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銀婚SilverWedding紀念
2006/12/19 23:47:25瀏覽5542|回應30|推薦134

  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剛剛才認識我們家帥哥,怎麼一轉眼就已經到了銀婚紀念日 ?以前種種歷歷在目,令人難以忘懷 !也令人格外珍惜 !

  二十五年前的十二月十九日,上午我們在比利時魯汶正式結婚,當戶政事務所的長官唸唸有詞,我們卻一句也聽不懂,因為她說的是荷蘭語,到最關鍵時大概就是 :「你願不願意娶她為妻 ?或嫁他為婦 ?」之類,我們還得看兩旁的好朋友點頭才說  :「我願意。」最後在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中步出禮堂,然後到附近的公園照相,這時外面一片白茫茫,前一夜剛下過雪,花草、樹木、車子、屋頂都覆蓋上白紗,彷彿競相當著新娘似的;而歐拉神父拉著我這位正牌的新娘,怕我滑倒,雖然冷風撲面而來,但是內心的喜悅卻是溫暖的。中午我們在中國餐廳宴請幾位朋友,包括男女雙方證人、攝影師、、、等,然後直奔布魯塞爾,因為下午是我們的正式對外婚禮,許多朋友知道我要結婚都自願幫忙,讓我在異鄉他國倍感溫暖。

  其實婚禮該如何舉行我們也沒有經驗,以前在台灣參加過的婚禮好像很多就是到餐廳飽一頓,也沒有特別儀式,新娘要換好幾套禮服,還有一早就要起來梳妝,很麻煩,我們因為雙方家長都沒有出席,所以我就自己擬定所有的流程,想要留下一個特別的回憶。

  十二月初我就在學校公佈欄宣佈我要結婚,看有沒有人想參加我的婚禮 ?幫我在典禮中唱歌 ?等他們都登記了,我便請他們在某個時間到指定教室練唱,我選的是在那遙遠的地方,自己把它編為混聲四部合唱,還用拼音方式教他們用華語唱,我們同學有十幾位參加我的婚禮,擔任男中音的就邊唱邊代替我指揮,米麗安說 :「我是妳的好朋友,我要為妳獻唱。」,於是我請她獨唱你儂我儂,個別教她如何唸歌詞。

  結婚當天的禮堂是透過韓廷光神父找到的,因為剛過完聖尼古拉節,四周布置得琳瑯滿目,喜氣洋洋,不用再花力氣裝飾,一切都是現成的,當天有中外來賓七十多位,除了我的同學外,我住的修女院也有一支代表團,由院長領隊,蘇神父一家也將近十人,還有台灣駐比利時代表處的長官們、文化中心的長官們、當地華僑、留學生、、、等,我們特別邀請精通中文法文的余叔謀先生擔任司儀,以雙語進行所有的過程,讓大家都清楚整個過程,韓神父主持婚禮他也用雙語致詞,文化中心的傅維新先生擔任男方家長代表,女方家長為對我疼愛有加的約瑟阿姨,侯發德神父和陳德光先生擔任介紹人。

  典禮一開始我和新郎在同學的合唱聲中緩緩步入禮堂,我們的前導是兩位可愛的花童,一位是中央社唐秉鈞和姚雅華夫婦的千金,長得清秀美麗,另外一位是文化中心小姐的公子,帥氣十足,兩位一出場立即吸引大的目光,贏得滿堂喝采;證婚人說完話,擔任介紹人的侯發德神父跟大家說我們兩位愛情長跑將近八年才步入禮堂,全場被他幽默的語氣逗得笑聲連連,接著我國駐比利時代表舒梅生先生也上台致詞,我們還安排一個用各國話的祝福,有華語、閩南語、客家話、上海話、英語、法語、荷蘭語、德語、拉丁語、義大利語等,當侯發德神父的媽媽講了大家都聽不懂的荷蘭語之後,突然加上『侯媽媽』,這時全體哄堂大笑,只有最後這三個字特別親切、大家都聽懂,可是比利時人卻不知道大家在笑什麼 ?頻頻追問;在交換戒指時,米麗安(Myriam Sosson)用優美嘹亮的聲音唱著由夫人作詞、李抱忱先生作曲的『你儂我儂』,那時真是感動萬分。

  禮成後當的習慣是要與新人擁抱親臉頰,比利時的習慣是左右三次,常常兩人抱在一起不知道往那邊先親,也很有趣 !而我的新郎才剛到比利時不到兩個月,卻也很快的入境問俗,真是好玩。韓神父送我們八層蛋糕,所以那天還有一個重頭戲是切蛋糕,可是我十分嬌小玲瓏,可切不到那最上層,只好站到椅子上,真是難得變成高人一等。承蒙當地華僑、留學生和一些朋友的厚愛,自願幫我做點心,而且不要我付費,就當做我的結婚禮物,讓典禮結束後馬上有美味可口的點心,在快樂的氣氛中結束美好的一天。

