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03-21 -晚報- 大立光、台積雙股王寫新高 收盤創22個月新高
2017/03/21 17:18:08瀏覽145|回應0|推薦0

大立光、台積雙股王寫新高 收盤創22個月新高

2017-03-21 13:50經濟日報 記者林超熙╱即時報導

拜國際熱錢爭相擁進台灣等新興市場之賜,新台幣對美元連續升值,昨日以30.527元兌1美元收盤,創下近二年半來新高,使得外資對台股加碼熱情未減,今天台股在股王大立光與權值王台積電,兩檔雙股王同步改寫歷史新天價下,台積電衝上195元,大立光盤中創4850元新高,激勵指數開高走高,盤中一度上揚來到9976.61點,最後以9972.49點上漲59.52點作收,創22個月來新高,成交量溫和擴大至983.46億元,距離萬點大關僅28點一小步之遙。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日前利率決議會議(FOMC)釋出鴿派談話,驅動美元回貶、國際熱錢再回流至新興市場地區,新台幣昨日再告強升,創二年半來新高,突顯台灣更是熱錢流入的新興市場首選之一。

央行引導熱錢轉進股市,是鼓舞連日來外資回頭加碼台股癥結所在;此外,美股重量級股票蘋果(Apple)公司昨日股價創下141美元歷史新天價,被視為外資今天大力加碼大立光與台積電雙股王的關鍵,也是貢獻台股指數得以奔高直逼萬點的兩大功臣。

今天台股指數一早以9923.18點上漲10.21點開出,開盤二小時後指數來到9976.61點盤中高點,多頭攻堅指標除鎖定在台積電、大立光外,跟蘋果公司搭上供應鏈題材的蘋概股,如日月光、鴻海、和碩、玉晶光,以及聯發科、 華碩、南亞科、台塑等科技、傳產大型權值股,也有出色表現。

外資圈三大投資論壇盛會,今天由美銀美林證券亞太科技投資論壇揭開序幕,今年討論八大主題包括,機器人、虛擬實境/擴增實境、自駕車、金融科技、蘋果三星供應鏈、人工智慧、物聯網及線上旅遊等,共有157家海內外企業共襄盛舉,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聯發科、台達電、和碩、可成、華碩、鴻準、國泰金等台廠都受邀出席,國外知名企業則有軟銀、微博、阿里巴巴、三星、百度等。

分析師認為,美林論壇會議對外資加碼股票具有催化作用,而未來台股能否在美股再戰新高、新台幣升值、外資論壇等利多題材造勢下,及本土資金勇於萬點前仍熱情加碼聲中,推動這波資金萬點行情,深獲投資人引頸期待。

4外資喊買緯創 價看32元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緯創(3231)擠身蘋果供應鏈,外界關心今年代工iPhone 8狀況,儘管緯創董事長林憲銘不評論個別客戶,但強調今年展望樂觀,智慧行動裝置更會明顯成長,今年營收比重有望突破20%大關,讓四大外資看多緯創,目標價紛紛看到30~32元區間,激勵今(21)日股價盤中上漲近7.5%。

緯創昨日應外資法人邀請,舉行線上法說會,董事長林憲銘指出,今年PC市場持續下滑,但緯創筆電出貨量持平或小幅成長,尤其是智慧行動裝置更會明顯成長,占營收比重會從去年16%成長到今年20%以上,帶動全年營收成長。

針對緯創今年展望,外資法人正面看待,日系外資喊進緯創,目標價維持30元,兩大歐系外資股價看到32元,但對緯創評等看法歧異,一方認為超越大盤表現、一方指出落後大盤,至於國內的凱基投顧給予緯創超越大盤表現,目標價從30元上修到31元。

至於首季展望,林憲銘指出,前2月營收年增率強勁,預估筆電出貨季減率15~20%,毛利率部分與去年第4季相當,今年全年毛利率落在4~5%,第1季是全年谷底,預告今年營收、獲利將優於去年。

緯創董事會同步通過股利政策,每股配發1.5元,包含現金股利1.2元、0.3元股票股利。

微軟訂單上門 和碩唱高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曾經預告今年滿手好牌,不會讓分析師失望。除了身為iPhone第二大代工廠,其實和碩另一張好牌,就是大客戶微軟(Microsoft)新品,今年預計推出新款Surface系列平板、筆電、以及新一代Xbox遊戲主機,市場傳出總訂單量上看2,000萬台,激勵和碩今(21)日盤中上漲逾4.5%。

