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與信任!」屁啦!
2008/04/06 18:32:44瀏覽3164|回應10|推薦44

今天下午本來該做些事情,不過,我選擇偷懶,翻翻「商業週刊」的一篇書摘,《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也讓我想到這陣子發生的一些事情。

過農曆年時,有個家族聚會,家裡的長輩要我好好教教唸國三的表弟國文和作文,因為,今年就要考高中了,而他們相當迷信我拿到的那個國立大學文學碩士學位和「我的文筆非常好」這兩種完全缺乏科學根據的事情。
老實說,這種「迷信」根本就是狗屁,原因在於,第一、我唸書和教人家是兩碼子沒有太多正相關關聯性的事情;第二、誰規定拿到文學碩士學位等於絕對有好文筆;第三、即便我的「文筆好」不代表能對別人的作文成績掛保證;第四、要是作文可以一蹴可及,那補習班的名師都該回家吃自己;第五、這點比較重要,我根本也沒什麼「文筆」。也就是說,拔獅子鬃毛可以治療禿頭的話,我也能教出一堆國文滿分的考生。

我和小我20歲的表弟聊了一下,基於他對國文和作文的興趣缺缺,所以,我給了他做決定的機會,第一個選擇,我聽長輩的話,緊迫釘人地到他家去碎碎唸;第二個選擇是,讓他回家翻報紙,選一則新聞事件寫個三段式150字的心得,用mail寄給我,然後大家討論看看作文該怎麼寫比較好。
想當然爾,青春期的少年哪有可能和大叔長相廝守,就算沒有青春辣妹當家教,挑個熟女教作文也比較有吸引力,用屁眼想也知道我表弟會做出什麼抉擇。
不過,我從來沒收到他的作文作業。

前幾天,因為掃墓,家族又聚會一次。
我很好奇的問我表弟:「好像沒收到你寄來的mail?」
他老兄乾脆的說:「回家以後把mail搞丟了。」這不用屁眼想也知道,要是辣妹的mail哪有可能搞丟?
雖然我不太懂得看人臉色,至少,我一直覺得我比我的長輩腦袋清醒一點點,所以,我跟我的表弟說:「不要緊,那就來聊伊拉克的陶罐。」

什麼是伊拉克的陶罐?
有人在伊拉克挖到一個古代的陶罐,裡頭有些瀝青和金屬片,沒有人知道這種最古老的電池要做啥?
想想看幾千年前的美索不達米亞人在兩河流域,既沒有手電筒,又沒有金頂電池的廣告兔子可以玩,沒事作這個電池要幹啥?
我問我的表弟:「難道你不會懷疑,這是外星人搭飛碟路過地球,飛碟突然沒電,臨時需要一個電瓶啟動飛碟,所以學McGvyer做了一個克難電池,要不然外星人就得像ET一樣蹲在地球坐牢,等到好萊塢請他去拍片,籌足旅費才能回家?」

話題就從伊拉克的陶罐要做啥用途開始,接著用人類學的觀點哈拉哈拉蒙古西征到大航海時代,這樣打發掉無聊的時間。
至於長輩交代的國文和作文?算了吧!
很多經常在演講的教育學家都會高聲疾呼:要如何「信任」你的孩子!
相信很多家長去聽講也做筆記,結果,有沒有用?看看孩子就知道教育學家的理論和實踐之間的差距會有多大?

你覺得我「信任」我的表弟?
基本上,你誤會了!
我不追究他的作文習題,並不是因為我信任他,而是我表現出「我信任他」的樣子,用腳指頭想也知道,青春期的叛逆少年只聽辣妹的話,誰還理大叔在哈拉什麼啊?要是打線上遊戲砍小白把辣妹,他一定天天固定找我豬大叔報到,我又何必自討沒趣追究他寫不寫作文的事情。

過年的時候,我跟他聊過:「你已經15歲了,應該有足夠的能力可以準備讀書計畫,也知道自己想要考什麼學校,要怎麼做,應該是你告訴我,不是我來教你!」
他也明白的表示他有他自己的規劃,那就好啦!
你覺得我這大叔還要跟他囉唆什麼?

如果用比較權謀的角度來看,教自己的親戚,有種風險很高。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很多中國的宮廷政治故事,想要「廢太子」,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求皇帝讓「王儲」去打仗,如果太子戰敗,那就讓敵人抓去砍了,就算被抓去當俘虜,贖回來之後,也沒臉當接班人;萬一,太子凱旋班師?頂多還是當太子而已。
也就是說,我拼死拼活教好我表弟,頂多換來一聲謝謝,萬一,他什麼鳥學校都沒考上,到時候,什麼教學不力的鳥罪名都要扣在我頭上。

不相信?或者,你覺得我把人性想得太壞?
老實說,家長的態度可以決定一切。
看看家長的態度,你覺得上述的風險不存在?

