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中的律動 ~為新竹縣生活科教師研習之講座
2006/11/30 21:50:01瀏覽1616|回應1|推薦68

自從實施九年一貫後,低年級不再有自然社會音樂美術等科目,而是將自然、社會和音樂、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所組合成的藝術人文合併為生活科,希望將課程統整,能夠有一致性與連貫性,但是問題出在師資培訓時採用分科教學,也就是說社教系可能對社會科拿手,但是對自然科和音樂、視覺藝術等就生疏;對專長藝術的也許在自然科與社會就比較頭大,然而現在卻要全都變成生活科,於是在小學就會有老師教自己擅長的,那麼不熟悉的只好帶過去的現象,這樣一來就有損當時訂定生活科的目的了。

事實上生活科可以教得非常生動活潑又有創意的,幾年前我負責某一出版社的生活科課本總召集人時,負責自然科的教授每次提到自然要教什麼,我都立即說出如何將藝術與人文帶入,整個教學就有趣多了,那位教授聽得津津有味,馬上要我的著作回家看。

這次新竹縣生活科教師輔導員,有感於老師們對此科目的徬徨,不知如何教得更好,便找我幫他們做三個小時的教學,因此昨天到新竹縣六家國小,為新竹縣擔任生活科的教師上了一整個下午的課。

我先用簡單的球和他們玩,大家先和著音樂模仿我的動作,由固定拍帶到節奏變化,再到身體各部位然後與人互動,接著我問他們由此可以學到什麼 ?大家異口同聲說好好玩,而且可以培養傾聽音樂、喜愛音樂,以及注意力集中、觀察力、模仿能力、反應力、訓練節奏感、大小肌肉的運用、即興創作能力、人際關係的建立、、、等多種好處,看他們興緻勃勃,我便讓每個人都當當領導者,能很快的反應,能做更創造,以便第二天就可以帶到課堂教學。

有一位老師希望知道如何在生活科中能有像樣的作品 ?於是我就教他們如何從聽音樂作畫帶入生活科的教學,也就是說先聽一段音樂,邊聽邊畫圖,然後說出這首音樂的特性,接著再從生活中找出什麼東西像音樂中所描述的,然後我們要用身體把音樂表現出來,於是各組展開腦力激盪,不一會作品一一呈現,讓大家驚訝於彼此獨特的創造力。

我又要求他們用報紙表現音樂,這時每個人都很用心的摸索,都有不錯的表現,然後我告訴他們如何化腐朽為神奇 ?把報紙應用於教學,活動中心笑聲此起彼落,大家都玩的不亦樂呼 ,接著我就教他們把報紙做成一個雙響炮,跟隨音樂在空間中走動,聽到重音時要準時打出去,看看那些老師真的都像小朋友一樣樂在其中。

我告訴他們生活科應該是不要把自然和藝術人文切割教學,而是要融合得天衣無縫,讓學生們很愉快的學習,於是我以『蝴蝶』為例,先讓他們看一段影片(或艾瑞卡爾創作的好餓的毛毛蟲繪本) ,描述從一顆卵迸出一隻毛毛蟲後如何變成繭 ?並在裡面住了兩個多星期後,把繭咬破一個洞鑽出來就變成美麗的蝴蝶了。影片看完老師可以問看到的細節以及裡面提到數學的部份,接著我們馬上用樂器表演整個故事,這時候學生的印象就更為深刻,然後我們再用身體表現整個過程,也可以一組以肢體表演;另一組用樂器配合表演者的動作。然後我再找與蝴蝶相關的音樂,請他們欣賞,並看看如何用肢體表現 ?我們立即就把整首音樂做最好的詮釋;接下來用撕與畫的方式,創造一隻美美的蝴蝶,然後再拿著它跟隨音樂起舞,等大家對蝴蝶的認識很深刻後,我們再提到那裡可以看到蝴蝶 ?蝴蝶的種類、構造等,大家為它創作詩詞,並且把剛才做的蝴蝶配合詩詞做成一個新作品,張貼在教室四周互相觀賞。我們還可以進一步認識有那些畫家曾經畫過蝴蝶 ?或蝴蝶相關的故事電影,如果老師對音樂與深入研究,還可以介紹學生聽聽德國音樂家舒曼、波蘭的蕭邦的蝴蝶和挪威的葛利格三位所創作的蝴蝶有何不同的風格 ?像這樣每一個步驟環環相扣、前後呼應,根本不能分割為片斷的自然或音樂,而是一氣呵成,才能使學生學到最扎實又有趣的生活課程。

教學是藝術,在生活科中,《生活即藝術;藝術即生活》,老師們一定要多思考,多具備藝術的素養,多體驗生活,學生才能從生活中真正學到生活中的律動與生活中的藝術。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6925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动!
2006/12/01 22:55
老师你好,
这样称呼不知道会不会太冒昧了。
好感动你教学的解说。
多元化教学是好的教育架构,
但是真正实施无法落实。。。
我也不懂哪儿出问题?
应该是活泼有趣,
不知道怎会变成负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