微軟Surface系列平板、筆電推出以來,備受市場好評,讓該系列後勢看漲,今年預計推出新款Surface Pro 5,該款裝置將採用AMD Ryzen處理器,而且配備4K解析度螢幕,並且將記憶體擴充到16GB,觸控筆可望獲得無線充電功能,市場預估Surface Pro 5將在春季發表,操刀代工組裝的廠商就是和碩。

微軟另一款重量級新品,就是新一代Xbox遊戲主機Scorpio,微軟去年E3電玩展宣布將於今年底推出新遊戲主機,代號Scorpio天蠍,6月的E3展前發表會上將亮相,預估年底開賣;市場傳出,微軟兩大新品Surface系列平板、筆電、以及新一代Xbox遊戲主機,預估今年合併出貨量達2,000萬台,讓微軟包下和碩蘇州6座工廠產能。

和碩日前舉行法說會,執行長廖賜政強調,隨著今年代工業務資本支出大幅擴張,展望今年營運,今年努力開發新產品、新客戶,三大產品線都會成長,今年目前來看還是「審慎樂觀」。

廖賜政指出,NB部分比較辛苦,但今年重點不是NB,和碩今年積極開發新客戶、新產品,在遊戲機部分做出很大的努力,就像電競類產品,在消費性電子部分,平板、遊戲機今年會有一定程度成長。

去年獲利近10年最佳 聲寶盤中締新猷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

家電大廠聲寶(1604)董事會通過去年營收100.81億元,稅後純益7.89億元,每股純益1.65元,獲利是近十年來最好的表現;董事會將發放現金股利1.4元、殖利率超過7%。聲寶股價今日開盤一度衝上20元近期新高,漲幅逾4.4%。6月15日將在桃園市龜山區的聲寶總部召開股東會。

聲寶在總裁陳盛沺掌舵下,今年啟動營運三年改革的第一年,精準行銷是推動的第一環,產品及銷售的規劃要到位;不以營收成長、改為提高獲利績效為目標。

陳盛沺指出,位在安南工業區設立的新工廠,土地近8,000坪,購地投入4億元,將再斥資10億元作為生產設備及廠房建設,打造全新的家電生產線,以彈性生產為重點,具有少量多樣化的特色,並且可客製化。

新廠目標二年完成,開始投產,以白色家電及精緻小家電產品為主,包括空氣清淨機等健康小家電,並作為深耕南部市場的據點。相較於現今林口總部的生產線較為老舊,以大量化為主,兩邊可以形成互補效應。

跨入建案的進展方面,陳盛沺表示,位在林口的林口聲寶屋是跨入自用住宅的試金石,只有60戶,預期今年6月完工,以智慧家庭的設計,配備智慧家電、安全監控、全戶濾水器等,提供安全、舒適的住宅環境。

第二案的土城聲寶屋,有4,000坪的建案,已經送交內政部審議,規劃三棟建物,其中一棟是只租不賣的銀髮屋,樓地板面積總共有1.5至1.8萬坪,每戶不超過50坪,預計總銷售可達60至70億元。

至於林口總部有3萬坪用地、倉儲有5,000坪,關係企業的東源物流也有8,000坪。陳盛沺建議,政府將這附近的工業用地解編,作為科技物流中心園區,受惠於交通位置很好,鄰旁企業很有意願加入,將可帶來更高的土地利用效益。

聲寶去年底將股本較前年同期降低5%,減少2.6億元,目前股本49.9億元,降至50億元以下,有助提升EPS的表現。

晶電去年每股虧3.33元 股價照漲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晶電(2448)公布去年財報虧損35.46億元,EPS -3.33元,儘管去年財報仍陷入虧損,但由於本業獲利正逐季好轉且單季獲利幅度增長,營運可望如公司預期逐步擺脫谷底;股價今日開高,走勢一路衝高,收盤價31元,漲幅達8.39%,成交量較昨日倍增至87,567張。

晶電受到LED產業險峻使得去年仍然繳出虧損的成績單,且受到上游晶片市況不佳的影響,業外認列轉投資泰谷損失使得營運受困於晶片市況衝擊;但本業營運可見到逐漸扭轉劣勢的態勢,去年第4季單季本業獲利幅度較前一季增加,產品端增加四元等利基產品見到成效,今年業績有望持續走出谷底。