我老舅一直認為國文考好才有機會唸公立學校,但是,他平常鼓勵孩子閱讀嗎?從不閱讀課外讀物,哪有可能寫好作文?
我舅媽認為一定要唸公立學校才行,但是,他的教養方式就是寵溺孩子之後繼續碎碎唸的:「一定要考個公立學校啊!」

像他們的另一個孩子說:「我想唸的設計學系都是私立的大學比較有名。」
家長還是堅持:「我不管你,就是一定要考個國立大學。」

或者,明明知道孩子對國文和作文興趣缺缺,還是把小孩和豬大叔送做堆,讓豬大叔接受精神虐待。
至於他們老爸要我教他們國文和作文,無非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既然是要應付考試,又不是小孩心甘情願的,哪有可能要他們乖乖的聽我豬大叔囉唆?

那你覺得我的兩個表弟看到我會想什麼:「喔!大叔!別煩了!家裡已經夠煩了!你還來湊一腳?找死啊你!」
好歹在我當大叔以前,也有過年輕的時候,最度濫就是大人說教,尤其是說一套做一套,更糟的是每天還要碎碎唸:「不考上公立學校就不是人!」

你覺得我要違反教育學家的理論,還是要以「為往聖繼絕學」的道學家姿態,戴著瓜皮小帽穿著長袍馬褂從三皇五帝講到宋元明清,去當個讓青少年度濫的歐吉桑?
別鬧了!

既然家長看待國文的態度是功利主義的,小孩哪有可能不會耳濡目染,你要我改變這些小孩的態度,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我那個中國文學的專業背景也和「矢志復興中華文化」沒有什麼關聯性,所以,沒有必要在青少年面前扮演一個私塾先生的角色,他們愛唸不唸國文與作文,更不關我的事。

因為被長輩抬出來當青少年楷模,還要表弟們帶些同學來讓我開個私塾,讓我不得不加入戰局轉移話題:「你的學科比較強的是哪一科?」
我的表弟說:「數學。」
我跟他說:「你找幾個比較要好的朋友,組讀書會,你教同學數學,讓同學教你其他科目,準備應考的效率比較好。」
吵雜的場面就這樣結束了。

你覺得我要扮演那種令人度濫的角色嗎?
我當然是跟他們講講蒙古西征,討論成吉思汗打敗俄羅斯人,當法國和德國席捲歐洲,卻在俄羅斯踢到鐵板的關鍵何在?
起碼,不會讓人覺得:「幹!豬大叔你煩死了,講完了沒?再吵就給你死!」

回到前面說的,教育學家「教育」各位父母要信任孩子,而許多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更學過很多教育理論,像我老舅他們夫婦的「學歷」頗高,什麼幼兒心理學或教育心理學都唸過,對於發展心理學也很有概念,然後呢?
學術理論說青少年處於叛逆期,最重視同儕關係,結果,理論歸理論,實踐歸實踐,他們還是照樣天天碎碎唸,最後,我也看到我表弟當面「忤逆」父母的場面,然後,所有長輩加入戰局,以自己當年苦過來的經驗「勉勵」他們要好好的唸書做人,你覺得這樣的苦口婆心有什麼效果嗎?

通常,家長是一廂情願,而且與青少年的想法背道而馳,我又何必去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老實說,小孩不是我的,我也沒有教養的義務與責任,他能不能考得上理想的學校根本就不關我的事。說得更現實一點,當父母的都覺得自己的教養方式是天下無敵舉世無雙,我有必要去「不懂裝懂」嗎?

