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2008留下最美的回憶
2008/12/31 13:40:02瀏覽2517|回應7|推薦246

天馬行空飆創意音樂會迴響

什麼是創意 ?有人說:「創意就是突破框架發揮你的想像力。」有人說:「創意就是做沒有人做過的事。」如何發揮創意,讓你靈感乍現,別出心裁
  舞動著腦細胞 ?

在音樂智能開發課程中,我們從身體開始創作音樂,之後運用生活中的
素材、運用敲擊樂器和特殊樂器等,每個人所創作的節奏與音色都是獨一
無二;從一個人到兩個人,到小組的分工合作,無不發揮最大的想像力來創
作屬於自己的音樂。很高興這一學期來同學都非常認真學習,教室中充滿此
起彼落的笑聲和發自內心的讚嘆聲,讓每週三小時的時光一下子就飛逝而過
,大家玩得開心玩得盡興,這就是我們課程的目的,因為音樂智能開發是要
在愉悅的氣氛下
,親身感受音樂,將埋藏在內心深處的音樂智能徹底的開發
出來,讓人人都成為創作高手,充分享受音樂的樂趣。

今天的發表會特別邀請新竹教育大學選修奧福樂團的同學,以及天使打
擊樂團共襄盛舉,因為奧福樂團課程也都是無中生有的創作表現,而天使打
擊樂團的石淑萍老師,多年前就一直在清大修我的課
並且把所學的運用到
樂團上
獲得很好的成果更印證了音樂對智能開發的成效。

    創意是藝術、是創新、是獨一無二,是自由奔放隨心所欲無拘無束,是天
馬行空的表現自己
讓我們盡情享受這美好的一刻吧 !

    開場時清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陳素燕教授說: 「常常聽同學們的學長姊
談到惠齡老師的音樂課-- 一段人生中美麗的練習曲,日後清華歲月最珍藏的繽
紛記憶!
上學期有幸聆聽修課同學的一場發表會,果真既優雅又調皮,驚嘆不
!看著同學們不論以往有沒有音樂的相關背景,都沈浸陶醉其中,覺得很受
撼動。這學期恭喜惠齡老師和音樂智能開發課程的同學們又要帶來歲末的禮
讚,在此先預祝演出精彩成功!!

從七點半開始,一個個節目順利進行,從頭到尾高潮迭起,讓台下觀眾
席不時傳出笑聲

一、身體樂器踏跳蹦:

身體是最好的樂器,走到那演奏到那,運用不同的節拍與特別的音色,
讓身體樂器呈現此起彼落的音響,展現青春活力與音樂的生命力。我們以四種
不同的節奏讓同學們邊拍邊出場,然後變成大家拍相同的節奏,再變化為四部
卡農。

二、赫赫有名

   

三、聲名大噪

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聲響,運用點巧思,它們就變成美妙的音樂。每
個人都表現一種聲音,各小組還要把聲音組合成一個機器,可以合併也可以拆散。

四、聖誕佳音

       

特別邀請新竹晨曦發展中心-天使打擊樂團演出:1、熱情扭扭2聖誕的下雪
,看小朋友賣力演出,不但博得觀眾如雷的掌聲,還讓他們安可一曲。

五、吃豬獅

從前有三隻小豬,不知道為什麼想住在有隻獅子的森林裏。獅子是肉食
性動物,對他們來說吃豬似乎是天經地義?尤其這隻獅子還很偏食,他只肯
吃小豬!於是住在森林的三隻小豬打算蓋房子來保護自己,好讓以後能快樂
的在森林裡生活。可是蓋房子的同時,獅子的腳步聲也逼近了這有趣的故
事讓台上台下都笑聲連連。

六、尋音

疑,這聲音哪裡來?為什麼我從來不曾聽過?我決定出發,去尋找;去
尋找跟著我們一起走吧,開啟一個未知的旅程,一起去尋找這不尋常的音
樂吧!同學找來不同材質的東西演奏,最後又用音律鐘演奏許多歌曲,引導
大家進入一個寬度的想像世界。

