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踏上陽明山花季的列車
2007/03/07 22:01:02瀏覽2582|回應22|推薦179

| View Show | Create Your Own

住在台北已經好久了,從未搭過名聞遐邇的陽明山花季列車,每年都看到大幅的報導,卻都苦無機會與時間,心裡總是癢癢的,心想總有一天一定要去觀賞,今年託春節九天假之福,全家終於得以一償夙願。

2007年陽明山花季從96220(星期二)起至325(星期日)止,共計33天展期。每年的陽明山花季是以第二期開花的粉紅色山櫻花和各種杜鵑花為主角,搭配著第一期開過的山櫻花和楓香的嫩綠新葉,成為數十萬遊客的最愛。第二期開花的山櫻花顏色較淡,呈粉紅色,花期由2月下旬到3月下旬,廣泛栽種於前山公園、陽明公園、山仔后、竹子湖、平等里、登山路等地。
除了山櫻花以外,陽明山地區也栽種了不少品種的櫻花,較常見的有紫紅色的八重櫻(重瓣)、白色至淡粉紅色的昭和櫻(花期在2月底至3月初),以及白色帶一點粉紅的吉野櫻(花期較晚)等。

我們就在農曆大年初三(220)花季的第一天早上,搭乘捷運到劍潭站,再轉陽明山花季專車,就這樣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賞花人士一同到那風光明媚的陽明山,還好當天沒有下雨,但是天氣陰陰的,不久整個山區都被濃濃的霧所籠罩,一片白茫茫,好像每一朵花都披上白紗,別有一番風味,讓我想起白居易的『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不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我輕輕的唱起那優美的旋律,那是由黃自先生譜的曲,饒富詩意,叫人一唱再唱;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杜鵑花,就讓我腦海中傳出黃友隸先生創作的杜鵑花,忍不住的唱起來 :『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杜鵑花開在小溪畔,多美麗啊 !像村家的小姑娘、、、』,本來以為先生是因陽明山花季有感而發創造這首曾經流行多時的歌曲,後來才知道這是首老歌,在抗戰時期就非常流行,那是因為戰時後方的川桂一帶多山丘,每年春季杜鵑花盛開,滿山片野爭奇鬥艷,引人入勝,現在年輕人也許不會唱這首歌了,對我們而言仍是經典歌曲 

陽明山的盛名果然吸引大批人潮,歡笑聲和照相機快門聲此起彼落,每一個景點都有人在那裡擺最美的姿勢,希望來個人比花嬌留下美好的回憶,我們一家四口各拿一台相機,適時捕捉自己喜歡的景物,考驗各自的藝術鑑賞眼光與能力,這是多麼好的享受,受惠於高科技的產品,現在不用害怕底片一下燒光,因為數位化可以隨心所欲的取景,自由自在的拍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在這春臨大地百花盛開時節,不管天氣如何,每一朵花都有其美麗的一面,因為前幾天連續下了雨,地上也有不少掉落的花,想起韋瀚章先生作詞,林聲翕先生作曲的春深幾許『春深幾許,連日東風,吹起亂紅如雨,曾記越台春欲暮,啼鶯翻樹,紅棉正媚嫵、、、好似眼前看到的一般。

回程時公車站早已大排長龍,下山雖然有點塞車,但是心中唱著梅花、櫻花、小白花、杜鵑花、賣花、桃花舞春風、白牡丹、花非花、、、,一首接一首的。回憶這一天,倘佯於萬紫千紅中,與家人談笑,享受難得的天倫之樂,又在涼亭中碰到以前教過的學生,還看到她的寶寶先生;看著車外的風景,不禁又讓我唱起王文山詩,林聲翕先生作曲的『何年何日再相逢』 :『閒雲飄浮在天空,白鷺佇立蘆葦中,細嫩的垂柳,三三五五,搖搖擺擺弄春風。日倦西去晚霞紅,隔岸縹緲煙霧濃。久別的故人,如癡如夢,何年何日再相逢 ?

陽明山花季,期待明年再相逢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797796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母校
2009/05/20 23:43
雖然身在美國, 陽明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這座山曾經是我的母校校地,華岡藝校 也是生命中最直得回憶的地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都快忘了那時的美
2007/09/26 16:29

霧美


健康 營養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21 21:46


張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陽明山是...
2007/05/04 18:53

一座很有氣息的山

我很喜歡

去幾次都不會膩

很多地方值得探尋

大家去走走之餘

別忘了也把垃圾帶走喔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現在喔
2007/04/09 16:50
海芋啊
就是現在喔
要快點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櫻花介紹~
2007/04/02 23:47
可惜今年又錯了~
過年後下不完的雨加上一忙就漏了~
不知道竹子湖的海芋是何時~

Fufu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真賞花千萬不要在最後時刻才去
2007/03/31 17:15

果真賞花千萬不要在最後時刻才去,要像陳惠齡這樣早早就賞,才會欣賞到陽明山花季中完整的花種。否則只能像我這樣在最後一日上去,只看到一兩種櫻花和杜鵑,我最喜歡的茶花卻已經對我說,「對不起,明年請早。」

謝謝妳在我那而留下足跡,讓我有機會欣賞到各種美麗的陽明山花種--特別是茶花。


福福樂樂的媽媽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海芋也別有風味啊
2007/03/21 23:25
能夠出去走走都是好事,光看花與大自然就讓人心曠神怡!

藍海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沒趕上
2007/03/17 00:50
以前常在陽明山看花,這次只來得及看海芋了!

sophia110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推薦妳"北投----陽明山"路線
2007/03/15 09:34

我就住在北投
我也喜歡陽明山
陽明山就像我家後院

我要介紹妳從北投上陽明山的路線
捷運淡水線或北投線坐到北投站
轉往新北投的支線
新北投站出站後直走就會看到新北投公園
在公園門口就有很多公車是往陽明山或竹子湖的路線
大約30分鐘可以到達終點 "陽明山"站
這些公車在北投站也有設站
但是外來客往往分不清是回北投本站的還是往陽明山的
所以還是建議在新北投站等公車比較好
而且公園門口的空氣和風景也比北投站好的多

在這裡轉車上陽明山的遊客比較少
沿路的風景也比仰德大道漂亮(我覺得啦)
還可以順道看看北投的硫磺地理景觀

我通常都是搭230到終點站 "陽明山"
不過這裡和花鐘有點距離
有一個清幽的小公園
有時候我會帶孩子到公園裡打打球或是玩玩直排輪
附近有7-11和Starbucks
也有小販在公園門口賣地瓜湯炒米粉等小吃
可以休息吃點心補充體力

如果有體力就往上走到第二停車場
如果不想走路就轉搭小9可以到花鐘等景點
下山回北投可以到新北投公園逛逛
裡面有網友盛讚的像個森林渡假小屋的台北圖書館北投分館
附近還有溫泉博物館和凱達格蘭博物館
都值得細細欣賞
----美中不足的是纜車正在施工
----圍籬裡面是我們喜歡的溜冰場

新北投捷運站附近的吃住都很方便
如果是二日遊
住在北投泡泡湯是很好的選擇
第二天可以選擇往士林或是往淡水

歡迎大家到北投來玩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