  雖然一晃二十五年,但是當年的點點滴滴彷彿昨日才發生般那麼清晰,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沒想到隻身在國外卻有如此甜蜜又溫馨的回憶,像徐純芳小姐自願擔任攝影,把我們結婚過程一一記錄下來,還花很多時間剪接;傅維新夫人做了好多美味可口的點心;最讓我至今想起來仍心疼不已的是將我視為己出的約瑟阿姨(Josee Souren) ,知道我要結婚,考量我的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在布魯塞爾寒寒冬的大街小道逛了一個月,終於找到一件只要三千元的白紗新娘禮服,那天她興奮的帶我去試穿那件高貴典雅的長袖禮服,但是太大了,穿起來像小朋友穿大人的衣服(我在歐洲都買十二歲孩子的衣服和鞋子) ,於是花了七百元修改,為了讓我當最美麗的新娘,她還幫我做了鑲滿花的頭紗(她侄女以前結婚的頭紗,她收藏已久,當地的習慣是新娘結婚後要把頭紗剪掉,分送親朋好友,而我個子小不用太大塊,剛好派上用場。)那件新娘禮服後來也借給之後結婚的人穿,現在連那裝滿濃濃之愛的頭紗都一起收藏在家裡,有人說 :「等女兒結婚穿吧 !」我是這麼想,可是兩個女兒都長得比我高大,怎麼穿得下 ?換個角度看 ,『青出於藍』 !可是這銀婚紀念日最大的成就也是最好的禮物喔 !

二十五年點點滴滴     珍藏如此美好回憶

感謝你對我的珍惜     感謝你對我的鼓勵

雖然時常分隔兩地     愛與關懷從未止息

沒有豪宅玉食錦衣     你我卻是甘之如飴

有時我也固執無比     有時我也想發脾氣

你的溫柔一如往昔     你的臂膀堅定不移

那永遠支持我的你     讓我不再孤苦無依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生生世世共結連理

附註 :

結婚紀念日稱謂

結 婚 週 年

結 婚 稱 謂

英   文

紙     婚

Paper Wedding

布     婚

Cotton Wedding

皮     婚

Leather Wedding

絲     婚

Silk Wedding

木     婚

Wood Wedding

鐵     婚

Lron Wedding

銅     婚

Copper Wedding

電  器  婚

Appliance Wedding

陶  器  婚

Pottery Wedding

錫     婚

Tin Wedding

十一

鋼     婚

Steel Wedding

十二

麻     婚

Linen Wedding

十三

花  邊  婚

Lace Wedding

十四

象  牙  婚

Ivory Wedding

十五

水  晶  婚

Crystal Wedding

二十

瓷     婚

China Wedding

二十五

銀     婚

Silver Wedding

三十

珍  珠  婚

Pearl Wedding

三十五

                    (碧玉婚)

Coral(Jade)Wedding

四十

紅 寶 石 婚

Rudy Wedding

四十五

藍 寶 石 婚

Sapphiye Wedding

五十

金     婚

Golden Wedding

五十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6055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2/06/10 07:26

再看幾遍都還是好喜歡

祝福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2-06-10 21:48 回覆:
美好的事總令人回味無窮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29 23:30

樣子永遠如此可人的老師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2-06-10 21:47 回覆:
謝謝贊美 !

◇小峰(邱上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
2009/01/01 23:11
昨天才辦完結婚登記呢^^"
我也要跟惠齡姊一樣 
讓幸福延續長長久久:)
祝福妳喔!


夢嚮桃花源 - 淨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來感染一下
2008/08/13 12:11
果然不同凡響。

迷途看花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從你臉上就看得到幸福
2008/05/23 23:23

好棒的婚禮 好美的新娘

感人的歌曲 伴隨美麗的回憶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特別好美妙的婚禮
2008/01/26 05:51

謝謝您來訪

也謝謝您分享您的婚姻之旅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值了~~!!
2007/05/03 20:25

若非良緣至寶,那有如此超人的細膩記憶!?

值了~~!為汝夫婿高興!他這一生太值了~~!!



コ-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喔
2007/04/19 19:47
現在離婚率這麼高 你能維持的這麼好 一定雙方都花了不少心力去經營吧

hannah 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好榜樣
2007/04/14 18:10

在這離婚率快速竄升的世代

仍然有好榜樣

可喜可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喔~
2007/03/21 11:01
好感動喔~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