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元朝拜上清回 立都普度迎盛會
2008/08/23 23:47:24瀏覽1936|回應7|推薦134

李商隱為農曆七月的中元節寫了這首詩

絳節飄飄宮國來,中元朝拜上清回。
羊權須得金條脫,溫嶠終虛玉鏡台。
會省驚眠聞雨過,不知迷路為花開。
有娀未抵瀛洲遠,青雀如何鳩鳥媒。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民間習俗從初一的鬼門關打開後,在這個月當中各路的「好兄弟」都會來到人間受人祭拜,尤其在十五在中元節這一天更是盛況空前家家戶戶都在門口準備極豐富的食物如雞鴨魚肉、水果、餅乾、飲料…等應有盡有追念死後的亡魂,祭拜無子嗣的孤魂野鬼,讓他們也享受到人世間的熱情與溫暖,希望他們吃個痛痛快快,不要來找陽間人的麻煩。這就是所謂的「普度眾生,廣施甘露 」。

往 年 鹿 港 還 流 行 一 首 「 普 度 謠 」 , 正 足 以 明 這 種 普 度 的 盛 況 :

初 一 放 水 燈 、 初 二 普 王 宮 、 初 三 米 市 街 、 初 四 文 武 廟 、 初 五 城 隍 宮 、 初 六 塗 城 、 初 七 七 娘 生 、 初 八 新 宮 邊 、 初 九 興 化 媽 祖 宮 口、 初 十 港 底 、 十 一 菜 園 、 十 二 龍 山 寺 、 十 三 衙 門 、 十 四 飫 鬼 埕 、 十 五 舊 宮 、 十 六 東 石 、 十 七郭 厝 、 十 八 營 盤 地 、 十 九 杉 行 街 、 廿 後 寮 仔 、 甘 後 車 路 、 廿 二 船 仔 頭 、 廿 三 街 尾 、 廿 四 宮 後、 廿 五 許 厝 埔 、 廿 六 牛 墟 頭 、 廿 七 安 平 鎮 、 廿 八 濠 仔 寮 、 廿 九 通 港 普 、 卅 日 龜 粿 店 、 初 一 米 粉 寮 、 初 二 乞 食 吃 無 聊 。

社區的普度祭典

我們社區每年的中元普度都非常盛大今年因為我身為副主委必須主辦這個活動所以就要好好做學問以了解這個習俗的由來以及如何辦好一年一度的中元普度。

            

先是在管委會中提出中元普度的時間得到全體委員一致通過接著發出公告讓全體住戶知道時間:

一、時間:97年8月16(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15

※委員會供奉對拜時辰,下午13:30正式普拜。

二、地點:社區中庭普度。

三、請住戶備妥祭拜供品。

四、住戶拜拜金紙部份,將由管理委員會統一購買環保紙錢,請住戶勿自行再購買。

五、為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及公共安全社區普度焚燒環保金紙,配合台北縣環保局規劃方法,由清潔隊協助轉運至樹林指定地點處統一焚燒。

列出所需要的東西一一採購 :

中元節普渡準備事項

一、           申請普渡活動雜支費用預算

二、           申請租用圓桌費用

三、           普渡器具項目:

1.   香爐(大、小)各一個,大的供住戶敬神拜拜,小的管委會供桌使用

 

2.   香酚一袋(香爐內淨灰)

 

3.   茶杯:一對(三個),酒杯:一對(三個)共二組

 

4.   花瓶:一對(二個)※素花當天早上採購

 

5.   蠟燭台,一對二個

 

6.   臉盆,新毛巾一條

 

7.  三牲乾糧水果飲料供品等,紅色塑膠盤橢圓圓盤四個

(大圓盤6個)(小圓盤8個)大小共18

 

8.   大支香6支,大小香爐各敬拜3支

 

9.   點香台一組※瓦斯裝用

 

10.旗子,含住戶共200支※住戶領取一支,遺失不予補領普渡旗子請住戶填寫清楚,(造冊領取普渡供品敬拜插旗,領取表放置警衛室,領取簽名

 

11.查閱去年紙錢支出(環保金紙)每戶一份單價*戶數,含委員會的但不含現場小部份焚燒紙錢由主任另行採購

 

12.壽金大小各6支,對金大小各6支,金銀財寶4盒,土地公金3支,金衣8支,甲馬8支,福壽金6支,九品蓮花4對,藥供食材一份

 

13.待詳確後備註

 

          