公司去年下半年本業獲利逐季走揚,單季本業獲利由去年第3季的1.89億元,升至第4季的逾4億元,隨著四元產品比重穩健提升,獲利如公司預期的逐步改善,由於晶電四元產品線主要應用於工業與汽車等利基市場,毛利率與價格穩定,有效挹注獲利,公司預期今年四元產品占營收比重升至30%以上,較去年的25~30%再成長。

晶電公布財報後外資陸續出報告,並同步調高目標價,分別由23元升至32元,另家外資目標價則由31.6元升至38.5元,並看好今年獲利預期,隨著產品組合改善、集中生產成本降低,使得本業營運逐步改善,去年第4季財報優於預期,而今年首季毛利率有望持穩,今年全年有機會由虧轉盈。

電競商機點火 微星奔紅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主機板大廠微星(2377),近期靠著電競系列熱賣,重返全球筆電品牌前十強,隨著超微Ryzen 5下月11日即將上市,主打大眾化價格、高性價比的定位,法人看好帶旺微星主機板出貨量,挹注本季業績,激勵股價今(21)日上漲近3%,收盤漲幅收斂至1.84%,收盤價72.1元。

超微近期新品不斷,隨著AMD Ryzen 7桌上型處理器預購打破紀錄,超微加碼宣布AMD Ryzen 5桌上型處理器,將於4月11日上市,主打大眾化價格、高性價比,售價169美元~249美元的價格,企圖藉高CP值擴大市場。

超微Ryzen 5系列處理器將透過全球各地電子通路商販售,主機板大廠包括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映泰(2399)、華擎(3515)均針對AMD Ryzen處理器推出搭載X370、B350,以及A320桌上型晶片組的AM4架構主機板。

微星強攻電競市場,去年光靠該產品線,就重返國際品牌前十強,年出貨量近百萬台,根據IDC統計,2016年第4季全球品牌電腦銷售排名,微星再度進入10強,取代東芝。微星電競筆電2016年出貨90萬台,位居國際筆電品牌第10名。

微星2月合併營收73.02億元,較1月84.62億元月減13.7%,但比去年同期成長7.65%,累計今年1~2月合併營收達157.64億元、年增3%,創下歷年來同期的次高紀錄。

國泰金 法說行情失靈

2017-03-21 14:12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國泰金(2882)昨天法說會內容四平八穩,也澄清市場對於新台幣驟升恐有匯損的疑慮,但是今日上午開盤後股價不漲反跌,盤中跌幅約1.3%,法說行情似有失靈現象,不過包括國泰金在內金融股普遍股價已提前上漲,上周都來到2015年8月陸股股災以來新高水位,國泰金也來到51元之上,也是股價較難有顯著漲幅的原因。

國泰金昨天法說公布,去年未實現收益由第3季284億元縮水到第4季剩32億元,今年首季受惠全球股市上揚,未實現收益又上升到160億元,已見改善。此外,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表示,壽險公司經營怕利率走低,美國升息短期間會影響損益表資產評價,但新錢再投資收益提高,負債成本也跟著下降,今年營運面比去年來有利;此外,國壽也評估若十年期美國公債利率上升1%,經常性收益率增加15~25bps基準點,升息對壽險公司仍是利多。

不過台幣近期急劇升值,立委憂心壽險公司海外投資部位出現匯損,國壽表示,本身所持有海外股票部位並未避險,今年以來台幣升值約5%,國外股票平均漲幅差不多5%左右,亦可抵銷匯損壓力;另外,會影響損益表雜幣替代避險部位,已反映1、2月損益表現上。目前國壽帳上FFS公允價值入帳國外債券部位約5,600億元,若以利率每升降一碼(0.25%),存續期間七年多公債來看,影響國壽資產評價約2%左右。

勁豐蜜月甜 盤中飆漲108.3%

2017-03-21 14:10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工業電腦廠勁豐電子(6577)今(21)日以承銷價格每股52.8元轉上櫃掛牌交易,股價以105元開出後,盤中最高價觸及110元,漲幅高達108.3%,蜜月行情甜蜜蜜,惟隨後賣壓出籠,漲勢收斂,不過盤中仍維持有8成漲幅。

勁豐原為電子零件代理商豐藝(6189)子公司,該公司主要產品包括嵌入式控制系統、特殊應用顯示模組、醫療用觸控顯示器、以及相關軟硬體研發等其他服務,產品終端應用領域包括跑步機、健身車、飲料機等。

