書」的部分,都提到在赤壁之戰的前後,都有大規模的流行傳染病。
例如在「周瑜傳」的部分,就說到:「……遇於赤壁,時曹公軍眾已有疾病,初一交戰,公軍敗退,次引江北。」
也就是說,曹操的八十萬大軍戰力已經被傳染病拖垮,才讓周瑜打得頗為輕鬆。

後來,建安七子的阮瑀幫曹操寫信給孫權,曹操還以酸溜溜的口氣說:「赤壁之役,值有疫病,孤燒船自退,橫使周瑜虛獲此名。」

其他類似的說法與記載,還有不少,恕不一一引用,敬請翻閱《三國志》。

至於那時候流行的傳染病是什麼,眾說紛紜,有一種說法是北方人到南方感染「血吸蟲」,還有一種最大膽的假設是,東漢中晚期從西北陸路傳入羅馬帝國流行的天花和麻疹。假設中國人在當時沒有抵抗力的話,這樣一搞,就算有八百萬大軍,照樣死光光。

要知道西方在十八世紀的大航海時代開始,積極向新大陸輸出多種病毒,從基本款的感冒病毒向南邊消滅印加帝國,加強版的天花則是向北邊消滅美國西部的印地安人,哇靠,說要多毒就有多毒,我真的很懷疑,金庸筆下的「西毒歐陽鋒」那招非常利害的「流毒無窮」,不知道有沒有影射西方人的嫌疑?
那就不用說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西班牙流感席捲全世界,死於流感的人,比死在一次大戰的人還多。

再把鏡頭拉回中國,根據史籍記載,中國本土沒有「梅毒」,不過,大概在隋唐時期,因為和西方貿易接觸頻繁,在廣東一代開始流行一種「廣瘡」,根據文字紀錄,怎麼看都像今天所謂的梅毒,從此以後,中國就有了梅毒這種東西。

想想看,如果歷史的真相,竟然是天花和麻疹打敗了曹操的八十萬大軍,那麼,一點英雄氣概都沒啦!萬一是流感病毒,那也是很毒啊!不過,還是一樣讓氣勢給他遜掉了!

至於小說裡頭說,赤壁戰後,諸葛亮三氣周公瑾,周郎活活給諸葛亮氣死,事實上,只活了三十六年的周瑜,死前寫信告訴孫權:「道遇暴疾,昨自醫療,日加無損。人生有死,修短命矣,誠不足惜,但恨微志未展,不復奉教命耳。」更加印證當時疫病流行,導致曹操兵敗如山倒,甚至打勝仗的周瑜也無法倖免。

不過,請別把「暴疾」,解釋成周瑜有心臟病,還拼著小命和長腿的志玲姐姐嘿咻,以致暴斃,基本上,「馬上風」是根本沒空也沒機會提筆寫信長篇大論的。

只是沒事硬加一場床戲,梁朝偉演周瑜,竟然沒在林志玲面前「馬上風」暴斃而亡,實在是太不給志玲姐姐一點面子。

最後,要提醒讀者的是,真有心臟病,還是千萬別勉強和志玲姐姐嘿咻啦!小命要緊啊!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2024750
 引用者清單(1)  
2008/10/20 00:28 【他山之石】 麥哥獎推薦: 你所不知道的「赤壁」-- 阿魯巴終極擺爛一尾好宅豬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竹峰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
2008/07/09 12:26
不過,小說就是要渲染,不然誰看?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7-09 12:48 回覆:

這可難說啊!

古典小說不一定是搞渲染,有的古典小說強調教化,要看小說作者高興.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 la !
2008/07/09 10:47

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風流 !

說不定閻王也想喝孟婆湯轉世,來試一下 !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7-09 15:40 回覆:

閻王在想啥,我是不知道.

不過,我這人從來貪生怕死,要我為林志玲當風流鬼,再說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7/09 08:57

很棒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過癮
2008/07/09 08:30

你天才!


弄潮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7/09 05:12

好棒的一篇文章,獲益良多


唯有賭上一口氣,才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