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螢橋小朋友蹦出音樂的火花
2008/07/16 23:37:40瀏覽2644|回應17|推薦246

學妹退休後仍回校奉獻所長,有一天要求我去客串一下,我在時間許可之下,於是六月的星期二,到螢橋國小為全體二年級小朋友做三週的音樂活動。

由於實施九年一貫後音樂課變成『生活』課的一部分,也就越來越不受重視,螢橋對音樂的重視實在是明智之舉。

本來他們是一班班上課,但是已經接近學期尾聲,就一次給我三個班,(我想對小朋友也是很新鮮的事)第一次上課立即吸引所有小朋友的目光,不知道是因為老師告訴他們我是教授要特別認真,還是我的音樂有股不可抗拒的魔力。(我想後者居多)

每個人的一雙大眼睛都看著我,好專心(級任導師說他們平常都沒有如此全神貫注),我教他們用身體當樂器,創作千變萬化的節奏,除了模仿還要即興創作,並且帶到創作兩部卡農。教他們用自己學校的特色創作,於是 :「螢橋好,螢橋棒,螢橋的老師棒棒棒 !」有的說:「螢橋老師好,螢橋學生乖,螢橋的校園美,螢橋螢橋真正棒 !」「螢橋有美女,螢橋有帥哥,螢橋老師有學問,螢橋的學生一級棒 !….在一旁的主任和老師看到小朋友在那麼短短的幾分鐘,就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創作出既有創意又富節奏的詞感到十分訝異。而我就順勢將各組創作出的作品串聯成一個ABACADA的迴旋曲,讓他們在抑揚頓挫與朗朗上口中,感受學校的好、師長與同學之情,讓他們更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情誼。接下來唸兒歌,從一聲部到兩聲部、到四聲部,再到邊唱歌邊雙手敲木琴或鐵琴。和他們玩敲擊樂器,讓他們徜徉於世界名曲的樂音中,每次演奏時大家都興奮無比,彷彿完成一個巨大的任務,但是又那麼輕鬆愉快無負擔。     

我也運用電腦讓他們玩聽音遊戲,分辨我們周遭屬於大自然或動物或人為的聲音,當答對時每個人的情緒都hight 到最高點,然後我讓他們根據八張圖(恐龍、三角龍校車、學校、翼龍、蝴蝶、青蛙、鳥巢孵出小鳥)編故事,除了啟發他們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潛能外,還培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與組織能力,大家都天馬行空讓每一幅畫面活生生的呈現,再加上優美與恰到好處的配樂,讓整個故事更是栩栩如生。最後還讓他們化身成為大指揮家,讓整個樂隊在靈巧的雙手舞動中,一顆顆動聽的音符扶搖直上,樂聲、笑聲、快樂的滿足臉龐充滿於整個視聽教室,老師們都為他們的學習力與反應力嘆為觀止。

最後一次上課有一班學生進入教室就一個個送我一張張他們親手精心設計的卡片,感謝我三週來帶給他們的快樂,而我看到那一份份深情的回饋,感動得說不出話,我送給他們串串音符,他們回送的卻是音樂的火花,這是一股支持我繼續散佈快樂音符的動力。
謝謝有你,螢橋的小天使們 !

       

     

     

每個小朋友都把我畫得既年輕又漂亮,果真老師是"美如天仙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204274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美美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孩子最不做作的畫~
2008/07/23 10:01

以前    我也是最愛收到孩子送我的畫作

畫裡充滿童真     好棒的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哩
2008/07/23 09:56

一幅幅真情流露的圖畫

正是學生誠摯的感動

我可以想像妳的教學有多精采了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8/07/21 09:53
我都沒上過這樣好玩的音樂課

開心果老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叮咚~
2008/07/18 13:09

惠齡

謝謝~來訪!這幾張小朋友畫的圖真的好可愛。

他們確實很棒喔。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8/07/18 07:32
我好想當您的學生喔
您的教學好有創意

舊金山貝克太太- in Taipei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快樂
2008/07/18 01:25
常跟小孩相處是不老秘方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小朋友製作的卡片真美
2008/07/17 11:11
小朋友的心是快樂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