七、大自然之音

    聽〜此刻的你,聽到些什麼聲音?是腳步聲?是手機鈴聲?亦或是你我開心聊天的歡笑聲?忙碌的生活中,你是否靜下來聆聽過大自然的聲音?敞開你的心房,張開你的耳朵,盡情享受吧!來自馬來西亞和緬甸的僑生和竹教大的學生們進幾週來忙著到各地取景,拍攝大自然中的音樂,包括海浪、風聲、螃蟹、小鳥等,配合影片的情節,在現場演奏音樂,讓視覺與聽覺合而為一。

八、KUSO賣藝團   

結合了一段經典的鳳陽花鼓,演奏者與賣藝者令人驚艷的搭配演奏,讓
全場觀眾眼睛為之ㄧ亮。
  

九、COS聖誕
歲末年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聖誕節今年聖誕老公公將和可愛的拾荒者、
office lady與頑皮豹來個全新組合
擦出新火花讓大家耳目一新。他們用
喝過的飲料空瓶做成一組音樂瓶
演奏酒矸ㄊㄤ賣否?”的曲調代表
拾荒者的心聲
很能表現那個意境,另外這一組同學中有一位視覺障礙者
但是她在台上自由的載歌載舞
完全看不出來她與人不同。 

       

    十、音樂詩畫與律動

       由三首不同風格的詩組成先將詩的意境畫出來再配上朗誦和音樂最後加上舞蹈或造型做整個音樂、視覺藝術和表演藝術的結合。
1
哇哈哈 
2爸爸 3天上的烏雲

   

十一、管管相扣

一條條五顏六色的音管,帶起跳躍的旋律,可以演奏樂曲也可以來個合
奏,特殊的音色讓人愛不釋手。有的創作一首樂曲演奏,有的想像一個故事
情節,帶到音樂與表演藝術的呈現,所有的音樂都是同學創作的心血結晶。

    

十二、音律鐘

彩虹的音律鐘搖起來清脆悅耳,人手一支合作一首首樂曲,其樂融融,
每一個音符都是原創、都是創意。

十三、鑼鼓喧天

值此歲末,讓我們用跳動的音符送給大家最誠摯的祝福!這一個節目
採用迴旋曲形式,由全體演奏一段節奏後穿插各組的創作,而每一組用的
樂器都不相同,讓整首樂曲在音色和節奏上形成對比,更讓人感受到音樂
的震撼力。

  
 十四、大家飆創意

   全體朗誦朋友一起飆創意,請問你的創意在那裡?

                        朋友一起飆創意,創意就在你心裡。

       由一聲部到四部卡農,接著一組組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詮釋他們心目中所謂的創意,搭配幾個人在三個手鼓做即興創作,然後再唱這首歌,並且用木琴、音管和鐘琴伴奏,之後音管搖身一變為跳竹竿舞的道具,讓參與者可以在歌聲、樂聲中跳出生命的喜悅,音樂會也在這愉悅的音樂聲中劃下句點。

    清大化學系四年級擔任班長的王莉婷說:「很開心在這門課裡能快樂地
學音樂、玩音樂、享受音樂,希望能與更多人分享音樂的帶來的溫暖及感動。

    電機系三年級的沈奕君因為擔任幼稚園園長的媽媽是我的學生,特別要
來修我的課,她說:「上這門課我發現了,音樂隨手可得─任意的空瓶空
罐都能製造出動聽聲響,身體的任意部位都能拍打出好聽節拍、廚房中的清

洗切炒乃至街頭籃球的拍打傳遞,都交織出美妙聲音。只要靜下心聆聽,隨
處都是動人的音樂。除此之外,更體會到團體驚人的創造力。從每次的小組
討論中,都能吸取不同人不同的天馬行空,不只創造新的想法,也合作出和
諧動人的樂音。上了這麼久的課,每次,都能沉浸在不同的樂音當中,因此
每堂課的時間都過得很快,也在忙碌的大學生活中獲得難得地調劑,希望有
機會能再次修習類似課程。」

