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幫『樹仁』的小朋友做音樂治療
2006/08/23 21:43:17瀏覽1301|回應0|推薦12

  因為民國七十六年在光仁小學為啟智班的學生做音樂治療,後來台北陽明教養院及第一兒童發展中心也請我去培訓他們的老師漸漸有許多人都知道我有這方面的實際經驗民國七十九年我還特別飛到奧地利薩爾斯堡參加由奧福音樂學院主辦以音樂治療為主題的教師研習會後來發覺他們教的根本都和我做的類似(音樂治療有一派別即為奧福的臨床治療)所以更增加我的信心。事實上當年我在光仁做這個實驗時很多人慕名來觀看國北師院當時特教系主任是計劃的催生者她看到幾個月的成果後相當震驚因此就辦了一系列的全省特教老師音樂治療研習會還有從美國來看我做演示教學的音樂治療專家張初穗當我請教她是如何做音樂治療她也說跟我差不多這些都讓我信心大增。 

  民國八十二年,樹仁基金會找我幫他們的孩子做音樂治療,我便一口答應,當時是借用陶馥蘭老師的舞蹈工作室,場地很大,上起課來感覺很棒,在此對老師的愛心佩服不已。當我看到那些學生真是愣住了,因為他們的年齡都二十幾歲,長得比我高大,但是許多都沒有語言能力,有的在生活上也無法自理,然而老師非常愛他們,幫他們安排最棒的課程,我因為受這些老師們對這群孩子不放棄的精神感召,所以義不容辭的加入教育他們的行列。 

  這些大孩子中有智障、唐氏症、腦性麻痺、、、等,動作比較遲緩,於是我設計許多肢體律動與舞蹈,讓他們對自己的身體更加有感覺,以便運用自如;有時候把身體當樂器拍打,訓練節奏感、敏感的反應力、注意力集中、模仿能力,當他們熟悉遊戲規則後,我便要每個人輪流即興創作,,但是這一切都要循序漸進,不能操之過急。等身體樂器都非常熟練,我便加入各式各樣的樂器,先從分辨材質、聲音開始,培養他們敏銳的音感,然後透過遊戲訓練他們的記憶力組織能力、創造力,為了加強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我從聲音遊戲帶到無意義的語詞的遊戲,好比到了非洲或任何陌生的地方,與別人語言不通,用聲音與聽不懂的話和對方對話,因為不用思考說什麼話,只要考慮音調高低及臉部表情,所以大家都玩得很高興。慢慢的我引導他們進入古典音樂的精緻世界,通常我會透過各種遊戲,讓他們認識音樂中的樂句與主題,等他們都會欣賞並了解整個樂曲的結構後,我們會帶到戲劇的表演,最後十五分鐘請他們把對整首樂曲的感覺畫出來。而作品展示時真是令人驚嘆不已,因為他們本身也有美術課,但是老師說大多數的孩子都咬著筆,兩眼瞪著天花板,半小時還是白紙一張。由此看來藝術是相通的,,透過音樂舞蹈與戲劇的體驗,再用畫筆去表達內心的感受,就能水到渠成,這也是我從他們身上的珍貴發現。

『教學相長』真是至理名言,雖然他們的智商很低,雖然看起來動作笨拙,雖然他們無法用美妙的詞藻表達內心感受,但是我還是從每個小孩的身上學到很多,有個塊頭最大的男生,跳起舞是那麼輕盈;那唐氏症的小雄,敲起鑼鼓架勢十足,一位男生大家都不坐在他旁邊,因為他常常口水流滿地,可是有一次在玩指揮遊戲時,看他雙手高舉,有天使般的笑容,他的口水由嘴角一直垂到地板,這時沒有人閃開,也沒有人罵他,,因為所有人都全神貫注的看他指揮,這一幕到現在仍栩栩如生的出現在眼前,令我感動不已……。他們後來巡迴台灣各縣市表演喜宴,獲得很大的好評,我也感到與有榮焉。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41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