所以,看了這場家庭劇,給我的感觸是,家長對於孩子的態度無非就是「考試領導教學」,「成績證明成就」。

至於教育學家說的:「愛與信任!」自個兒看著辦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gjackal&aid=1759171
 引用者清單(3)  
2008/10/31 15:28 【貓言貓語】 教育 vs 教育制度
2008/04/15 02:46 【amys 的網誌】 子不教 誰之過?
2008/04/11 13:30 【輕留軒之禕文系列】 不自己照照鏡子的家長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5/05 13:37

我當過一陣子的家教﹐但一直沒去當老師﹐因為覺得教育制度有很大的問題。

而且﹐我如果去當老師﹐不是帶著學生反抗有問題的教育制度﹐就是被辭掉﹐或是兩者先後發生。

反正﹐「教育」這個東西﹐是個很大的課題﹐我反而覺得學生的問題是最小的﹐甚至根本不是問題﹔先要探討和改善的﹐就是整個教育的大環境﹐包括「教育制度」﹐然後是「老師」﹐再來是「家長」﹐最後才是「學生」。

而說到「家長」﹐我當家教時﹐就遇到過「不督促孩子讀書﹐卻一直要求老師在那短短幾小時的上課時間內將孩子教會甚至拿高分」的家長。

問題是:我不是神﹐他們的孩子也不是神童。所以﹐遇到這樣的家長﹐我放棄了﹐辭了那個家教﹔我沒有放棄那個學生﹐但遇到那樣的家長﹐我不得不放棄。



魯稻夫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多行不易必自斃
2008/04/15 21:42

不易者,麻煩也。

管自己表弟這種事情,就是在找自己麻煩,小弟的經驗,慘痛不堪。差點害自己扔了飯碗。您老英明洞燭機先,佩服!

多行不易必自斃,誠哉斯言啦


圖解筆記溝通師~Nancy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身做起比較重要啦!
2008/04/15 13:54
家長自己做自己的,
要求學生看書聽話,
難啦!

要求家長陪著孩子唸書,
自己跑去看電視的,
還在講說為什麼孩子作業都不寫,
最好是孩子看見家長在做閒事,
自己靜的下心啦!

要怎麼讓人做,先自己動手做ㄅㄟ!

am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叔?
2008/04/15 01:07

不要自稱大叔啦~ 你說的陶罐故事我知道 後人現那是裝醋的 最早發現電的故事

小孩子不會喜歡死板板的教育 所以要"啟發" 好比遠足或賞月 隨口吟詩後並講解其義 並能舉一反三 順其自然的方式卻仍有一定的要求 就像我 受老爸的打油詩影響 開始看小讀者和國語日報出的小作家 雖然當時往往不解其義 但某一天突然恍然大悟 竟可七步成詩呢!

所以 小叔你就不要忘記你的專長 盡性發揮吧!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自己照照鏡子的家長
2008/04/11 13:22
我也是看到許多自己不長進的家人,整天批評小孩,要求小孩,青少年會聽這些人的話嗎?
愛與信任,還是建立在彼此能互相“利用“的基礎點的。

對此,我很感激我父親。

~ㄚ頭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啊 ~~
2008/04/07 20:09

天下父母心 ~ 何時方休矣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這樣的嗎?
2008/04/07 17:59

強扭的瓜不甜,就算隔壁小豬多能寫,俺也沒辦法讓我家小牛依樣葫蘆嘛!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道教育越來越差
2008/04/07 11:40
連父母都是講一套做一套 ,小朋友都不知道要信那一套了.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竊以為...
2008/04/07 10:55

如果不是表弟,是可愛的表妹,不論要愛還是信任,都會多一點啊~~

( ‵□′)───C<─___-)|||


California Sunsh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論與實際
2008/04/07 00:34

理論與實際總是存在著一段距離,倘若理論都能實踐,那大概也就只是一般人眼中的「實際」罷了!

我的孩子還未到就學年齡,故我不能完全體會那種「望子成龍」的心情,但養了孩子幾年,也深覺育兒理論其實有時候也是不管用的...宅豬想必還為升格為豬爸吧?等你哪天當了豬爸,幾年後咱再來討論這話題罷!

好宅豬大叔(chengjackal) 於 2008-04-07 01:02 回覆:

理論和現實之間原本就存在著差距,關於這點,我從來沒有否認過.

只是我不想生孩子,也沒有能力養孩子,所以,這種管教問題,根本是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應該要找高僧大德過來超度,而不是我這種還沒剃度出家的在家居士來敲木魚.

他們的孩子不愛唸書,不是丟到我這裡,就會突然變得格外喜愛唸書,兩個月之後就能考個國文滿級分,這不是我的能力所能負擔的問題啊!

你可以說我不通人情,或者說我自私,但是,我實在找不到什麼理由,讓我必須古道熱腸到必須主動肩負起這種別人家裡吃力不討好的管教責任與義務啊!

孩子不是我生的,這也不是我的孩子,我只是這兩個孩子的"平輩",當他們父母都管不動了,讓要我來收這個爛攤子,不是很詭異嗎?

所以,我的訴求只是,要成龍成鳳可以,但是,重責大任別想丟到我頭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