勁豐103至104年度營收分別為16.37億及16.52億,每股盈餘分別達6.69元及5.13元,105年度自結營收為16.73億,每股盈餘4.33元,該公司連三年獲利持平,因不斷增資股本膨脹下,EPS逐年被稀釋。

三大法人買超台股152.67億元

2017-03-21 15:11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台股今天漲59.52點,收在9972.49點,成交值新台幣983.46億元。三大法人外資及陸資買超,投信、自營商賣超,合計買超新台幣152.67億元。

台股今天再度向萬點挑戰,在股王大立光及占權值最大的權王台積電雙雙創下波段新高表態下,台股最高點達9976.61點,距離萬點僅差最後一步台股。台股終場上漲59.52點,收在9972.49點。

外資及陸資今天買超160.04億元,投信賣超2.22億元,自營商賣超5.15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52.67億元。

分析師表示,台股這波在資金行情推動下,外資、內資合攻萬點,除了今天指標的電子股外,也不能偏廢受惠升息的金融股,中小型股短線略顯疲態,權值股將是攻城重心。

立積第2季 營收挑戰雙位數成長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張家瑋/台北報導

家電無線連結上網趨勢成形,追劇風潮帶動中國智能電視銷售量優於預期,2017年智能電視銷售總量突破5,000萬台,帶動射頻IC立積(4968)WiFi產品出貨量增,第2季營運回溫挑戰雙位數成長。

無線連結快速取代多種不同形式的電纜,包括智能電視在內電視配置WiFi功能,帶動相關射頻IC應用面擴大、需求大增。此外WiFi規格持續從802.11a/bg/n等逐步升級為802.11ac,推升立積802.11ac高功率射頻前端模組(FEM)2017年持續成長。

立積今年主力仍在智慧型手機市場,switch晶片切入三星供應鏈,受惠S8出貨量較原先預估多,第2季拉貨動能轉強,加上原先中國客戶TCL、魅族、酷派、海信等需求穩定成長,及LNA晶片開始出貨予華為,第2季立積成長動能啟動。

另外,毛利率較高的FEM部分,主要應用於Gateway、智能電視、機上盒及AP Router上,受惠802.11ac滲透率持續提升,立積FEM出貨穩定成長,802.11ac 5G高功率FEM規格包含16dBm、20dBm,而價格較高的高功率20dBm上半年出貨量超越中功率16dBm,拉高立積整體毛利率表現。

明泰下午法說 今年審慎樂觀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明泰(3380)今天下午舉行法說會,聚焦交換器、5G、車聯網、IP Cam四大重點,隨著影音市場帶動,高階交換器陸續為市場所重視,明泰董事長李中旺認為,全球影音成長將會引領網通產業持續前進,對於今年整體營運,明泰表示審慎樂觀。

高階交換器已成為近年市場關注焦點,明泰積極發展交換器軟體,這也讓明泰今年初交給亞洲客戶的產品大多是軟硬體一起銷售,尤其明泰在乙太網路技術發展逾30年,完成了許多軟體平台建置,這也讓明泰能夠快速幫客戶進行客製化設計;展望今年交換器市場,64 port的100G產品將會是重點,明泰軟硬體綑綁銷售的比例逐漸增高,也有望帶動交換器產品毛利表現。

今年可說是5G技術發展的重要年,雖然5G技術尚未全面制定完成,但全球已有共識2020年5G商轉,看好5G未來發展趨勢,明泰已與經濟部專案合作,目前先從4.5G發展,逐步邁向5G,雖不會貢獻今年營收,但會對接下來幾年帶來正面影響。

祥碩 上半年營運將倍數成長

2017-03-21 13:33聯合晚報 張家瑋

USB控制晶片廠祥碩(5269)由於母公司華碩及其他組裝廠NB及PC開始大量搭載Type-C新款機種,USB 3.1 Gen 2控制IC快速放量。此外,與ADM在AMD新一代架構CPU提供I/O hub控制IC,加上英特爾及超微Ryzen處理器於今年上半年推出,祥碩上半年營運將倍數成長。

供不應求 銅箔基板廠首季強勁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PCB廠商今年上至下游、設備廠業績均不看淡。銅箔基板供不應求,上半年需求持續強勁,今年首季價格仍居高,帶動台燿(6274)、金居(8358)、台光電(2383)等業績持續看好。