    才剛進入清大的新鮮人,也因為姊姊多年前修過我的課而鼓勵他來上課
的生科系帥哥朱啟宏說:「音樂細胞的跳動,使用身體的部位,拍出最真實

的音樂,無限潛能的開發。開心、快樂、心滿意足,在這課程有著滿滿的收穫。

    來自緬甸的經濟系高材生周立福說:「都說音樂是靈魂的治療師,於是

我帶著朝聖的心,參與了這堂音樂課程。終於,在回程上,它送給了我歡樂,
留下了我的哀愁。

    醫環系的帥哥林耀楷說:「音樂的力量總是能感染每一個人,總是不禁
希望它也能改變我,或許這堂課達到了我的夢想吧。

    擔任節目主持人之一的經濟系美女劉靜渝說:「原來每個人都擁有音樂
天份,只是看你怎麼把它發揮出來而已
,敲敲打打,why so …

    資工系四年級的美女莊靜潔說:「一開始很怕會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但

在老師的細心教學,發現原來生活中處處有音樂,連身體也能當樂器呢。

解到原來簡單的樂器、節奏也可以組合出很多變化,特別是在與同學間的合
作之中,體驗到音樂的許多樂趣。

    來自新竹教育大學英文系擔任小組長的美女陳梅方說:「很高興這學期

我能夠選到這堂課,認識了我們這組的大家,每一個人都身懷絕技呢!因為音
樂讓一群互不相識的人,在假日聚在一起練習,一起創作。
我喜歡這堂課,

讓我又交到一些新朋友。」

    楊蕙璟說:「上了陳惠齡老師的課後,發現原來音樂可以這麼有趣。
手拍打簡單的節奏,再慢慢加上肢體語言,也就可以譜成一段美妙的音樂。」

    語文系一年級的陸玟蓉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喜歡這句話,

所以我在這。」

    語文系一年級的吳郁炘說:「音樂潛能開發這堂課讓我深刻體會到什麼是""音樂。透過肢體,普通的聲音也能變的不平凡。人的身體本來就是一

個構造最複雜的樂器,只是我們不曾好好演奏它。這堂課讓我收穫很大,它
讓我們玩音樂同時也創造音樂。日常生活中的音樂,環繞在我們的四周。只

差我們去發覺體會。」

    教育系四年級的黃明善:「雖然小時候有學過鋼琴,還不算是個音癡,
不過這堂課真的是每個人都可以來學習,從中我才了解到音樂的奧秘,原來

我們生活週遭處處都是音樂,任何東西都可以組合成音樂。其實每個人都有
著創造音樂的細胞,
沒想到非音樂系的我們也即將要舉辦一場音樂會,真是
不可思議。其實只要用心,多些巧思,人人都可以創造出美麗的音樂。」

    

這一年就在這麼一場天馬行空的創意音樂會中說再見了,讓每一位參與者都留下最美的回憶。

意-就是突破框架發揮你想像力 !                

創意就是勇敢去做沒有人做過的事 。

創意-就是怎麼玩都開心,別出心裁舞動你的腦細胞。 

希望大家為新的2009年再展現出您最大的創意,轉乾坤

讓人生更為多采多姿吧 !

( 創作另類創作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2522674

 回應文章

魯夫 :)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7/27 00:38
真的是有創意!
紅塵客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1/17 23:27

馬上就可以領囉~ ^_^

☆╭┐┌╮☆°.﹒
╭┘└┘└╮∴°☆°
└┐..┌┘─╮∴°
╭┴──┤領消 ├╮
│o o│費券 │●°
╰┬──╯   │ ∴°﹒
☆ ˍ|ˍ/ˍˍˍˍ/∴☆.
HAPPY COW YEAR 2009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_ ^
2009/01/11 07:21

景氣低迷的時間...

同樣須要創意...

才能取得訂單...



kuoma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體律動真是人的本能呢
2009/01/09 21:23

小兒雖才一歲多

聽到音樂就會開始自然的擺動身體

跳起舞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的!!!音樂很重要
2009/01/01 20:19

對!!!

音樂的重要性被你寫的超好的

你真厲害

希望你新的一年

可以更棒更好喔


b
b
2009/01/01 12:44
北港媽祖:「冬天是停止捐款的季節。」養不起一直生的窮八蛋:「感謝...啥?沒有善款?那你來幹嘛?戒菸節育 ?干你屁事阿!」《網 蛋福音186》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不起!!
2009/01/01 08:45

我對於會帶小朋友團體班的老師真的非常的敬重,

我覺得您一定是知道吸引他們的心並有智慧的教導他們,

現在的小朋友太需要這樣的好老師了。

以後就可以常跟您討教真好。

喜歡您這篇文章的莫札特法國號協奏曲,

我以前也吹過,每次吹的時候心情就很愉快!!!!

(不過我是鋼琴主修啦!!)

新年快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