同時也將事先設計好有關中元節的海報貼在社區醒目的地方讓大家知道這個節日的由來以及特別的活動

「盂蘭盆會」:佛家會教民眾以百味五果供養佛、僧,解救在陰間受苦的七世祖先。

「搶孤」:傳說只要搶到供品,一年之中都會很幸運。

「搶旗」:這枝旗被視為航海人在海上的護身符, 能保佑他們平安歸來。

「放水燈」:是給水裡的鬼魂照路,以免他們迷路。

「燒化」:俗語叫「燒包袱」。

因為普度前一天下午大雨傾盆為了怕大家拜到一半下雨便趕快打電話找人來裝頂棚結果當天一搭起來效果好極了不但擋住了太陽不會太熱所有左鄰右舍把搬出各式各樣的貢品擺在桌上後,便坐在旁邊聊天,大家互相問好,順便聯絡感情,等一柱香結束後,我們搬來兩桶跟麥當勞訂的冰檸檬茶正好消暑解渴每個人都喝得好開心。

中元普渡流程:

1.      搭好頂棚

2.      擺好供桌25

3.      供桌拜拜器具、物品細目項要數量,擬定酒杯、香爐(大的:供住戶共拜。小的:委員會)、花瓶(ㄧ對)、鮮花、扔杯、米酒、臉盆、毛巾、盤子及各類貢品等

4.      貢品:三牲(雞、豬、魚肉)各一、食品、乾糧、餅乾、飲料及金紙錢)

5.      金爐放置地點,事前環境清理(不可有易燃物品),放置點須通風空曠,水龍頭接好水管帶上。

6.      社區代表人:主任委員及全體委員貢拜,期許社區全體住戶願景。

焚燒紙錢金爐區別:1.普渡  2.好兄弟  各一

7. 住戶貢拜環保紙錢,發置地點燒香,內市公所環保人員收取集中焚燒

8. 貢拜活動結束,社區現場環境打掃。

第一次全程參與整個儀式還真是不簡單每一個環節都馬虎不得一方面怕得罪今天的主角另一方面怕壞了整個社區的氣氛還好大家都很合作我也從中學到很多禮數。「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希望每一次的盡心盡力的付出都能讓賓主盡歡。

      

中元節相關的詩詞

日 贈 張 尊 師        令 孤 楚
偶 來 人 世 值 中 元 ,

不 獻 元 都 未 日 閒 。
寂 寂 焚 香 在 仙 觀 ,
知 師 遙 禮 玉 京 山 。

中 元 日 觀 法 事     盧 拱
四 孟 逢 秋 序 , 三 元 得 氣 中 。

雲 迎 碧 落 都 , 章 奏 玉 皇 宮 。

壇 滴 槐 花 露 , 香 飄 柏 子 風 。

羽 衣 凌 縹 緲 , 瑤 轂 輾 虛 空 。

久 慕 餐 霞 客 , 常 悲 集 蓼 蟲 。

青 囊 如 何 授 , 從 此 訪 鴻 家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2156264

 回應文章

王亮淵
請問您供桌廠商聯絡方式
2009/08/10 11:52

陳 副主委您好,

我們社區今年也要舉辦交屋後的第一次中原普渡, 看了您的文章後, 不知是否能向您請教下列問題與資訊:

1: 租借供桌廠商的聯絡方式

2: 貴社區的普渡流程(例如: 有無請道士或法師等等, 亦或是自己祭拜呢?)

3: 是否有自行購買金爐亦或是全數交由公所統一送至定點代燒?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9-08-16 22:31 回覆:

我們今年將在8月30日下午3點舉辦

租借供桌可上網察看

我們今年跟附近的廟宇借

至於流程我的文章上有寫

金紙只象徵性燒一些其他由市公所來運走

如有其他問題可以打02~82526720 找陳主委或戴主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道教!
2008/10/20 06:06
中元,上清,鬼神,都是道教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夠專業
2008/08/30 15:08

真是專業的水平啊..佩服佩服...

我們鄉下有每十二年一次的送王爺的節目,不知道你們是否有...



un mimos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專業
2008/08/29 13:07

拜拜的學問

原來也這麼深


春捲簾幕
夏日香
秋高氣爽
冬藏寶
每一個屬於你或妳的佳節
願如意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s.3
2008/08/28 18:00

請老師看一下封面

http://blog.udn.com/GREEN2/2170429

好開心呢!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ps.2
2008/08/28 15:30

老師:

不敢當呀!

有其母必有其女,想必貴千金一定是才學過人,我這小小的小阿姨,大概只能帶她玩些小技倆,^__________^,如果您不嫌棄的話。

九月付梓,等我好消息唷!

再次感謝您。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


于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8/08/25 16:43

我們家都很虔誠的。

^_^

作好人,存好心,說好話。

^_^就不用害怕啦.......


我是旅人,正在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