不過,仍有銅箔基板大廠近幾年轉型應用產品,包括合正(5381)、華韡(5481)分別發展鑽孔上蓋板、環保科技等領域,可望在今年營運出現轉機。

國內銅箔基板廠商命運大不同,早已布局智慧型手機、伺服器相關的台光電、台燿則營運迭創新高,台光電去年更居上市櫃印刷電路板(PCB)產業鏈「股王」、「每股獲利王」。

台光電受惠無鹵素產品銷售市占率高,去年營運走揚,2月營收17.83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30.9%。台光電從2013年開始直接以無鹵素產品切入應用在雲端數據市場的高溫高頻基材,目前無鹵材料市占已居全球第一位。

台燿股價近日也頻創歷史新高,台燿2月營收12.95億元,連續兩個月創歷史新高,月增3.3%,年成長更達40.1%;前兩月營收25.48億元,年增25.9%,隨著大數據、4G及雲端等應用帶動高頻、耐高溫銅箔基板等高階產品需求,有助於提升獲利。

合正、華韡則是積極轉型,其中,合正淡出CCL轉向PCB領域的上蓋板、內層壓合(ML)已在去年小有獲利。合正股價今日再度拉出漲停版,該公司為改善財務結構、配合未來營運發展需要,董事會決議擬減資10.49億餘元、56.1%彌補虧損,將在6月23日股東常會通過後實施;目前資本額約18.71億元,減資後資本額8.21億元,截至去年12月31日已虧損10.72億元,因此,董事會也決議,擬不配發股利。

至於PCB設備廠今年也相對樂觀,迅得機械(6438)下午將舉行上櫃前法說會,該公司去年營收21.28億元,近期接單傳出佳音,2017年新接單的金額已逾10億元,第2季開始將明顯受惠獲PCB廠因應蘋果的MSAP(類載板)生產新增設備添購出貨挹注效果。該公司預計第2季掛牌。

中華車GRAND LANCER開賣 法人估貢獻50億

2017-03-21 14:13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中華車(2204)今年新車銷售目標5萬台,要坐穩國內車市銷售二哥的地位,4月6日即將發表「GRAND LANCER」預購價67.9萬元,預計年銷8,000台,將成為推動中華車今年銷售衝高的主力車款。法人推估,單一車款的營收貢獻就接近50億元,將是中華車今年營收、獲利成長的新動能。

國內的房車銷售占比仍高達40%,中華車積極搶攻年輕人首購車商機,找來旅日魅力球星陽岱鋼擔任代言人,可望吸引更多年輕族群,新車還沒有上市,剛推出預購十多天,銷售已經達300台,預計今年年銷目標要達8,000台。

大改款GRAND LANCER,要到4月新車發表後,展間才會有實車可賞,然而,在之前車款的口碑不錯,目前預接單統計已達300張;為了吸引更多年輕顧客群,新車預計推出全車系標配12項安全防禦配備,並搭載SMART極智數位儀錶板,讓安全與智慧駕駛同步提升,可望成為中華車今年成長動能所在。

中華車電動二輪車布局也很積極,中華車持續拓展市場銷售,推估今年全年銷量也將正式突破1萬台。法人認為,中華車今年營收將繼續維持二位數成長,去年營收重回400億元大關,上看450億元,可望再創近年來的新高。

美西長約運價倍漲 貨櫃輪吃定心丸

2017-03-21 14:13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貨櫃輪長約價格談判提前開始,運價表現比市場預期還好。

貨櫃輪營運再傳喜訊。全球各大海運業者,正緊鑼密鼓進行美國長期合約價談判,近日傳出美西線40呎櫃長約價格喊出1,600美元,整整比去年同高出近一倍,而且不少客戶已經開始同意簽約。法人認為,這種發展可使長榮(2603)、陽明(2609)今年不止轉虧為盈,獲利表現會比原預期還好。

今年以來運價表現比市場預期還好,長約價格的談判也提前開始,雖然一直上演拉鋸戰,不過業界被去年韓進事件嚇到,認為運價還是要回到合理水準。到目前為止,所有的船公司長約價調漲還是很堅持。法人推估,這樣的長約運價,可望讓全球各大海運業者今年的獲利都更出色。

