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級媽咪~約瑟阿姨
2006/12/14 00:18:54瀏覽2317|回應11|推薦145

  民國六十八年,我一個人帶著行李到歐洲留學,為了省錢,請神父幫我買最便宜的機票,結果從台北松山機場飛到香港,再轉機到曼谷,到了曼谷機場,濃妝艷抹的小姐嘰嘰喳喳的講一堆話,告訴我要等到明天早上五點半才有飛機,我一算足足十二個半小時,怎麼可能 ?我想我的英文應該沒那麼差吧 !當我再去問清楚,那兇巴巴的小姐狠狠的把我罵一頓,真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眼見時間越來越晚,航空公司都沒有出面,後來就丟一個冷便當給我,到了半夜,機場大廳幾乎沒有人,放眼望去空空如也,只有三位先生都是東方人的面孔,我硬著頭皮去和他們打招呼,才知道其中兩位是兄弟,來自鹿港,算起來和我也是同鄉(家父與家母都是鹿港人)另外一位是柬埔寨的華人,我們四人就在冷颼颼的機場(他們的冷氣好強)聊天,度過了漫長的午夜,次日清晨終於踏上飛機,後來在杜拜又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從機場往外看,都是一片沙漠,非常熱,好不容易上了飛機,捱到比利時已經比預定時間晚好久,我心想出關後會有人接我嗎 ?這可是我第一次出國,就受到這樣折騰,當我走出布魯塞爾機場就看到一張寫著Marie-Therese的海報,那時真的很想痛哭一場,有兩位太太來接我,她們是我的好朋友蘇恩世神父(Fr.A.Souren)姊姊,大姊約瑟(Josee Souren) ,二姊叫瑪麗亞(Maria Rilaert –Souren)她們說飛機誤點,還好有事先問清楚。

  在開學之前半個月我都住她們家,約瑟是退休的小學老師,沒有結婚,和她妹妹瑪麗亞一家住在一起,瑪麗亞有一個兒子和三個女兒,剛好她的二女兒Bernadete(幼稚園老師)小我兩個月,所以我就跟著小孩叫她媽咪,以及叫她姊姊約瑟阿姨,她們一家人對我非常友善,把我當成家裡的一份子,於是他們的閣樓就成為我的房間。

  約瑟阿姨很能幹,她最拿手的是織毛衣,可以做出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衣服、帽子,手工十分精緻,她還有一個本事就是邊打毛線邊看書,或是邊打毛線邊看電視,還可以跟人家說話,反正就是一心數用,我剛到比利時的那兩週,她天天帶我出去逛街,她可以從一出門就一直說話,說到回家,回到家還可以說到睡覺,老實說我很多聽不懂,我知道她可能在介紹某個歷史或什麼來龍去脈,但是她說話速度還是很快,我只好頻頻點頭,表示同意,有一次在她房間聽到後來竟然睡著了,她並不生氣,還說我太累了應該多睡一點,那時真是尷尬極了。

她帶我參觀博物館、皇宮廣場、看音樂鐘、吃當地有名的東西、、、等,我真是感到受寵若驚,因為在台灣的歲月,從小就在貧困與忙碌中生活,從未如此悠閒逛街,她帶我去買衣服,買長筒靴,因為冬天會很冷,臺灣的衣服無法抵擋寒冷的下雪天,她就像一位慈祥的媽媽在張羅女兒的東西,我們找了好久都沒有我可以穿的,最後到童裝部,買了十二歲小孩的衣服和靴子。兩週後我一個人到南部的大城~那慕爾讀書,以後就週末回他們家。

   我主修音樂教育,又是直接跳二年級,因此功課很重,尤其才上課沒多久就要上台教學,雖然老師說我的法文還不是很好,可以晚一點教,但是還是要準備,其實教音樂是我最擅長,但是要用法文寫出教學活動設計就感到吃力,於是約瑟阿姨就是我最好的顧問,我又唱又跳的表演她看,請她幫我用法文寫下每一個步驟,她的字又漂亮又工整,我很快就抄好。那一段時間真有趣,有時媽咪和她女兒也湊上一腳,我們常常笑話百出,後來我的教學一連兩次都拿一百分,都要歸功於她們的大力幫忙。

  每年聖誕節和過年我都和他們在一起,他們送禮物也都有我的一份,真令我感動,我功課忙沒有每週回去,他們也都能夠體諒,約瑟阿姨常說她沒有結婚,沒有孩子,我就是她的女兒,暑假全家到海邊渡假,我也是跟班的,和她們手牽著手在沙灘上散步,感覺好幸福。

