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化腐朽為神奇 ~昇陽立都的傳奇故事
2006/08/15 00:43:45瀏覽2072|回應0|推薦9

去年社區要參加全國環保優良社區比賽,有一位美術老師幫忙設計一個海底世界,大大小小全體總動員,把家裡的不要東西都拿出來,於是保特瓶變成可愛的魚、海草,每次走到我們地下一樓的公共地區,就看到一群人埋頭苦幹,美化我們的社區,爭取榮譽。事實上,我們的這棟大廈每年在台北縣的社區比賽都名列前茅,但是這次全台北縣只有我們是受到推薦,唯一代表參加全國比賽,自是非同小可。

突然有人想到美術老師那麼賣力,(其實他一直都是最熱心奉獻的人)那麼音老師是不是也要出點力,於是請我做點和環保有關的音樂活動,因為盛情難卻,所以我先舉辦兩場親子活動,題目是『化腐朽為神奇』,我們只用報紙和用過的紙杯玩遊戲,參加的左右鄰居包括他們聞風而至的親朋好友,有兩三歲到五六十歲,可謂三代同堂。第一次課結束馬上有人說 :「太好玩了,沒有樂器居然也可以這樣玩音樂,可不可以以後每週都為我們上課 ?」後來他們又要求說那樣玩是很好,不過要參加比賽,評審只有看到活動照片,好像不夠深刻,可有什麼辦法 ?於是我說 :「那麼做樂器吧 !」,「怎麼做呢 ?」我說「化腐朽為神奇吧 !你們有什麼東西我們就做什麼樂器。」接下來社區又緊急貼海報告知我要教大家做樂器,我們又安排兩個晚上創造樂器,大家蒐集到的破銅爛鐵(形容而已沒有真的很爛)都到齊後,我就將東西分類,把小朋友分組,將我事先設計的一些樂器拿出來請他們決定要先做什麼樂器 ?比如說保特瓶、糖果盒、筷子、膠卷盒、鈴鐺、紙箱、紙盤、紙碗、、、等可以做什麼 ?基本上我希望他們動動腦,能有個人創意,而非只有照我的意思,當天有當祖母的帶孫子來,各做各的,小朋友都很專心,做完後(自己覺得已經好了)我會再加一點要求,比如你聽聽看聲音好不好聽 ?放什麼東西進去聲音比較好聽 ?或是放多一點以及放少一點所呈現的聲音那一個較好 ?我希望他們能很仔細的分辨、比較,等到大家都完成樂器的製作後,我們就在美美的海底世界前立即演奏世界名曲,雖然是廢物利用,但是大家感受到不輸交響樂器的震撼力,在優美的樂聲中享受自我創作的成就感。從這些活動,我希望不只是學到做一些樂器而是將音樂帶到肢體動覺智能(用報紙跳舞) 人際智能、語文智能(發表設計構思)、邏輯-數學智能(用多少東西距離多少)、空間視覺智能(設計樂器)和內省智能(怎樣能做得更好)等啟發多元的智慧。

後來我們果然不負眾望奪得全國環保優良社區優等獎,真是很高的榮譽。

這次雖然花了我不少時間在蒐集東西思考創作及做最後的簡報,但是我學到很多,因為我看到了他們的創意,不管是小孩子還是老阿媽,都有其獨特之處,而當我誇讚他們時,那燦爛的笑臉真是美極了,我看到了一片和諧,我看到了大家全力以赴的合作精神。

古人說『遠親不如近鄰』我們想要社會和諧,就從自身做起,而左右鄰居大家一起來打造一個乾淨的和諧的環保的有向心力的社區,在這個大家庭中,人人都奉獻一份心力,社區的永續發展,讓大家生活品質更好,生活更為快樂。

昇陽立都頌                  陳惠齡   

昇陽立都是個好地方     一年四季鳥語又花香

男女老少個個都開朗     優良大廈是年年上榜

vip的設備是人人贊賞    健身房撞球還有乒乓

每週的電影呀任您觀賞   卡拉ok室的歌聲飄揚

唱完望春風唱夜來香      熱情奔放呀無人能擋

昇陽立都聲名響叮噹      落實環保更是一級棒

左鄰右舍大家齊幫忙      點石成金真叫人激賞

昇陽立都充滿新希望      昇陽立都是社區之光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39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