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搭起人類與外星人的溝通橋樑
2011/07/30 22:51:26瀏覽3297|回應18|推薦265

榮獲1978年第五十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攝影獎和特別成就獎《第三類接觸》描述在美國印地安納州3歲小男孩貝利聽到了來自天上的音樂,居然在他的玩具鐵琴上敲出旋律Re Mi Do Do Sol ,大概是這樣的旋律不斷的重複,天上突然出現異狀,有個莫名的力量到他家,媽媽害怕的關緊所有門窗,而貝利卻很興奮的要玩具進來,最後在媽媽的視線中兒子還是被自動運行的玩具帶出家門,留下一臉錯愕又傷心的母親。(電影第54分鐘小孩不見)

印度北方達姆撒拉(Dharmsala)一群人爭先恐後跑到一處,聚在一起唱歌,法國科學家克勞德·拉康姆問他們:「你們聽到的聲音從那裡來 ?」所有的人都指向天上(電影第37分鐘)於是他把大家唱的歌錄回去在一項研討會中報告給與會的學員。他說:「為了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他用Zoltán Kodály發明的手語來解釋。」於是播放第一個音Re他就比Re的動作,第二個音是Mi ,第三個音是Do ,第四個音是Do和第三個音相同(事實上是低八度) ,第五個音也是最後一個音是 Sol,然後請大家把五個音連起來聽Re Mi Do Do Sol,他也配合音樂比出動作。(電影第40分鐘)

印第安那州的電力公司巡查員羅伊·涅瑞發現了不明飛行物,他的眼前閃現出怪異影像,他開始動手製作微縮模型,那是一個他從未見過的獨特山丘。有一天晚上他聚精會神的工作時,外面聲音吵雜大家說:「他們來了 !從西北方來趕快拿相機(電影第43分鐘)…」之後出現兩個強光然後強風帶來飛沙走石群眾們驚慌失措成鳥獸散羅伊卻很好奇的看著。

鏡頭轉到美國Goldstone Radio Telescope14號基地搜尋到兩個15分鐘的訊號大家七嘴八舌的討論是那裡來的 ? 5秒鐘強度40接著104再停頓5秒又是30停頓60秒出現全新的數字405365 10 間隔60秒整個再重複」「這些訊號是那裡來的 ? 」有人馬上回答「在附近」有人說這些數字是地球的座標於是大夥又去看地球儀,拉康姆和勞克林同其他專家一起展開調查,勞克林認出了來自外太空的信號,信號是一組直指懷俄明州的魔鬼塔國家紀念碑的地理座標。美國軍方疏散了當地居民,謊稱火車事故導致神經毒氣洩漏,而實際上,他們是在為UFO著陸做準備。空中開始出現大群UFO,他們用一個大的看板把彈出的旋律顯示出來與外星人對話,這一段非常精彩,因為對方也做回應,雙方用音樂溝通,Re Mi Do Do Sol旋律一直出現,有時加快速度,這樣你來我往好幾回,看板上不斷的閃爍著旋律的位置,以及UFO做回應的圖像,最後也發出相同的音樂Re Mi Do Do Sol表示雙方達到共識,於是龐大的母船降落多年來的失蹤者重返地球,小男孩貝利回到媽媽的懷抱,羅伊登上飛碟成為了地球大使,外星人的飛碟消失在夜空之中。

 

想想看如果沒有用音樂與外星人溝通會發生什麼狀況 ?也許是一場廝殺變成人類的浩劫 ?讀者一定要去看那精彩的音樂對話

但是以我們音樂教育專業的角度來看這部影片其實有些瑕疵 :

譬如說電影中說的手語應該叫做手號 這是用手勢來代表每一個音真正 發明者為英國人John Curwen(1816~1880)而不是影片中說的匈牙利音樂家高大宜Zoltán Kodály(1882~1967) 是因為後者將它運用於音樂教學而發揚光大聞名於世。 還有影片這裡他比的位置都一樣,但是我們在音樂教學中是會教學生比出音的高低位置,這樣他們才會明白每一個音在整首音樂中所串連的線條。

 

~~~ 微笑是地球上不同種族的共同語言

音樂是宇宙之間不同星球的溝通橋樑 ~~~

 

 

影片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2PTVUTqxBCw/

相關資訊:

http://www.hudong.com/wiki/%E3%80%8A%E7%AC%AC%E4%B8%89%E7%B1%BB%E6%8E%A5%E8%A7%A6%E3%80%8B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AC%AC%E4%B8%89%E9%A1%9E%E6%8E%A5%E8%A7%B8_(%E9%9B%BB%E5%BD%B1)

John Curwen手號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548538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cil
陳老師介紹得非常專業
2011/08/11 18:06
果然是名師 !介紹得非常精闢 ,讓我"大開眼界"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8-13 23:10 回覆:
謝謝你的誇獎 !我只是把所研究的與大家分享 !希望看到文章的人會喜歡~

風姿柔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是全世界共同心靈的語言,微笑是全球通用的溝通語言
2011/08/11 08:20

喜歡音樂的手語,聽起來像沒有背景音樂的唱 (A cappella).感謝您的推薦和來訪.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8-13 23:11 回覆:
那一段人類與外星人的音樂對話真是精彩!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代搜神記
2011/08/10 22:16
陳小姐的音樂快心, 和 ET 的靈犀有百萬點相通。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8-13 23:12 回覆:
您還描述得真傳神 !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之妙
2011/08/09 23:32
是將一個不可見的世界回音,具體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好的文章
2011/08/01 12:19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看這電影。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8-01 13:45 回覆:

HBO常常播放 ,我最近看好幾次。


愛樂人
真想立刻去看這部電影
2011/07/31 11:33
妳的文章引人入勝 ,真想看看這部精彩的電影 .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7-31 16:21 回覆:

你可以從文章中影片的連結網址進入觀看,很方便的.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1/07/31 11:26

這部影片我看了兩次,不像一般的驚恐,是溫馨的外星科幻片.

您的音符手語真的受教了.擅自收錄在[文摘].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7-31 20:49 回覆:
這部影片我看過很多次 ,特別欣賞雙方用音樂對話 ,因而化解緊張關係而圓滿收場。

mary
好棒的文章
2011/07/31 11:24
音樂的魔力如此大 ,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11-07-31 20:50 回覆:
謝謝誇獎 !希望音樂帶給你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