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怒氣收集袋 讓你笑口常開
2007/12/06 23:28:55瀏覽2586|回應16|推薦192

       這一期的小朋友數位音樂課程,我選用知名作家管家琪的著作『怒氣收集袋』教他們從一本故事中找出喜愛的故事,看完後與大家分享故事內容以及所得到的啟示,並且以四格的圖畫表現他們所選的故事,接下來就要作詞、作曲還要用電腦數位音樂創作整個配樂,包括要找出所創作旋律的和弦,然後做樂器配器的處理,譬如低音選什麼樂器 ?和弦用什麼樂器 ?還有對位旋律等,這個工程實在浩大,不過小朋友在我的指導下按部就班的學習,一層層的堆砌,終於都完成自己的作品。事實上這也是他們生平第一次自己作詞作曲配樂,並且進錄音室演唱自己的作品,看著孩子的成長,覺得他們真是一群天之驕子,得到父母很好的培養,享受最先進的科技來創作,而音樂對他們真是影響很大,我看到他們充滿自信的唱著自己的歌,那燦爛的笑容表現出內心極大的成就感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以下是小朋友創作的歌詞

怒氣收集袋     紫妤
東西被偷真無奈   火氣一直升上來
快把小偷抓起來   為大家除禍害
怒氣收集袋  把你的脾氣收起來 
讓你笑口常開  大家都喜愛

媽媽煮飯又炒菜    弟弟在一旁耍賴
媽媽不理也不睬   火氣一直升上來
怒氣收集袋  把你的脾氣收起來 
讓你笑口常開  大家都喜愛

紫妤選的就是書名怒氣收集袋,這個故事也很長,而且很多段,後來她把它創作成兩大段曲式是ABAB,第一段說明發生的事,第二段就是說明怒氣收集袋的功能,這樣的方式讓人對主題印象深刻,聽眾可能聽一次後就可以跟著朗朗上口。

尤其是她所創作的旋律很優美,整體配樂的效果也很好,用了十台機器層層疊疊,聲音非常飽滿,還有她歌也唱得很好,她不但自己練好,還會唱國凱的曲子,表現得可圈可點。 

我們得救了     國凱

三隻小灰鯨            從北極出發去旅行
路上貪玩遇到冰層      找不到脫困的捷徑
救命啊救命            趕快來救小灰鯨
救命啊救命            趕快來救小灰鯨 

哥哥故做鎮定          弟弟妹妹高喊救命
四周都是厚厚的冰      路易已經快要沒命 
救命啊救命            趕快來救小灰鯨
救命啊救命            趕快來救小灰鯨 

愛斯基摩人熱情相挺    結束我們的困境
謝謝你們的好心靈      幫我們找回寶貴的生命

        國凱找的是我們得救了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但是他很喜歡這個故事,於是要花更多時間去創作歌詞,而且還要押韻,他的詞很有創意,AB段的曲調前者是敘述故事後者是喊救命。整首曲子充滿活力,表現小灰鯨的不妥協不放棄,一定要堅持到底,配樂很有精神,很豐富的音響,還有就是他很認真的練唱,每一句都唱得很準,讓整首感覺更棒。 

當蛤蜊碰上蚵仔      峰賓

當蛤蜊碰上蚵仔    蛤蜊和蚵仔都不相愛
以貌取人不應該    其實牠呀很和藹 

當蛤蜊碰上蚵仔     開始思念卻被分開
蚵仔煎和蛤蜊湯     最後變成兩道菜   

峰賓選的故事是當蛤蜊碰上蚵仔他很快就畫好圖,整體效果很不錯,表現他運用電腦繪畫的功力,在詞的創作上直接切到重點,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句,但是已經涵蘊了整個故事的精神。

他的曲調優美,配樂上有點俏皮,好像有點嘲諷蛤蜊和蚵仔,彼此互相看不順眼,最後卻都成為人類口中的佳餚。

上完這一期學生都覺得收穫很多也說出了他們的心聲 :