雖然近期現貨市場的運價略為下滑,但到目前為止,貨櫃輪業界對於長約價格的談判還未鬆動,也不願意降價,而且業界也不斷的告訴客戶,合理運價的重要性。去年業界經歷韓進破產後,不少客戶來不及趕上聖誕節上架恐怖經驗,開始正視低運價所帶來的風險,已經開始願意簽長約價格,加上船公司不願意在低價攬貨,今年海運業的運價易漲難跌。

法人推估,如果美西線的長約價格已經簽到1,600美元,現貨價格也很難跌到1,600美元以下,美國線約占長榮、陽明營運比重近四成,長約又分別占四成裡面的六、七成,只要長約簽訂完成後,今年長榮、陽明的營運表現大概都已經抵定,運價漲一倍,現貨價格又跌不下去,今年的獲利表現相當可期。

業界認為,每40呎櫃1,600美元,這個價格是合理的水位,過去是市場供需不平衡,現在有業者退出市場,市場的供需已經逐漸平衡,運價也應該拉到合理水準;合理的運價才能讓船公司維持正常的供應服務。

貨櫃輪業界認為,韓進海運去年營運情況會這麼差,就是因低價的長約簽太多,導致長期無法獲利,最後營運周轉不下去;業界開始更重視供應鏈安全管理。

4月1日海運業全球性大整併動作開始,全球前四大聯盟已變為三大海運聯盟,三大業者開始競爭,隨著出市場供給平衡後,再加上新海運聯盟的營運策略跟過去聯盟不同,全球貨櫃輪運價已經開始改變,雖然近期現貨價呈現小跌,4月1日起全球前三大海運聯盟上路,海運價格易漲難跌。

擴大美國銷售 寶齡獲利看俏

2017-03-21 14:14聯合晚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報導

興櫃寶齡(1760)腎臟新藥Nephoxil(拿百磷)銷售傳喜訊。

寶齡授權夥伴Keryx繼打入美國保險公司後,Keryx也公告打入美國的公營健保Medicare Part D.,銷售量將跟著擴大,今天寶齡股價受激勵盤中一度來到78.24元,漲近6%,站上季線。

法人指出,寶齡的腎臟新藥Nephoxil(拿百磷)授權給Keryx後,預期未來在美國銷售可望倍增,尤其,美國Keryx公告重大消息,Keryx公告正式打入美國的公營健保Medicare Part D.,這消息直接影響台灣寶齡富錦的營收,加上日本銷售維持雙位數成長,法人預估寶齡今年獲利將三級跳。

寶齡指出,「Medicare處方用藥改善及現代化法案」(Medicare Prescription Drug Improvement and Modernization Act of 2003)在2003年通過,Medicare Part D對老人、身心障礙者及腎衰竭(需要洗腎)人士所提供的全民健保,而寶齡的拿百齡(Auryxia)也被列入,將帶動今年的銷售量。

法人看衰 碩禾今年獲利估減84%

2017-03-21 13:53聯合晚報 記者楊雅婷/台北報導

碩禾(3691)公告去年第4季每股盈餘年減98%至0.23元,2016年每股盈餘來到26.42元,年減33%。董事會核定現金股利為每股15元,隱含發放率為56.8%,現金殖利率為4.35%。凱基投顧表示,碩禾正銀漿市占率將加速由2016年的近30%萎縮到2017年的20%以下,預估今年EPS恐年減84%到4.33元,因此,維持「降低持股」評等。

雖然碩禾去年第4季營收季減僅7%,但單季每股盈餘卻季減暨年減高達98%至0.23元,單季毛利率季減7.8個百分點並年減11.1個百分點來到13.1%,營業利益率則季減9.7個百分點並年減14.6個百分點到5.6%,兩項獲利性指標都創史上新低。

凱基投顧認為去年第4季嚴重的利潤侵蝕,明顯反映了市場競爭激烈造成市占流失。公司於去年第4季採行降價策略,2016年全年陷於苦戰,過程中含市占率、季營收與核心獲利都一路下滑。全年每股盈餘年減33%至26.42元,營收則萎縮6%,營業利率衰退28%,預估碩禾在國際正銀漿上的市占率應已從2015年第4季的35%降到2016年第4季的25%。

由於許多台灣電池廠都計畫於2017年捨多晶而擴大單晶生產,凱基投顧估碩禾市占將於今年度加速流失,預估碩禾市占將於年內跌破兩成關卡。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97917785