  民國七十年十二月我在比利時結婚,當她知道這個消息,早就悄悄的幫我找禮服,做我的頭紗,是呀 !她就是當做嫁女兒般的忙得不可開交,在寒冷的下雪天,走遍布魯塞爾的大街小巷,尋找適合我的婚紗,當我穿上那漂亮的禮服,淚水不禁奪眶而出。當天上午在魯汶市政廳的官方結婚儀式和下午在布魯塞爾的中式婚禮,她都擔任我的家長代表,她說外子是她的好女婿,雖然兩人語言不是很通,她還是愛屋及烏,對他寵愛有加。

   當我們學成歸國時,約瑟阿姨早已幫我們的小孩打好一整套的毛衣,(天啊!我們都還沒有小孩的跡象) ,她說回到台灣才能打開,小小的衣服好可愛,一定很難做,看著那精美的毛衣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而她年紀越來越大,雙手自然沒有以前靈活,可是打毛線仍是她的最愛。

  回國後我定期寫信給她,有了小孩後,也寄我們的照片給她,她都照著時間排列,保存得井然有序,有朋友來訪就拿出來秀,小孩生日也都會寄卡片,剛好我的二女兒與她同一天生日,她也特別興奮,之後我到歐洲開國際會議時,也特別繞道回去看她們,外子幾次到歐洲出差,也特別拜訪她們,幾年前我們還全家回去看她,和他們共渡美好的時光。約瑟阿姨後來生病住院,開過幾次刀,搬到安養院(不想拖累妹妹一家) ,她很滿意那邊的照顧,但是她再也無法好好寫字打毛衣,說話也退化,我盡量以打電話方式和她聊天,每次她都提醒我越洋電話很貴,不能講太久,可是我知道她希望聽到我的聲音,希望知道我們的情形。

        想到約瑟阿姨,那同時可以做很多事的影像還時常在眼前迴盪,對我而言,她永遠是疼愛我的超級媽咪,讓我在國外的五年中感受到濃濃的愛與溫暖,她改變了我對人事物的看法,她教我要無私無我的奉獻,那麼胸襟廣大的接納別人,尤其在聖誕佳節,更讓人懷念那相聚在一起的點點滴滴….

       願上天保佑這麼好的人,誠摯的祝福她健康  !快樂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938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好人
2007/02/10 04:06

請問妳認識譚小媛譚教授嗎?

也是留學比利時魯汶大學,也在比利時和李朝賢教授結婚,

她是我非常非常敬佩的老師,

也曾聽她敘述過在比利時渡過的溫馨日子。

我想您倆位都好好老師,才會遇見好好人。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約瑟阿姨
2007/01/15 22:13


做人成功實不易但約瑟阿姨做得如此完美感人!

我們一起為約瑟阿姨祈福吧!

老人一動刀而臥床折磨致死是殘忍的酷刑

上帝垂憐約瑟阿姨叫心中有主的醫生來減輕她的痛苦吧



嬰嬰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12/26 15:48

含著淚看完這篇令人動容的文章,記憶中我有一個碎碎唸唸不完的媽媽,依個讓我們吃不飽穿不暖的爸爸;但這是考驗吧!我依然健康!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08-02 14:59 回覆:
通過考驗,自己也成長了 !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惠齡
2006/12/24 23:49

Belgium....wow...lovely Country...I went there maybe 8 years ago...

那裏ㄉ人很熱情... Brussel 藏有我生命中一段難忘ㄉ回憶~

寫出來愛哭ㄉLibling鐵定.....forget it ! 妳很Lucky ....碰到nice home stay mom...

Merry Xmas :)

Libling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的回憶
2006/12/19 12:15
看到妳的際遇,  真為妳慶幸 ,  有這麼美好的回憶!!

【任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
2006/12/16 14:11

真情流露

好感人


獨孤無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好感動
2006/12/16 14:08

真的好感動  眼睛濕濕的  說不出話來了

讀了三遍

謝謝妳願意寫出來讓我們分享人生的美麗故事


國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超感動的~
2006/12/15 23:48

好感人的故事!

祝福故事中的人

大家都快樂 ~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6/12/14 12:12
出外靠朋友,令人回味的留學生涯。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Crab prince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6/12/14 09:49

好感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