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歷盡滄桑我浯島
2009/10/25 00:17:39瀏覽1218|回應26|推薦80

歷盡滄桑我浯島

民國三十八年的「古寧頭戰役」,不僅保衛了金門,更奠定了台澎金馬安定進步的局面!

故總統蔣中正曾說:「沒有金馬,就沒有台澎」,「古寧頭戰役」的勝利,為台灣爭取到調養生息的空間,確實是一場攸關台灣命運的關鍵戰役。同時,這一戰役亦開啟金門居民長達數十年戰地政務軍管的噩夢!

由於古寧頭戰役前夕國軍更動金門地區最高指揮官,由胡璉出任兵團司令官及福建省主席,接管金門防務。古寧頭戰役開打後第三天,胡璉始抵達金門履新,因此後來發生了金門保衛戰指揮官為誰的爭論,主要的爭論焦點在湯恩伯與胡璉。

「一將功成萬骨枯」,贏得此次戰役死傷了成千上萬的軍民,讓司令官胡璉名噪一時,權傾朝野。很明顯古寧頭戰役之後的爭功胡璉贏了湯恩伯,只是有誰以論戰功的熱度去關切戰役中受傷乃至喪生的雙方軍民!

後來有人尊崇當時的司令官胡璉為金門的恩主公,為他建亭塑像,甚至更改路名,將中央公路改為伯玉路。究竟胡璉對金門有多大貢獻?後人自會評斷,歷史將有公論。

司令官得到他的尊崇美譽,而金門呢?!

因為古寧頭戰役的震撼與教訓,金門防衛司令部遂要求全金門構築防禦工事,修築碉堡掩體,以準備應付隨時再發生的戰爭。當時的民生凋敝、物資缺乏,沒有可砍伐的樹木與石頭建材可利用,居然要軍隊動手拆除民房!金門各村落的建築都是傳統的閩南式建築物,雕樑畫棟、美侖美奐,那都是歷經幾代節衣縮食好不容易才建起來的閩南式房屋建築。幾代傳家嘔心瀝血的建築,就這麼眼睜睜被拆除,將拆下的橫樑、門板、石塊拿去構築防禦工事。拆除過程中自然會有人抗爭阻擋,拆除人員把抗爭阻擋的民眾用繩索綁在一旁,俟房屋拆完後再放開。事後,由司令官胡璉具名給一紙拆除房屋一棟的證明(並未書明詳細資料,如大小、尺寸)。這紙證明無任何賠償的承諾,被拆者只有忍痛的收存,不敢存多大指望!

一個政府最起碼的責任就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諷刺的是這個政府卻掠奪人民幾代累積的財產!雖然是為應緊急軍事所需,但應該有更好的辦法或較柔和的方式來完成這個任務。只給一張書寫不明的證明,且此事經過三十年完全不聞不問!約民國六十九年金門縣政府才全面調查此案(我是承辦人),各鄉鎮調查被拆之民房多達數百棟(詳細數字已不記得,縣府檔案資料應可查考)。調查中一些高齡老者拿著那張證明哭訴往事!經縣政府全力向國防部爭取應給予適當的補償,文來文往好一陣子,國防部才允諾將編列預算給予適當的補償。因我於民國七十年底調離金門,不知後來有沒有補償這些房屋被拆的民眾?

初撤到金門的部隊沒有營房可住,就在每個村子選定中意的民房,自行劃分為師部、旅部、團部、營部、連、排部及士官兵駐紮之所。被選上之民宅,有的得舉家遷出騰出房子,有的則與部隊同一屋簷而居,甚至要負責打掃、炊煮之役,養有家禽、家畜者,自己還沒動手,已成部隊的桌上饈。當然,這些都是剛移駐時的情況,但已帶給金門百姓難以抹滅的歷史傷痕。那個時候的軍隊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烏合之眾」。

金門百姓的民風淳樸,否則,以當時暴虐的軍事行為,不知有多少「228」慘劇會在金門發生。如果和後來大陸的無產階級專政、文化大革命相較,金門的黎民百姓又算是幸運的。這真是中國近代史的滄桑血淚,所有華夏子孫都深受其害,只是輕重程度的不同而已!吾等生於大時代的小人物,能苟全性命於亂世已屬萬幸!

