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你一起叫媽媽
2013/04/23 21:38:03瀏覽1988|回應6|推薦128

 

 

與你一起叫媽媽

   因為出生之後的體弱多病,被父母當著寶似的捧著成長,至讀小學一年級時我仍然冒大不諱直呼母親名諱,而祖母、父母也不強制我改口,任令如此!親友鄰里聽之莫不指責過於縱容!

 

  你出生後我主動向父母承諾:「弟弟叫媽媽我就改口」,於是相差八歲的我們一起叫媽媽!

 

  我是長子,在父母的期盼、呵護、讚美聲中成長,因此功課一直名列前茅。而你的成長、教育,卻在被要求向我學習、相對比較、接受指責中彆扭過日子!

 

  與你相差七歲的么弟到來,使你更是倍受冷落。上有一兄二姐下有一弟一妹,外向、頑皮的你,為吸引父母的焦點,有意無意的鬧些小事,反而引來更多的責打!家中得不到關注,你轉而向同儕友輩中尋求認同、肯定;懵懂青澀歲月的呼朋引伴聚集之下做出父母難以接受的行為,派出所的電話、學校的通知,在在令雙親深覺顏面無光,一向好強的母親更是用她唯一對孩子教育的認知來雕琢你,於是你的手臂雙腿總是有被同儕恥笑的印記,有些小兒甚且惡意捏造謊言投訴於母親,無知的她用歇斯底里怒打來回應。那幾年浯江街邱家大厝左前小屋經常傳出你被責打的哀號聲,我們一直感同身受。鄰居更是搖頭嘆息!你的自尊、自信、幻想就這麼一層層被剝離,被踐踏!

 

  金門后浦邱厝埕有你成長的辛酸回憶!附近的鄰里故舊大多認識你,你嘻戲中跌落險至喪命的那口井如今已填平,但你受創的心靈缺口卻怎麼也填不平,時隔近四十年你在回憶訴說中仍然不禁語哽喉塞!

   離開學校投向就業學取謀生技能,你歷經木工、電工、雜工...........終至停駐在不用花太多腦筋的油漆工,因為這份長久的工作埋下你的病因!

 

  從來未曾打電話給我的弟媳忽然以慌亂的聲音在電話中哭泣訴說你的病情,你因久咳不癒又精神萎靡去檢驗證實罹患肝癌,之所以久咳不癒是因肝腫瘤擠壓肺臟所致,醫生建議立即開刀。我答應開刀後由我來照顧,促請院方儘速安排開刀。

 

  在紅潮倒扁聲中你在台大醫院割除長達十三公分的肝腫瘤,手術後我與弟媳白天夜晚輪替照護,醫師終於在巡房中說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可以出院。出院後遵醫囑吃一堆健保給付與不給付的藥,以後每隔一段時間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回診,看著肝指數回復正常而逐漸寬心!

 

  因你從未出過國,弟媳刻意陪你於2007年八月與我們一起由金門前往大陸暢遊九寨溝!缺乏定性與毅力的你,在旅遊中屢次離開人群偷偷抽煙,我們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為何如此不愛惜自己不斷戕害孱弱的身體而自欺欺人?!

 

  檢驗肝指數一向正常,卻又開始出現手術前的咳嗽症狀,進一步做相關檢驗才確定你的腫瘤已移轉至肺臟且為末期,要開始做化療。第一劑化療之後,副作用全數湧現,嘴破、頭髮脫落、反胃、情緒煩燥、沮喪,兩個就讀大學的侄子離家外宿,他們是你的驕傲也是最不捨的牽掛,現在最直接承受你一切反應的就是獨挑家計的弟媳。縱使以往因為婆媳不睦而對她有千般反感,自你病後,看她竭盡心力為你所做的一切,我由衷的感激她!

 

  上星期我們到祖母與父親安息處追思致意,你哽咽落淚交代我,將安息於父親近旁,淚眼朦朧中無言以對只有拍拍你的肩膀!年近八旬的母親在遠處觀察我們三兄弟動作了然於胸,她曾垂淚表示如果能夠她願替代你承擔一切的病痛!

 

  每年我們家族總有兩次聚會,此次的家族聚會你刻意強顏歡笑營造快樂假象,我們不願相信這或許是你最後一次的參與!

 

  家族聚會後你準備接受第三劑化療,循例做相關檢驗,檢驗後醫師竟直接宣稱化療已無法遏阻腫瘤的擴散,停止化療!你們夫婦哀懇醫師賜藥,又拿回一堆健保不給付的昂貴藥品,你也深知此乃盡人事聽天命!

 

  在金門我以盡量回歸自然的心境過退休之後的日子,因此我一直不買車。這次聚會後你將汽車行照交給我兒子,要他將車托運回金門給我使用。如此的情景讓我難過不已,這代表你意氣風發的日子已告結束!你連開車的體力也逐漸喪失。你還不到五十歲,上帝難道不能再多給你一些時間?

 

  你的一生並不幸福,沒有歡樂的童年。及長為謀生養家而出賣勞力,雖然兩個孩子還算乖巧,但沒能看到他們成家立業畢竟遺憾!勞碌悽苦的一生,苦仍未盡,卻等不及甘的到來!你見我退休返金定居,對弟媳表示等孩子能自立,你也想落葉歸根。如今連這卑微的心願也無法達成!

 

  事已至此,我們無力可回天!如此的安排想必上帝有祂的另外一番美意也未可知。我們只能以謙卑的懇求祈禱,在最後的日子裡,能夠讓你的軀體減少痛苦至最低!

 

  我要你一起返金暫棲我太湖之濱的養老處所,看看太武山色的晨昏,聽聽料羅潮聲的澎湃,應該遠勝你獨自待在北台灣五樓窩居的心境來得舒坦,你答應要回金門投票選總統,我們彼此交換會心一笑的眼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8591&aid=7536354

 回應文章

夢屋子 四月的追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10:04
我熱淚盈眶..哽咽領受神的愛..肢體的愛...我們是同鄉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5 21:34

深受感動.....

願上帝賜福您和全家。

chen8591(chen8591) 於 2014-04-18 20:03 回覆:
謝謝妳的祝福!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17:14

謝謝來訪也分享你的大作。

兄弟情懷,親情倫理,家和萬事興,每一個人際遇不同,造化不同,成就不同。

每一個為人父母都希望每一個孩子皆能成龍成鳳,然而因為每一個人因為個性與

環境的差異,自有不同的結果,如果能夠多關心多鼓勵也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

運,然而事已至此如何幫助他度過人生最後一段難關才是兄弟應該有的情懷。

以你的至真至情的情懷相信妳的弟弟也會心存感激以你為傲。

祝福你闔家歡樂,生活幸福美滿。

chen8591(chen8591) 於 2014-04-18 20:06 回覆:
可惜最後還是沒能留住他~他在此文完成的六個月後去世!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08:41
到最後還掛念著將車子託運過去讓你使用,真是令人動容,手足情深啊!
chen8591(chen8591) 於 2014-04-18 20:07 回覆:
現在我每開這部車子就想到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5 13:46

令人感傷!!!

回老家休養吧!!!就讓老家金門的手足之愛與清新自然環境能陪多久就多久!!!

chen8591(chen8591) 於 2014-03-07 08:25 回覆:
謝謝關心!他已回去了~回天家!

慕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2 20:42

這一篇敘述弟弟的文章寫來字字辛酸、字字有淚。

你是一位很棒的兄長。

chen8591(chen8591) 於 2014-03-04 06:39 回覆:

謝謝你的謬譽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