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師 !我們全班自願留級 !
2006/09/03 23:38:27瀏覽1366|回應1|推薦21

         那年接到一通電話,她說:「老師拜託到我們學校來教,我是妳教過的學生,剛到這裡,主任要我找一位老師來教我們三年級的即興創作,我第一個就想到妳,妳如果不來,主任會說我菜鳥辦事不利 」就怕主任怪她沒找到好老師,於是我每週得從新竹到台北的敦化國小上一節即興創作課,以交通而言實在很不方便,光是停車就非常折騰,但是他們為了讓我去上課,真的很不怕麻煩,每次都要來幫我開門,讓我安心的停車。

  民國七十四年我就曾經教過光仁音樂班的學生,因此再度教這些學生對我而言是駕輕就熟,而且音樂班的學生反應特別快,課名是『即興創作』,大概很少老師會願意教,這是一門非常靈活又要很多創意的課。我一開始就讓他們從自我的身體創作,看那邊可以製造出聲音,於是聰明的小朋友馬上發現人本身就是非常棒的樂器,從節奏的模仿帶到問與答的遊戲,帶到曲式的變化,我們還做個超大型的漢堡。我先教他們A段然後插入的BCDEF段,由四個人一組輪流即興創作,於是就變成一個比美超大型的漢堡的迴旋曲,A段像漢堡的麵包,BCDEF好比中間夾的起士火腿蔬菜等,串成超大型的漢堡,因此每次說來玩漢堡,他們都很興奮。

         有一次要做一首AB兩段音樂重複六次的曲子,我做完示範後請他們兩個人一組自由創作,跟他們說:「你們可以創作一個A一個B然後連續做六次。」誰知道他們異口同聲的說:「老師你太瞧不起我們,那是幼稚園小班。」我趕快說:「喔 !對不起 !那你們可以創作兩個A兩個B喔。」「那是幼稚園中班,我們是三年級耶。」「喔那你們要怎樣 ?創作六個A六個B。」「是啊!」我感到好欣慰,他們這群可愛的小朋友,那麼認真,那麼勇於挑戰,看到他們就覺得國家很有希望。結果過一會有人跑過來說:「老師不行啊!」「怎麼不行 ?」「我們做好後面的就忘記前面的!」「喔 !那怎麼辦!」我通常不會馬上給學生答案,我希望他們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那我們可不可以拿紙和筆把動作記起來 ?」我說:「可以啊!」這時每一組的都很高興的跑回去拿紙筆,不久有有小朋友跑來,「又怎麼了!」我問,「老師我們不會記。」「怎麼不會 ?你們跳給我看。」他們馬上在我面前表演起來,我說:「就記你們跳的動作啊!」「老師我們可不可以寫轉一圈拍三下,以及走走走踢踢踏!」「可以啊 !你們自己看得懂就好了。」這時他們就像雀躍的小鳥飛走了,我播放著音樂,放眼望去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都認真的聽音樂設計動作,兩人協調達成共識。當全班發表的那一刻我好感動,孩子們的創意火花就是這樣燃燒起來,自由奔放,每個人在欣賞別人表演時,亦是如癡如醉,真的很享受,坐在一邊旁聽的老師也張口結舌贊歎不已 !

                             

         那一年我與敦化的學生度過一個愉快、有創意、令人難忘的即興創作課,希望他們不要只專注於技巧的練習,而能發揮更大的創意在生活中,而可愛的小朋友回饋我的竟是:「老師 !我們全班自願留級 !再讓妳教一年

 

背景音樂 :昨日重現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3138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喔
2007/02/22 11:27

好老師不多

陳姐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