金門百姓在兩岸交夾中默默承受數十年的苦難,如今兩岸和平曙光已露,兩岸主政者都應善待曾經虧欠過的金門!為大時代犧牲的金門好好歸劃未來,不要讓曾為軍事爭奪要地的金門邊緣化!

如果金門再度以經濟繁榮、生活安和樂利替代軍事要地立足於世,那才是兩岸真正和平的到來!方為兩岸共同的光榮與驕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7 20:43

來問安喽

週一晚上愉悅(◕‿◕✿)


筱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04 22:49

謝謝來訪

 新春喜如意

 馬年吉祥平安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08:48
保險公司什麼都保,就是不保戰爭險!生活在有戰爭地方的老百姓實在無奈!就如當今中東中亞或非洲有戰事之國家!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13 11:39
因政治的紛爭而引起的戰爭﹐ 損傷﹐實在不知如何賠償。和平是人們所願。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6 08:39

去過金門玩一次,真的很美。

記得朋友帶我去一個地方看夕照,好美好美!愛你喲!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7 16:19

金門  一直想去走走

都還沒機會足感心耶感謝好文分享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4 10:29

賞此文,讓我了解到金門我從未得知的一頁滄桑!

金門自古文風鼎盛,人文饋萃,人民知書達禮,民風純樸,是一個優質的小島,即便經過戰爭的摧殘,仍保存人性的最光明面,對金門我是由衷的讚賞喜愛!!!

chen8591(chen8591) 於 2013-11-05 20:08 回覆:
所以對生活在戰火中的金門人


最能體會"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的深切內涵

安頭@guest
Re: 歷盡滄桑我浯島
2011/01/10 17:52

大哥寫的很好..應該投稿金門日報的..

[版主回覆01/11/2011 18:47:17]

雖說已民主,有些言論還是不能在官方版面觸動敏感神經

那篇金門冷戰的歷史與其影響在金門日報網頁已經找不到


紅瓜@guest
Re: 歷盡滄桑我浯島
2009/12/27 22:02

話說下湖人工水庫浚建,排雷工程不慎引發大爆炸,造成二名辛巴威籍排雷工程人員被炸死,地雷危害又添一樁,回顧約在民國57年,家父向鄰居借黃牛犁田,歸還時綁在雷區外圍可進入之田埂樹下,被國軍掃雷堆置之廢雷炸死(當時並未做隔離處理),牛屍無存,爆炸地點形成一個小池塘,可見爆炸威力之大,致家父需賠償飼主呂朝居君新台幣3000元,飼主目前健在居住下湖42-3號,可為作證。

 斯時先父被軍方帶至金防部詢問筆錄,屋漏偏逢連夜雨又被村人責怪(因地雷爆炸致房屋震動漏雨有之、待修有之)受害者豈只家父一人,只是可憐家父為甚、耕田為生、看天吃飯、連一頭牛都買不起,3000元之賠償費用,是家父一年的收入,在戰地政務威權的時代,不敢也沒有管道要求軍方賠償,只好默默忍受,舉債償還,家人同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至今仍難褪去那痛苦的記憶,實情何以堪?

由於時序推移,環境遞邅,雷害議題既蒙層峰垂注,國防部亦允諾分三年協助地區排雷,勾起本人兒時塵封往事,不吐不快。只是希望國防部或金防部負起責任,就當時排雷未妥善處理隨意隔置,造成牛夫隻誤踩而爆炸之過失與賠償責任,不應由百姓來承受,應由軍方追溯賠償責任。而斯時父親承受打擊之精神折磨,應獲合理撫慰,希望遲來的正義能一併實現,以告慰父親在天之靈。

後來經依國軍勤務傷亡有陪償但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受害者

因不懂文書作業,含冤不白,應全盤檢討 

[版主回覆12/28/2009 08:36:04]

有書面資料尚不見得能獲合理補償,遑論其他

在斯時斯地根本沒人權可言


莫葫蘆@guest
Re: 歷盡滄桑我浯島
2009/12/13 13:37

老大哥這篇讓我看完也不禁唏噓起來!

想起爸爸曾說::

金門的土地上可說處處曾經有屍骨

他們是為國捐驅的無名英雄

看完您這篇真正覺得此話一點也不誇張啊!

[版主回覆12/13/2009 16:20:34]令尊也曾戍守過金門,該回來看看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