國凱

我上數位音樂課的課覺得非常好玩,因為老師陪在身邊很細心的指導我。我的名字創作很精彩,我把爺爺奶奶的好手藝也介紹到,老師說我很有創意。

故事方面我選的是三隻小灰鯨 ,當初我拿到這本書一看到這個故事就很喜歡,牠們兄弟姊妹之間相親相愛很感人,雖然遇到危險但是很努力的求救,從不放棄任何希望,在這裡也告訴我們做事情一定要有計劃,出門在外要小心。我為這個故事創作的詞很豐富,分兩段,旋律也很優美,進錄音室唱歌老師也說我唱得很好聽,那是因為我很認真的練這首我第一次自己創作歌詞與曲調,以及用數位音樂配樂的歌曲。

紫妤 

我覺得在這裡上課很有趣,陳老師指導我們如何創作音樂,

我創作很多優美的旋律,有時只用一個和弦創作旋律,也有不同的特色,我的名字創作寫了好幾段,每一句都押韻非常有趣,而且還要創作音樂,配合音樂朗誦雖然很緊張,可是老師說我字正腔圓唸得很棒。

我選了怒氣收集袋這個故事,這個主角創造了那個神奇的袋子,雖然不能裝東西,但是只要有人生氣就把它套上,那個人就不再生氣,這種實驗很有趣,也很有創意。我為它畫了圖,還創作了歌詞、歌曲,並且用了十台機器來配樂,真是工程浩大。我進錄音室錄這首我創作的歌曲一次就ok,比以前進步很多,老師說我有大將之風。

我最滿意的作品就是這一首怒氣收集袋。 

峰賓

我在這裡上課不但學到很多東西,而且非常好玩。

我們每個人都要用自己的名字創作一首詩,這是一個全新的嘗試,我做得很棒。

在故事方面,我選的是當蛤蜊碰到蚵仔,這故事有點類似鷸蚌相爭,我創作的詞雖然很短,但是簡潔扼要很有趣 !曲調也不錯,至於配樂方面,我選了吉他鼓等,表現兩個都很固執,最後都被吃掉 ;這故事給我們的啟示是與人相處要和顏悅色,不要只是看人的外表。我還為這故事設計了四格漫畫,畫得很有特色呢 !

我很喜歡來這邊上陳老師的數位音樂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24&aid=14332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大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12/11 01:39
這些小朋友的創作真逗.聰明
★塵埃何來.世間人~衾影無愧.安其居~然聲嘖嘖.又如何~若干年後.一夢清★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12-12 00:08 回覆:
是啊 !他們自己也樂在其中呢 !

思鄉之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您真是好老師!!
2007/12/09 17:45

媽媽煮飯又炒菜    弟弟在一旁耍賴
媽媽不理也不睬   火氣一直升上來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家裡的情景
不過耍賴的可不一定是我弟弟^^"


怒氣收集袋  把你的脾氣收起來 
讓你笑口常開  大家都喜愛

如果我的國小老師能教我這首歌
也許我的脾氣會溫和些,呵呵

陳老師真是好老師!!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12-09 17:54 回覆:
現在學會還來得及,因為我們都時常要收斂自己的脾氣,以免鑄成大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唷
2007/12/09 04:30

這些孩子真厲害耶~~

也粉幸福,能讓老師您親自指導

太羨慕他們嚕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12-09 17:56 回覆:
是啊 !他們在我循序漸進的引導下,把創作潛能發揮出來,讓自己的爸爸媽媽都對他們刮目相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帥ㄟ
2007/12/08 17:37

天ㄚ

活到老 學到老

好帥喔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7 23:02

真是位很棒的老師呢^^

呵呵

請您繼續加油喔!!!!


Li-L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良師興國
2007/12/07 12:11

您真是一位非常優秀有創意的好老師!!!

能被您教導的孩子很有福氣喔!

我要拍手鼓掌叫好!!!

陳惠齡(chen0424) 於 2007-12-07 16:30 回覆:
謝謝妳的贊美與鼓勵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