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密碼
2006/08/27 21:12:56瀏覽1570|回應5|推薦18

          前一陣子常常發生綁架事件,真是令人膽戰心驚,不管被綁架的是小孩或是大人,都經驗一個暗無天日的恐怖生活,最後有人可能安全逃脫,有人可能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有一部電影描述的是小孩被綁架,最後竟然是靠著音樂救出孩子,當我看到螢幕裡那位號稱名歌唱家的媽媽,毫不在乎旁人異樣眼光費盡力氣唱著歌,不聽話的淚水立即奪眶而出,還好最後她總算把心肝寶貝救出來了。

  這是希區考克於一九五六年拍攝的擒兇記《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由Doris Day James Stewart.主演。
女主角姚樂絲 ‧黛的兒子被綁架,她和她先生歷經千辛萬苦終於知道孩子被什麼人綁架,可是綁匪的真正目標是要暗殺首相,計劃在音樂會中把他殺掉,當她趕到音樂廳時,眼見大家都陸續就坐,槍手直接了當的告訴她,兒子在我手上,如果輕舉妄動那就天人永隔,那槍手還得意的說:「妳要兒子的命 ?還是首相的命 ?自己看著辦。」每次我故事講到這裡,問學生要保那一位 ?幾乎所有人都說要自己的兒子命,所以我們就很好奇這位急如熱鍋中的螞蟻的母親,是如何發揮她的智慧 ?

再想想看 ?要在音樂會中行兇應該會選在什麼時候下手 ?大家一定會說在最吵的地方,什麼時候會最吵 ?對了 !就是鼓和鈸出來的地方。當那首腦放著唱片告訴槍手音樂進行到某處鈸聲大作時就要開槍,可是槍手說自己是音盲,聽了好幾次還是抓不到準確的位置,最後只好找一位小姐陪他進入包箱,這時候緊張得大家不敢呼吸,我們看到一邊是指揮全神貫注;一邊是小姐飛快的翻著樂譜;一邊是媽媽左顧右盼心急如焚,但是偏偏鈸還躺在原位,隨著時間腳步加快,那媽媽快到崩潰狀態,小姐收起譜走出包廂,一位先生拿起擦得亮晶晶的鈸,只待指揮的手一揮,而槍手就位瞄準首相,所有人的目光都在台上,只有那位媽媽忽而看首相,忽而向上看槍手,正當槍手要扣板機時,那媽媽尖叫一聲,歹徒受驚一槍打歪,與首相擦身而過,而她先生也聽到聲音追到包廂與槍手扭打,而使他跌落下去,此時全場騷動,才知道發生此等駭人聽聞的事,但是事情尚未結束,因為兒子還是在壞人手上,當首相謝謝她救了一命時,他們夫妻趁機要求第二天想和首相去參加某大使館的晚宴,首相當然欣然同意。第二天他先生告訴首相說太太想唱歌給首相聽,當大家聚精會神的聆聽那幾近嘶吼聲,他先生也悄悄的到樓上察看動靜。

  你們知道她為什麼要唱歌 ?又為什麼唱那首歌 ?這就是他們家的秘密了,當兒子在樓上一聽到這首歌,好熟悉 ,再仔細聽居然是媽媽唱的聲音,馬上就急著要出去,而他爸爸也正好趕在這時救到孩子,最後還是碰到挫折,又是一翻折騰,証明好事多磨,不過最後歹徒從樓上掉在地上,引起大家聞聲圍觀時,才知道為什麼她要極盡嘶吼的唱,就是要傳遞他們的音樂密碼。

  大團員是眾所樂見,但是這位勇敢的母親,運用音樂智慧就出兒子,與電影中音樂的巧妙應用,真是令人大開眼界 !而她唱的QUE SERA, SERA《世事難料》也成為膾炙人口的經典名曲。

女主角姚樂絲 ‧黛唱的那首歌QUE SERA, SERA世事難料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Doris Day
When I was just a little girl
I asked my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pretty?
Will I be rich?"
Here's what she said to me:
*"Que sera, sera
Whatever will be, will be
The future's not ours to see
Que sera, sera
What will be, will be"

When I was just a child in school
I asked my teacher, "What will I try?
Should I paint pictures"
Should I sing songs?"
This was her wise reply: (*)

When I grew up and fell in love
I asked my sweetheart, "What lies ahead?
Will we have rainbows
Day after day?"
Here's what my sweetheart said: (*)
Now I have children of my own
They ask their mother, "What will I be?"
Will I be handsome?
Will I be rich?"
I tell them tenderly: (*)

http://windbird.pe.kr/fo_cheserasera.htm

歌詞大意 :(節錄)

當時我正當青春年少,我問媽媽:「我的命運誰會知道 ?我能不能漂亮,會不會成為大富翁 ?」媽媽這樣答道:「世事難料,一切都由命運決定,未來的事情我們不能知曉。世事難料,都由命運決定。」

當我長大成人,墜入愛的海洋,我問我的戀人:「我的前程誰會知道 ?我們是否天天都有彩虹高照 ?」我的戀人這樣答道:「世事難料,一切都由命運決定,未來的事情我們不能知曉。世事難料,都由命運決定。」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19819

 回應文章

奧幅課的學生~~
音樂的功能
2007/10/26 12:42

剛聽完老師講完劇情時,很想看

可惜學校的機器實在是........

真希望有機會還是能看這部片囉!!!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年上郝繼隆教授的社會學課程
2006/11/17 03:17
每次下課前都會唱這首歌。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son, not "song"
2006/10/24 01:54
I sing to my "son", not "song"... Typo.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e of the songs
2006/10/23 23:59
That I sing to my song during many of our plane trip.  The music is great for kids.

It is the kind of song that can bound a family.

*~點燃心中那份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08/27 21:22
這首英文歌很好聽,都把小孩子的童真寫出來了。小孩是社會的未來,請不要把他們給毀了。
點燃--僅僅是用手上的火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