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出生命的希望
2007/03/03 10:56:17瀏覽2369|回應12|推薦196

| View Show | Create Your Own

  前天(3/1)到安養院上課,並於課後與主任、護理長和工作人員座談,為去年第一階段的音樂治療做個分享與討論,以便為接下來的第二階段做更好的接續課程。

  姜主任覺得像這樣讓老人們很快樂的持續課程非常棒,對他們來講還是可以引起美好的記憶,不會因為一段時間沒上課而忘記(過年時間休息一陣子) ,很多人也許很難相信,但是她們在一旁目睹那些老人整個活化起來,很有節奏感的和著音樂敲樂器,真是不可思議,而他們是失智老人耶;護理長很謝謝我帶給她們很多想法與啟發,因為她們在帶活動時常常碰到瓶頸,尤其是老人們無法聚焦,注意力不集中,常常不理會她們而遊走各地,但是我在帶音樂活動時,每個老人卻像突然醒過來般,非常專注,並且樂於參與,在情緒上有很大的改善,連重度失智者也表現得非常好,會跟著大家唱歌,也會很有節奏的敲樂器。

  聽到他們的肯定內心感到十分安慰,我希望盡全力來幫忙這些失智症老人,讓他們在晚年能有愉快的生活經驗,也能在與人互動中感受到大家庭的溫馨,在生命中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其實每一位都好可愛,像這次因為過年隔一陣子沒上課,但是他們都認得我,而且還問為什麼那麼久沒看到老師 ?在這麼一段時間的課程,發現他們特別喜歡打鼓,當我示範打鼓的方法可以用力拍、可以輕輕的、可以用手指在鼓面上跳舞、可以滑像溜冰、也可以邊拍邊跳舞、、、等,每次我示範完他們都報以熱烈的掌聲,然後我會讓每一個人輪流即興,有很多人很快的就抓到竅門,所以打出好聽的聲音,可見他們還是很厲害的;有的打出來的聲音悶悶的,我就會轉動鼓面,讓他們的手與它接觸的位置好一點,使聲音能夠清脆一些;有的會記住我示範的情景,就會用各種方式嘗試;有的一打下去渾然忘我陶醉其中;有的打起來如同千軍萬馬,一點看不出來他是八九十歲的老翁,有人還情不自禁的邊打邊唱起歌來,仔細一聽,居然是日本歌曲,想必讓她回憶起兒時情景;有人十指在鼓面上盤旋,如同熱鍋上的螞蟻活奔亂跳;有人用一隻手打,我就鼓勵他們雙手齊下,他們便越打越起勁。第一次讓他們打鼓時,很多人就說 :「老師我沒學過 。」,我說 :「沒關係打打看啊 !」當他們一個個嘗試後,都很期待我把鼓拿到他們面前,然後越打越好,有一位老先生還因為旁邊那位同伴意猶未盡打太久而有所抱怨,不過所有的老人都很可愛,他們也不吝嗇的給每位表演者最大的掌聲,所以在一片叫好聲中,大家打起鼓來更快樂,看到每位露出愉悅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在打鼓的時候我們看到老人們全力以赴的模樣,看到他們全神貫注的好像在述說一個故事,那是屬於他們自己的故事,看到那燦爛的笑容,彷彿他們贏得了某個戰役。

  希望他們在鏗鏘有力的鼓聲中再度燃起生命的希望,打動每一個關節,喚醒那沉睡的記憶,就像打通任督二脈般活化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重現生命的光芒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78544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英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哦
2007/07/10 22:07

好棒哦.

       我也計畫這麼做,但是是用故事與老人互動,真好


世界‧因我們而美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07/03/25 01:56
老年人的生命不會只是一攤死水, 因為有您這樣的付出與關懷, 也讓他們找回一些自己的價值, 感謝分享! :)

陳惠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位於深坑的健順安養中心
2007/03/25 00:48
這是私人機構,但是裡面的工作人員都很有愛心與耐心。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24 23:48
安養院  是聖若瑟嗎  他們有福氣啊

陳壞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7/03/22 23:38

希望他們在鏗鏘有力的鼓聲中再度燃起生命的希望,打動每一個關節,喚醒那沉睡的記憶,就像打通任督二脈般活化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重現生命的光芒 !

感人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7/03/13 21:37

這是榮民安養院嘛?

失智症者會有突發危險及坐立不安的特徵

這些老人除少數舉止怪異外

其餘看不出有病症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同好者~多謝
2007/03/08 22:15

多謝您的到訪和推薦

看到您的玉照和文章有些似曾相識的感覺

更高興的是

我們都是樂意豐富別人生命的同好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5 01:27
老人有你真好~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pinglittle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3/04 23:16

我感覺到了。呵~

這些老爺爺老婆婆有你真幸福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
2007/03/04 22:12

現在的老人家,真需要像您這樣的人呢!

不然,有時他們真的很可憐,也很孤單…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