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化音樂藝術教學
2006/08/09 22:56:00瀏覽4028|回應1|推薦25

95.5.7 應邀於國立師範大學演奏廳演講

摘要 :
教學是一門藝術,老師要像千變萬化的魔術師,不但能夠在教學中吸引學生的目光,還要傾囊相授。

如何運用各式各樣的資源做為教學的媒介,讓學生認識這多采多姿的音樂藝術世界是非常重要的。作者也追隨時代的腳步,進入高科技領域,將教學更為多元化、多樣性,引導莘莘學子“張開眼睛看、用心傾聽、用身體感覺”音樂、視覺藝術與表演藝術真正美好的一面,同時還要化腐朽為神奇,達到手腦並用、愛惜資源,能夠創造屬於自己的作品,開創音樂藝術的新境界。

一 .前言 :
柏拉圖說 ;「音樂的潛力無窮,對教育的作用勝過任何工具。」 ;(註1)加州大學的蕭歐教授(Gordon Shaw)研究過腦神經的運作程序,發現聽音樂能夠刺激腦的發育及成長。(註2)音樂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老師應該把音樂生活化,生活音樂化,讓學生接觸多元化音樂藝術,培養學生具備多元能力以及人文素養、獨立思維能力、創造力的開發以及群體合作精神的培養,不只是音樂與其他藝術的整合,同時也開啟學生的多元智能。本文希望以實際的例子來探討如何設計多元化的音樂藝術教學。

全文將近九千字,即將發表於「中華民國音樂學會學報」....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391031

 回應文章

許瑞月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得教學方式
2011/03/25 10:42
很棒得教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